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喜剧故事----南苑竞技》的说明

(2010-12-03 02:31:11) 下一个

        由于我事先没有告诉读者,这篇故事是文革时听来的,结果让许多人误会了。在此我向大家道歉。讲故事者已于前不久去世,所以真正的原创者已不可考了。我觉得这个故事还算有些特点,让它埋没,实在可惜,最起码可以给有心研究文革时期民间文学的人提供一点资料。在高压年代,人们坚持从夹缝中偷偷玩味没有政治纠缠的乐趣,让人感慨不已。回想起来,那年(好像是七三年)在县里开知青会,整天听到的都是套话,令人睏得直点头,俨然频频赞同似的。晚上,躺在招待所的大通铺上,精神来了,毫无睡意。大家闲极无聊,遂轮流讲故事,大多是福尔摩斯一类。一位知青独树一帜,讲了这个,犹如一剂吗啡,弄得人满炕打滚,笑个半死。一阵兴奋后,耳边又听到浩亮唱着:时令不好,风雪来得骤。顿时更加郁闷。

 

        原故事比较简单,名为《大清帝国参加奥运会》,完全虚构。人物有慈禧、小李子、翻译、武松、师爷、杂耍者,主要描述了进行比赛的过程,突出了中国与世界体育运动脱轨的可笑冲突,丝毫没有涉及社会、政治、阶级等任何可以陷人于罪的内容。如果有,那倒不可思议了。假若硬要说曲折讽刺了闭关锁国的封闭心态,似乎也无不可,那是听者的权利。

 

        我在整理过程中,借网络自由之便,凭想当然,干了一些添油加醋的活儿。合适与否,我不知道。过多改变了故事的原貌,可能糟蹋了素材,或者起到了丰富故事的作用,但是涂抹的油彩遮盖了原本的素净,肯定给研究文革民间文学的人带来了麻烦,这不是我的本意。在此也一并道歉。

 

       说实话,别说时隔多年,就是昨天听来的故事,我也没有原汁原味复述的本事。这世上恐怕也没有几人能办到。所以 民间文学在口耳相传中,层层加料,是固有规律。这也算一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大坐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娓娓好!感谢你的一贯支持,并祝阖家平安,期待继续以文会友。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大坐家节日期间好!

一直跟读这个故事,幽默的同时,看到自大自闭民族的悲哀,现实里的中国,也没有比这个故事里的愚昧好到哪里去。

多谢你把它完整写出,每章节读后均有感触。

我在坛子里没有继续跟帖,是想这段期间休息一段,每日将上网时间大大缩短了,在此一并谢谢你一年来的好文和友谊。遥祝阖家一切安好!咱们明年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