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哦,天呐!

(2010-07-08 03:54:41) 下一个
世人广泛流传着印度圣雄甘地遇刺临死前喊出的最后一句话:“哦,罗摩!”这句话被刻于他的墓身,见者、听者无不反复品咂。

毫无疑问,这句简单的话里包含了太多感情,浓稠得难以化解。罗摩是印度教的大神,相当于其他宗教的上帝、基督、安拉、穆罕默德、佛祖释迦摩尼、羽蛇神、宙斯、老天爷等等,地位崇高,凝聚着深厚的民族感情。这句话对印度人来说,应该是家常、亲切到了极点,感触共鸣最多,所以被铸刻墓地,和甘地一起接受瞻仰。

甘地的最后遗言,可能表达了宽恕。生前,他忍受着世人的不理解、嘲笑、侮辱、迫害,不惜长期绝食宣扬宗教与民族和解,旗帜鲜明地反对歧视与仇恨。所以,临死仍不改初衷,对刺杀他的凶手,也会原谅其愚昧。“哦,罗摩”,不要怪罪无知的人吧。

最后一刻,他大概透露了欣慰。早就具备的献身精神,使他不惮死亡,求仁得仁,死得其所。“哦,罗摩”,我永远和你在一起了。

我有时猜想,那句感叹也许是震惊。他大半生都在倡导不抵抗和非暴力运动,结果连英国人都放弃了统治权,对他深表敬佩,却被本国极端分子刺杀了。反对暴力,而最终丧于暴力之手。他为了人,而不容于人。甘地可能实在想不通,他不惜摧残自己,为人类找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为什么有人如此仇恨他?“哦,罗摩”,你能告诉我吗?

一个人在临死前,自然地脱口而出的一定是铭心刻骨,在潜意识中占据重要地位,与精神习惯融为一体的事物。“哦,罗摩!”比任何长篇大论都令人信服,接受过英国高等教育大蒸笼熏陶的甘地至死也没有改变土生土长的印度味。所以印度人一听,便泣不成声。尤其是在刚从英国人手中独立出来的时候,更为感天动地。

其实,我们很难揣测别人的心理,探索一个周天,也未必能准确反映,顶多是自己的体会。那么,我们还是谈谈自己吧。

中国人在感情迸发时,常常呼天唤地,透露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古人说“噫,天丧予!”那就没救了。发出“天问”才算问到最高主宰者了。现代人爱叫“哦,天呐!”这大概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一呼,两个字出口,中国地界的鬼神难保不动容。 如果在突然间,听到一句呐喊,能让我如遭雷击,如受召唤,循声注目,肯定不是“哦,我的上帝”“哦,基督”“哦,安拉”“哦,佛祖”,必定是“哦,天呐!”

在受到震惊的时候,我也会不假思索,冲口而出“哦,天呐!”

当听到灾难发生,人员伤亡,我会情不自禁地叫:“哦,天呐!”

当听到出乎意料,违背常理的事情,我难保不说:“哦,天呐!”

当听到历史伟人拥有痞行、流气、败德、匪性时,俯仰之间,我会冒出一句“哦,天呐!”

当听到令人欢欣、兴奋的消息,“哦,天呐!”大概会和手舞足蹈一起自然飞旋。

当然,不一定什么感叹都包含复杂意义。 如果有一天,遇到某些事情,我下意识地喊出,“哦,天呐,”可能连我也说不清究竟要表达什么,但肯定这是熏染进骨头里的中国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