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迁怒,难吗

(2010-05-13 04:58:20) 下一个
我们所在的世界,似乎越来越呈现一副沉疴不起的衰相。几乎每个国家每天都有悲剧上演,其中包括一些明明在别处受辱遭欺,却要报复在无辜身上的惨祸。无辜者大多是儿童、妇女和毫无戒备者。每当听到、看到此类报道,我都喘不上气,说不出话,一块巨石压在心头。

我不想一一列举人名、事件,一则太多,二则不忍,一张口,没顶的鲜血壅塞了口鼻。

我不敢说鄙视报复者,生怕有人听了气不顺,搜寻不到我,又撒到他人身上。

不错, 世上的事情有果有因,因果互联。但是这不能成为残害无辜者的借口。张三打了王二,王二不敌张三,却杀了李四儿子泄愤,这叫什么事儿呀!荒谬绝伦!

我不会教人以德报怨,孔圣都不赞成的事,我就别装好人了。何况有些怨气还真咽不下去,憋得难受,自然需要宣泄。地下熔岩左奔右突,寻找地壳薄弱的地方喷发。人可不能这样,专找软弱的蹂躏,出手便遭耻笑,自己有何面目立于天地之间。

我不鼓励以怨报怨,这是野蛮社会的道德,三流武侠小说的境界。如果瞄准锁定制造怨恨的人,所谓“冤有头,债有主”,较之专寻弱小无辜者逞威,也还算是丈夫行为。但是,铤而走险,以武犯禁,是任何社会都不能容忍的。其实,可走的路很多,三十六计,孙子兵法,运用之妙,存乎一心。随便几条,足够受用。君子动脑不动手,何必直眉瞪眼愣朝法网里扑。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犹不可取;灭了对头,毁了自己,同归于尽,更是下下策。我不是有意支些损招,而是替那些既不拿别人性命当回事,也轻贱自己的梁山好汉们不值。

人在盛怒和绝望之下很难控制自己,容易举动疯狂,殃及无辜。就算这样,也不能减轻罪责。如果是精神疾病,或可说是自然灾害。如果是流弹误伤,虽说不可原谅,总算罪不至死。如果是有意为之,则死有余辜。如果怯于挑战强大对手,勇于伤害毫无反抗能力的妇孺老弱,则是无耻之尤,人神共愤!你可以极端痛恨对头,但不能视人命如草芥;你有权力反击,但不能把无辜当成震虎的山乱敲一通。别人制造了冤屈,你不能接手扩大,授人以柄,彰显自己卑劣,结果事与愿违,反而淡化了“始作俑者”的责任。这种做法实属不智。

我赞赏“不迁怒”,这是常人罕有具备的一种优秀品质。孔子弟子三千,只有颜渊一人能做到。好人不长命,自他死后,我们看到听到的都是些动辄迁怒于人的人:小到拿子女伴侣当出气筒,中到把窝着的火烧到下属头上,大到以残害忠良祸国殃民发泄早年积存的怨毒。扪心自问,可能没有几个人敢于宣称不曾迁怒于人。

不迁怒,首先需要“制怒”。“制怒”不是麻木,而是冷静;不是稀释血性,而是增强理智。这是一种需要终生修炼的功夫,头脑冷静才不会做傻事。其次要多为别人和周围的人考虑,打通独家私利孤愤僻思的死胡同,并将此养成习惯,而不是把迁怒、虐杀无辜当成常例。最后要及时调节身心,舒缓压力,防止恶念萌生。

我不是说,光靠个人修养就能减少和杜绝怒意横生。地球人都明白,逼人走向极端的根源在哪里。几千年来,教训不胜枚举,但是视而不见者多,“不二过”者少。如果把逼良为娼、官逼民反,以高压打击迫害堵截,改为容忍倾诉、积极纠正、热情抚慰、妥善安置,许多惨剧还会发生吗?真正的和谐还会空洞遥远吗?据说有些外国公司有供员工发泄的暗室,可以痛骂痛殴老板的软皮塑像;有些玩具厂商也专门设计了可以随意拆卸四肢的粘接娃娃,让人在撕裂声中获得报复性的满足。虽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这种思路可取,毕竟让人喷发出了怒火,减低了冲突升级的可能性。

这个世界少有公正,因此不满之人天天大批涌现。“时日曷丧,吾与汝偕亡!”这是走投无路,不堪重压的人们最容易产生的激烈情绪。制造怨恨的人夜半静思,睡在火山口上,能够安卧吗?如何化仇弭愤,应该是国家机器的首要功能。列宁的镇压说是激化矛盾的败招,理当抛弃。当权者不可不慎,豪强者不可不思。

对受辱遭欺求告无门的人,我深表同情。冷静面对小混混的挑衅,坚信自己的价值,从容忍受胯下之辱的韩信,我要赞一声:伟哉,真丈夫也!早期美国华侨领袖陈宜僖,面对全社会的压力,泰然自若,把握尺度,依靠法律,以理服人,寻求支持,坚持不懈,我衷心佩服:超强人啊!(参看我的博文《陈宜僖的启示》)如果反躬自问,“不怨天,不尤人”,提升自身品质,合理规划人生,趋利避害,既不伤人,也不陷己,我要翘指称许:这才是智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家庭中也有迁怒于他人的现象。有人遇到不高兴的时候会拿某个家庭成员乱骂乱打出气。仔细观察多数和世道公道根本无关,倒像是发怒者的神经系统临时出了点故障,事后会逐渐安静一切正常。只是被迁怒者觉得万般委屈和无奈。
didiaorenshe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有一定修养,有一点道德,有一点善心的,现在难得地好人.顶一个!
momo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说的“如何报怨”和“不迁怒”是不相关的两个独立的概念。“如何报怨”的对象是你的冤家;不迁怒的对象是旁人。

“不迁怒”你说的挺对的,但是“如何抱怨”你只说了两个错误的做法,老祖宗在这个概念上有现成的说法,叫做“以直报怨”。比如文革之后,有个斗过我妈的人到我妈管辖的单位办事。我妈既没有以怨报怨给她穿小鞋,也没有以德报怨显示自己不记仇,而是按照常规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该什么态度就什么态度。这就是以直报怨。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国家没有法制, 没有公道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有益世道人心的好文章。赞!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说,不迁怒,难。
但官僚阶层不腐败,那是难上加难。
贪污奢侈,滥杀无辜,欺凌弱小,当权阶层也在这么做,但没人敢管他们。
看到这些强壮的男人挥舞刀棍对着弱小的儿童的时候,觉得天理不容。
但社会上很多东西,天良没有办法。只有靠法制。法制也没办法,就只有宗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