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旅美华人的忧虑

(2010-01-21 02:40:51) 下一个
最近,随着对台军售和谷歌撤退事件的进展,中美关系再次出现了恶化趋势。

从中美两国各自利益来看,发展中相互牵制,握手中你我较劲,客气中彼此下绊,是绝对无法避免的,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改变自己去屈就对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凸现对峙高峰,已经成为双方关系中的常态。在交往中,美国主动出击的次数较多,中国则显被动。好在各有功底,由此形成目前勉强招架的局面,维持着谁也不愿轻易打破的限度。如果反过来,那会出现什么结果,我无法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可能比现在更好。毫无疑问,一旦双方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利益冲突会越来越多,擦枪走火的危险也会越来越大。假如超越限度,则不堪设想。真希望这是杞人之忧。

大国冲突,往往是两败俱伤,实力各有千秋者尤其如此。一时讨得便宜,他日必遭报复。两国之间的是是非非,绝非桌面摆出来的那般简单,真相往往在暗箱中操作,不是我们蠡测管窥所能洞悉的。我们只清楚一点,中美摩擦,无论是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文化,都不是两国人民的福祉。对旅美华人来说,更可能是灾难。我们既不能视而不见,又无法超然壁上,还不愿公然偏袒,更不可能撇清干系。中国是祖国,免不了牵挂,我们祝福她强大;美国则是宣誓效忠之邦,避不开悬心,我们同样希望她壮实,损害哪一方都不是我们的心愿。在我们眼里,两国各有难忘的善,也各有难言的恶。然而吃谁家饭砸谁家锅,我们做不来,不管是曾经吃过,还是正在吃着。

心灵挣扎的痛苦,在每次冲突来临时,倍感难以承受。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者,谓我何求?

什么也不说,谁谁知道我。自欺欺人吧。事实上两国之间稍有风吹草动,夹缝中的感觉油然而生。周围的眼神立刻不对了,侧了,斜了,暧昧了;隔洋飘来的音波也变得刺耳,如针,如钉,如剑。我们两头被冷风吹着,那一边说是假洋鬼子,还算温和的抱怨;浇上一头忘祖叛国的血污,何其痛快淋漓;这一边开始讨论移民的二心,琢磨到底潜伏多少余则成,窃取了多少机密情报。“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不是老祖先的独家发明吧。我不爱照镜子,不光是因为平添了皱纹白发。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有谁会在乎池鱼是否无辜?二战时的日本侨民在几十年后获得了赔偿,然而集中营岂能等同度假村,那段日子的噩梦岂能轻易消逝?

紫阳先生豁达,我们老了,无所谓。但是我们的子孙后代呢?想起他们,还能轻松吗?就像玛丽娅看着基督,眼里总是充满忧虑。没有人嘲笑她心胸狭窄,反而敬称为圣母。有时我瞎想,如果我是单身,被敌人捉住后,英勇不屈不是不能做到。若是敌人以孩子相胁,我还有底气硬抗下去吗?八成是万万做不到的,铁定全招。私心也好,卑微也罢,对我来讲,本身就不是好汉,自然更难过子女关。许多华人留居美国也是为了孩子。为了孩子,可以牺牲自己。为了孩子,可以忍辱负重。为了他们永不再陷于尴尬两难的境地,我们该做点什么呢?

我们不是什么英雄,凡事一马当先,生死不计。我们也不是思想家,深刻透彻明晰,一张口便折服一大片。我们人微言轻,说什么话都起不了任何作用。何况说服双方放弃相互算计,那是不可能办到的。我们也不再年少,放不了狠话,跺不了狠脚,干不出狠事,威胁不到任何人,反倒常常被人恐吓。何以解忧,不能靠杜康研发的液体吧。

古人讲,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是对一个人能力与作用的清醒表述。年过半百,想要“达”,已然过了提拔条件。不在其位,难谋其政。但后者则不难办到,而且还可以尽量扩展一下。我们能做的不仅仅是钻入洞中舔伤口炼气功混百年,至少还有修身正己,以自己的形象影响周围人对华人的看法,利用一切场合鼓吹中美友好,消除敌意。庶几,或者,也许,大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ark8 回复 悄悄话 “集中营岂能等同度假村”? 这要看过才知道。去年夏天和几个日裔美国人去看了几个在美西的集中营遗址和纪念馆。和我们六十年代初的生活条件比,说那是共产主义我也信。食堂,自来水,取暖的煤炉差不多有我那么高了。
蓉娇 回复 悄悄话 就怕你全部招了也保全不了什么,人说"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祖国崩溃了我们绝对得不了好.子孙后代反倒得个叛徒之后的骂名.我们就像那只人兽都嫌弃的蝙蝠,好好地为和平做贡献吧.
sqcai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大家到第三国买房,万一打仗也有地方可去。
仙峰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么回事,讲得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