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是一年

(2015-02-19 18:30:37) 下一个
转眼来美已经超过一年了,回顾一下。

一年多前,卖房子,卖车,处理掉所有熟悉的家具还有无比留恋的各种琐琐碎碎,带着空掉的心和游荡的有点找不到可安放处的灵魂,忐忑的开始了新的环境适应,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这样大幅度的搬家,却是我第一次觉得如此凌乱和不安。也许是因为老了,也许是折腾的次数多了,超出了某个临界点。

孩子也要面临新的语言,女儿还好,貌似柔弱的小女子,却无比能抗事,数学基本没有问题,半年后升初中直接上了honor class,她做事很有目标,也肯毫不计较的为之努力,来一年多的时间,所有科目基本全A了,替她暂时舒一口气。

儿子就比较辛苦,他是那种不是很在意自己的成绩却很在意跟别人的亲密关系那类人,以前跟邻居和同学也处的非常好,属于那种人见人爱型,换个环境对他的冲击就非常大,他磕磕绊绊的英语无法让他在人际关系中象以前一样从容自如,也无法让他的学习象以前一样自自然然就可以轻松应付,这一度让他非常挫败,而他以前没有过多少挫败的经历,所以非常怕失败,如果不能做好,特别容易干脆不做直接放弃。或者竭力掩饰自己的无能为力,想维持自己在人眼里聪明的形象。意识到这一点,最初我自己也觉得无能为力,不知道怎么帮他,我尝试教他,可往往我刚说一半他就急切的说知道了,其实他只知道皮毛并不是真的理解了,我不知道怎么帮他,自己也有点焦虑,后来我干脆决定放手,任由他自己去面对,看着他拿回来非常糟的成绩,看着他接受自己不像从前那样受欢迎,不再刻意伸手去帮他或替他安排。他的骄傲和自尊一点点落地,反而没有以前那么纠结了,差不多到了谷底的时候,我告诉他,没关系,你不必总是很优秀,你现在很差,但是不用怕,只要你肯用心,肯用功,你一定可以慢慢赶上的,只不过需要时间,他接受了自己最糟的一面,反而轻松释然了,我再帮他,他也能安心去接纳,这样一点一点,还是有很大的进步,最重要的是他可以接纳自己,无论有多糟都不会掩饰了。

希望新的一年,收拾好心情,除了照顾家人,也好好安排一下自己的事情。真的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心思好好经营和爱自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