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佛教里说的六种神通

(2009-08-18 04:13:29) 下一个
佛教里说的六种神通

佛教所说的神通有六种,即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尽通。佛六通具足。魔也

有五通,唯独没有漏尽通。


天眼通

我们的肉眼所见的范围是有限的。只能看见近的东西,距离一远就看不见了;只能看见粗大的东西,

微细的东西如果不假借显微镜或放大镜,就看不见了;只能看见没有障碍的东西,一有障碍物就看不见了

;只能在光亮处看见,黑暗中就看不见了……

有天眼通的人,无论是细如微尘的东西,无论距离有多远,无论在多么黑暗的环境中,都能一目了然

。天眼通可以超越任何的障碍,不但能看见我们地球上的世界,而且能看见他方世界的情况,天眼通就是

在视觉上达到真正的自在无碍。

南怀瑾老师的学生金满慈夫人在《参禅日记》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
“一天晚上,我同女儿在客厅看书,十一点我回卧室,闭门打坐,坐中忽见门、墙都没有了,清楚地见她

一人独坐看书。这种情形很怪,幸而也没第二次。”(南怀瑾老师在这段日记后批示:此乃识神发生透视

的功能,近于眼通之一种功能。)

天耳通

我们的肉耳只能听到一定分贝的声音,有天耳通的人,无论多么遥远的声音,无论多么轻微的声音,

都能听得清清楚楚。

在语言方面,我们虽然听懂得中文,但是并不一定听懂得英文、日文等其他外国语言。有些人的语言

天份很高,精通数国语言,但是毕竟有限度,而天耳通的人,任何国家的语言都障碍不了他,甚至飞禽走

兽的鸣叫声,也能听得懂。



“米哈伊尔·米哈伊洛维奇·普里什文(1873-1954)是20世纪俄罗斯文学史上极具特色的人物。世

纪之初,他是作为怀有强烈宇宙感的诗人,具有倾听鸟兽之语、草虫之音异能的学者,步入俄罗斯文坛的

。”

毫无疑问,普里什文具有天耳通的一种功能。


他心通

他心通是指知道别人的起心动念。通常,人了解自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去了解另一个人。

具有他心通人,对方有什么善恶的念头、正邪的想法,好像放置一面透视镜一样,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我记得初次见到我的根本上师——有圆法师的情形。一九九四年,我在佛教居士林听说宁波有个很年

轻的法师讲经讲得很好,因为我不认识路,我就一定要丈夫陪我去找那个寺院。那天,天很冷,我还穿着

皮茄克。一迈进大殿,年仅十八岁的有圆法师正在讲经,我和丈夫没有打断师父讲经,悄悄找了个座位坐

下。讲到一半,有圆法师突然向我提问:“《金刚经》说什么?”

我回答说:“《金刚经》说空、有,非空非有,即空即有。”

有圆法师说:“你不要以为自己会写诗,就以为自己是大菩萨再来,你这么想就是走火入魔了!”

此话一说,我几乎从座位上跳起来,要知道我和十八岁的有圆法师初次见面,他连我姓名也不知道,

又怎么知道我会写诗?

我知道自己是遇到具有他心通的高僧了。(高僧并非是指年龄高的僧人,而是指道行高的僧人。)

我的另一个师父是老和尚传慧师父,老和尚出生于1912年,现已圆寂。以前我屡次带着问题去他那儿

,还没等我问,他就开始回答我了,我很惊讶,说:师父,你有他心通啊?他却始终没有承认过。我的法

名“法正”就是传慧师父取的。为我取法名时,他对我说:“我们是禅宗——临济宗正宗一脉传承,按[

心源广续、本觉昌隆、能仁圣果、常演宽宏、惟传法印、证悟会融、坚持戒定、永纪祖宗……]排辈份,

蒋介石就是临济宗惟字辈的,我是传字辈的,你是法字辈的,你的晚辈就是印字辈的。我给你取名正字,

就是要你正知正见。”多年来,我一直牢记传慧师父的教诲,努力做到对佛法正知正见。




神足通

具有神足通的人,变化自在,能够将一个变成无数、无数变成一个,像千手千眼的观世音菩萨一样有化身成就。具有神足通的人,远处就是近处,近处就是远处,来去自如。入水、入火、入地易如折枝,要隐即

隐,要显即显,山河石壁也阻挡不了,超越了空间的限制,这就是通行自在。神足通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

,甚至可以用手把日月托住,对于外境能够纵心所欲,无所障碍,这就是随意自在,为身如意通。

佛在世时,他的弟子大目犍连具有神足通,从地球到他方世界一瞬间就到了。《高僧传》中也有记载

有神足通的僧人,现代人有神足通的很少见。


宿命通

人的记忆力是有限的,有时昨天才发生的事,今日就忘了。博闻强记的人,或许记得数月前,乃至数

年前的事,而宿命通不仅记得今生今世的事,就是累劫累世的尘封往事,也清清楚楚。宿命通的人,不但

知道自己和众生过去世,而且知道自己和众生的来生。比如大宝法王就具有宿命通,每一世大宝法王圆寂

时都会留下遗嘱,明确说出下一生出生的地点和父母的名字。

我讲一个自己的笑话。有一次,我、杨师兄等五人在我家打坐,为了快点入静,我关掉了灯,室内漆

黑一片。杨师兄他们三个坐在地板上,我和最小的小师弟面对面坐在床上。我闭上眼睛,突然我感到自己

的眉心射出一道白光,看到对面的小师弟的胸口中钻出半只动物的头,很像是狗头,没等我看清它又缩回

到小师弟的胸口内了,一会儿,它又钻出头,但又很快缩回,我几乎是屏住呼吸,这样过了好久,终于它

好像是确定安全了,伸出大半个身子,我才发现原来是一只狐狸!打完一坐,我告诉大家刚才看到的一切

。杨师兄说:他的脸真的像狐狸的脸,这么说来他的前世是一只狐狸。说得小师弟非常地难过。我笑着说

:“口过!口过!但是我对狐狸印象颇佳啊,狐狸往往是修道的高手,而且又善良又美丽。”当然,这只

是一个笑话。我并没有宿命通,否则我起码懂得多国语言,因为我多生多劫来一定做过不同国家的人,若

我有宿命通,一定会说不同国家的语言。


漏尽通

漏是烦恼的意思,漏尽通是断除烦恼,了生脱死,不再受生,这是究竟的神通。前面五种神通不一定

修行者才具备,鬼、魔、仙等也能修得,但是不能免于烦恼的煎熬、轮回的痛苦,不是究竟的神通。只有

第六种的漏尽通才能超拔于生死,为究竟的神通,而这种神通唯有圣者的阿罗汉和佛才能证得,凡夫和魔

鬼是无法取证的。


西藏的空行母——西勒勒母来宁波时,很多人都去参拜,我也去了,因为这个空行母有很大的神通。

我问这位八十岁的空行母:“我的根本上师是谁?”因为修行人知道自己的根本上师非常重要,不论是今

生还是在来生,你的根本上师生生世世永远不会离开你,一直到你成佛。空行母明亮的黑眼珠望着虚空,

然后说了几句藏语,那位小翻译却拼命地笑,几乎笑得说不出话,我急了,催促道:“空行母到底说什么

啊?”小翻译边笑边说:“空行母说,你的根本上师非常非常的年轻。”我瞪了她一眼:“你再帮我问一

下,是汉地的,还是藏地的,我有没见过?”小翻译问过后回答说:“你的根本上师就在你的城市里,你

见过的。”

根据空行母的描述,我知道她说的是有圆法师。咦?空行母第一次来宁波,并没见过有圆法师,她是

怎么知道的呢?

学佛修道,目的是了生死、出轮回,成佛后自然有神通,而不是为了求神通而去成佛,比如木匠做家

具时自然出刨花,那有为了求刨花而去做家具的呢?

佛法中依禅定为基础,再作特殊的修习,能够获得神通。虽然在部分禅经和论典有引述一些神通的原

理,但并不是当成重点,修习禅定在佛法来说,重点还是要达到解脱,也就是说,依增上定慧而达到解脱

,这才是习定要旨。而且由禅定修得的神通(特异功能),一旦贪瞋炽盛或散乱心强,他的神通可能就会

退去。追求神通会妨碍修道的根本目的——了生脱死,所以为大乘佛法所禁止。..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