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达赖喇嘛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2009-09-17 10:16:09) 下一个
达赖喇嘛经常被问到的问题


问:你如何看自己?

答:我视自己为普通的佛教出家人。我觉得这就是真正的我,我知道达赖喇嘛做为一个暂时的佛教领袖,是人为的制度。只要人们接受达赖喇嘛,他们就会接受我,但身为一个出家人,则是我自己的身份,没有人能改变这个事实,在我内心深处,我一直把自己当做出家人,甚至在我的梦中,所以很自然地,我会觉得自己更是位宗教人士。平常生活中,我可以说,我约用了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在灵性的活动上,另外百分之二十则用于西藏事务。这些灵性或宗教的生活,是我所了解且大感兴趣的事,我对祂有信心,所以仍想对其多学习。关于政治方面,我没有当代的教育背景,而只有些许经验,对于在这样领域没有相当准备的人而言,是很大的责任。这并不是我自愿参与的活动,而是因为这是西藏人民对我的希望和责任所要求我必须去完成的一项任务。



问:你会是最后一任达赖喇嘛吗?

答:达赖喇嘛此一职务是否继续,完全由西藏人民的希望所决定。我于一九六九年时就已明白宣示,甚至在一九六三年,也就是流亡后四年,我们就按照民主制度,制定了宪法草案。这部宪法清楚提到在全体大会三分之二的投票下,可以革除达赖喇嘛的职权,就现况来看,达赖喇嘛的制度仍有益于西藏文化及其人民。因此,若我过世,我想西藏人民将选出另一位达赖喇嘛,在未来,若此职务不再有存在的意义或价值,且大环境也有所改变时,它的机制就将停止。就我个人而言,达赖喇嘛此职务已符合了自身的目的。到最近,自二零零一年始,我们已有位民选的首席部长(Kalon Tripa),他管理政府的每日例行事务,同时负责大众的政治组织。我半开玩笑且半认真的说,现在的我是呈现半退休的状态。



问:你认为终将回归西藏吗?

答:是的,我仍乐观其成。若把今日中国与其十年或二十年前相较之下,中国现今正处变革时期,已有相当大的巨变,她已不再孤立,是全球整体的一部分。
世界性的相互依存,特别在全球经济与环境上, 使得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维持孤立,此外,我并不追求与中国分离,而坚持中道的方式,也就是西藏仍在中华民国共和国之内,也同时享有高度自治,并坚信此作法对西藏及中国人都是有利的,我们西藏人可藉助中国的援助发展西藏,而同时保有自身的独特文化,包括宗教和精緻的环境。透过和谐地解决西藏问题,这也有助于西藏的统一与安定。



问:中国人最近提到下任达赖喇嘛将出生于西藏,并由中国人选出,您有何看法?

答:若西藏仍维持现状,我将出生于西藏以外而不受制于中国官方控制的其他地区,这是合乎逻辑的。轮迴转世的根本目的是接续前世未完成的工作,所以,若西藏问题仍未获解决,我自然会流亡于外地,继续我的任务。当然,中国会选出他们自己的「达赖喇嘛」,而西藏人将依据传统选出属于自己的「达赖喇嘛」,这将与现今班禪喇嘛的情形类似,即有位经中国指派的班禪喇嘛,也有我所认证的。前一位被推举出的目的是为服务其主人;另一位是所有西藏人民心目中所接受的班禪喇嘛。



问:你最喜欢从事何项活动?

答:大致说来,我常提到我的人生有三大使命。第一,身而为人,就应提昇人类的价值,例如:慈悲、宽恕、容忍、喜乐及自律。所有人都是相同的,我们都渴望幸福而不要痛苦,甚至于不相信宗教的人也认同这些对增进人们快乐生活的价值,是十分重要的,我也一直和所有遇见的人论及分享此观点。第二,身为一位宗教人士,我的使命是推动不同宗教传统间的和谐及相互了解,除了一些哲学上不同的观点,所有世界上的主要宗教皆有相同的潜力去创造更好的人类品质,这就使得所有宗教传统间的彼此尊重与了解之价值,就显得格外重要了。第三,我是位西藏人,同时具有达赖喇嘛的名衔,西藏人民信任我,于是我的最后一个使命,就与西藏问题相关,我有一个是为西藏争取自由正义发言人的责任,当西藏人与中国人达成互利的解决方案时,它就结束了。然而对于前两项使命,我将执行至我生命的终点。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