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你曾经的初恋吗?

(2012-02-05 13:22:53) 下一个

初识时晓洁和张健念五年级,他们是同桌。

晓洁刚从一个小镇的小学转到这个县城的小学读书,张健倒是一直在这个小学上学的,因为他母亲就在这所小学里教书。尽管在县城的孩子们眼中,来自小镇的晓洁是从乡下来的,可是晓洁从小就不怕生,到了这个陌生的环境里,她一点都不胆怯,没有多久晓洁就适应了这个新的地方,很快她的成绩就是班上第一名。另外,晓洁小时候在北方生活过,在这个南方小城里普通话就算说得标准了,所以学校只要一有文艺活动,晓洁就是那个小抱幕员,总之,晓洁在新学校里很开心。唯一不开心的是同桌的张健总惹她不高兴。他们前排坐着一位男同学,这位男同学的父母与晓洁的父母是朋友,所以两个孩子以前就认识。张健就非说他们俩是一对儿,总拿他们开玩笑。不知道如何争辩的晓洁因此对张健是恨恨的、恼恼的,每当张健拿这事说笑后,晓洁就不理睬他。张健又总会找出个笑话,讲给晓洁听,逗她开心,两人就又和解了。

有一次,班主任语文老师布置作文,内容就是写一个你熟悉的人,晓洁想都没想提笔写下了我的妈妈,张健想了一下,写下的题目是我的同桌。晓洁烦张健,也就懒得去看他写的是什么。许多年过去了,晓洁偶尔想到张健的时候,也会好奇当年的他是如何写当年的她的。

过了一年,小学毕业,晓洁和张健又进了同一所初中,上的是同一个班,只是不再是同桌了。再有一年,晓洁的父母调动了工作,晓洁也就从这所学校转走了。后来晓洁回想这段时间,脑子里竟没有留下那一年里关于张健的任何记忆,然而晓洁不知道的是,她的点点滴滴都留在了张健的回忆里。

接下来的几年里,晓洁又转了一次学,念完了高中,考上了大学,她与张健再没有任何联系。直到大二的一个中午,晓洁突然收到了张健的信。张健在信中告诉晓洁,他现在在另外一座城市的一所大学里读书。这些年他一直在找她,最后是从晓洁父亲以前的同事那里找到了晓洁家的家庭住址,才知道了晓洁现在的通信地址,信才来到了晓洁的手中。与久无音讯的老同学联系上,晓洁自然也是高兴的。
 
从此,张健每个星期至少都会给晓洁写两封信,并且在那年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刻,张健也独自一人躲在宿舍里,给晓洁写信,祝她新年快乐。有一次,晓洁在信里提到她在学桥牌,张健就会在接下来的每封信里写下一副桥牌的牌谱,希望晓洁能快快地长进。晓洁渐渐地明白了张健的心事,便不肯多回信给他。张健想让晓洁给他寄一张她的照片,还想让晓洁寄几片她学校山上的枫叶,晓洁都没做,晓洁只怕他会越陷越深。

那年寒假,晓洁一家决定去重庆的姑妈家过年。计划是放寒假后,晓洁直接从学校到姑妈家。从晓洁学校的城市到重庆,要在张健念书的城市转火车。晓洁告诉张健后,张健让晓洁一定在他所在的城市里停留一天,两人见一次面。晓洁犹豫了一阵,就答应了。犹豫是因为晓洁心里知道她与张健并无可能,可既然是老同学,那还是见一面吧。那天晚上晓洁所坐的火车到站后,前来接她的有张健和张健的姐姐。张健的姐姐在当地的一所大学里毕业后留校,晓洁也就住在了张健姐姐的宿舍里。当天晚上晓洁先睡了,朦胧中听见张健的姐姐与她的室友聊天,谈到张健这么多年心里一直牵挂着晓洁时,姐姐心疼地叹了一口气,晓洁一下子就醒了过来,心也不由得抽紧了。

第二天,晓洁和张健有了单独相处的时间。分别了多年,再次面对时,已是青年男子和女子,而不再是男孩和女孩。有些陌生和拘谨,张健一直小心翼翼地对着晓洁,生怕她会有一丝的不高兴,再也不是那个故意惹晓洁生气的小同桌了。聊着往事时,张健突然对晓洁说,你知道吗?小时候的你有两点可怕之处。哪两点呀?晓洁抬头看着张健。白得可怕,瘦得可怕,张健说完这话,就用眼睛定定地看着晓洁。面对张健那含情的目光,晓洁有些躲闪,因为她知道她会让张健失望的。

下午张健带晓洁去了菜场买菜。张健告诉晓洁,现在的他很会做饭。知道晓洁爱吃辣的,张健特意买了一串晒干了的红辣椒,几乎在每个菜里都放了它们。张健不知道的是,那时候的晓洁心高气傲,怎么会在意几棵红辣椒,又怎么会在意红辣椒之后张健的用心呢?

过完寒假回到学校上课后,张健一如既往地给晓洁写信,晓洁也始终回避着。直到大学临毕业前的一天,张健在给晓洁的信中说,其实他早已明白他们之间并无往前再走一步的可能,只是让晓洁答应他,不管晓洁毕业后去了哪里,都要告诉他通信地址,这样可以一直保持联系。晓洁在回信中许诺他,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让他知道的。可是年轻的晓洁终究未能守住自己的承诺,再换了一次地方后,就不再与他联系了,也许是太忙,也许是为了断掉他心底最后的一丝念想吧。

又过了几年,晓洁碰到了她想嫁的人,嫁了。她很少会想到张健,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听到了一首歌,《同桌的你》,那里面唱到,“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那一刻,晓洁记起了张健,想到了那个曾经同桌的小男孩。晓洁觉得有一种温暖在心底慢慢地荡开。年轻时的晓洁接到过不同的示爱,可是张健永远是最特别的那一个。因为初相识时,张健十岁,晓洁九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雪枫博客 回复 悄悄话 honghonghong,是你吗?我的Email没变,或者告诉我怎么联系你。

Blue.Crab,问好。Just wonder why you are so certain? hehe.

若尘liu,谢谢留言。只因那时太年少,一切回忆都是美好。

花样年华2012,谢谢分享你的经历。在桌子下面踢来踢去,这个细节太有意思了。可不可以借我用在以后我要写的东西里?没想到40年后你们还真的见了面。不管怎样,儿时的记忆总是纯真美好。
花样年华2012 回复 悄悄话 那年我12岁,她也12岁(初二)。她坐在我前面。 平时她总看着我笑。我装不知道。 有时在桌字下面用脚提来提取。我把她的鞋踩掉了。 她淡淡一笑。只是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话。我们大概就在一起了2年 (初一,初二)一晃我上了大学,她工作了。从我的同学那里打探到她的工作单位。去找她。很害羞,问了一句。。。在吗? 就跑了。

40年后,在校内网上,她加了我。后来我去看她。她依然脉脉看我。慢慢长夜,在咖啡屋在上岛咖啡聊到到打烊。在雨中打着伞漫步。我们都觉得是在和一个老相识在一起。。。。。。 (最后还是落进了俗套-从未有过的感受,闭上眼都是我们的童年)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儿时的爱情,值得回忆.哈哈.写的挺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I am certain you are not ... :-)
honghonghong 回复 悄悄话 Were you graduated from Hulan University,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 I guess you maybe the girl I knew.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