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婆媳过招 (二)

(2011-03-01 18:58:34) 下一个


在前面一节里,我总结了一个十六字方针,头四个字是:甜言蜜语。有的姐妹会说,我的嘴很笨,最不会做的就是甜言蜜语了。其实呢,在婆婆面前做到甜言蜜语非常地简单,那就是要学会大声而亲热地叫婆婆:妈!

年轻时的我不是很懂事,再加上头一次与婆婆见面的经历并不愉快,所以在刚结婚时,想让我大声而亲热地叫妈那是根本不可能。那时候也把婆婆叫妈,只不过,第一是声音很小,估计就是我脑袋边的蚊子能听得见,再远一点的人或物都听不到了;第二是声音含糊,基本上是嘴里嘟囔一声就算完事了,最重要的是,我喊妈的时候,眼睛是不肯正对着婆婆的脸的,飞快地扫过去一眼,然后马上就转开目光了,原因是做不到自然和坦诚。后来是住在一起了,每天喊妈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慢慢地才越喊越顺,越喊越响亮了。

住在我们一个小区的有位阿姨,与我婆婆年纪相近,每天送完孩子上了校车后,两位老太太就一起在小区里散步。这位阿姨现在是住在女儿这里,儿子也在美国,也已娶妻生子。阿姨因为跟儿媳处不好,所以每次来美国就只能住在女儿家,她非常羡慕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热闹生活。每次当她听到我喊婆婆“妈”时,她都会感慨地对我婆婆说:你看你媳妇多好,喊你妈喊得多亲热,我那媳妇从进门起就没有叫过我一声妈。说这话时,阿姨的神情总是有些落寞。虽然现在儿子媳妇也在美国,但她见儿子的次数很少,更别提见孙子了 ......

姐妹们要知道,对于我们做媳妇的来说,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会喊婆婆——“妈”。尽管当初的我做得也很不好,但我还是要在这里鼓励姐妹们,如果还有机会的话,真心地大声地叫你婆婆一声:妈,因为不管怎样,她都是值得你叫她一声“妈”的。 如果你从心底把她当作一个长辈的话,她也会把你当作她的孩子的,即使你有无数的小毛病,她也不会去计较了。

说说我自己吧,我一直都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媳妇,因为我不是一个温良谦恭的女人,年轻时的我是个大小姐脾气,长了这么多岁之后,也就只去掉了一个“大”字,依旧是个小姐脾气。在家里我是一个懒媳妇,家务活干得很少,婆婆肯容忍我,愿意跟我过这么久,我想与我现在很会叫“妈”不无关系。

另外呢,我还有一个哄婆婆的法宝,那就是投婆婆所好:陪婆婆逛 Mall 。女人爱逛是天性,婆婆也爱逛,总说她们年轻那会儿没什么可逛的,就只有一个百货商店,那她每个星期也要到那里走两回。现在,几乎每隔一两个星期,我就会对婆婆说,妈,我们去逛 Mall 吧,婆婆也总是开心地说,那就去吧。我总想,婆婆平时在家洗衣做饭带孩子,一个星期都出不去,就算我每个周末带她逛都是应该的。因为逛得多,收获也就多。每逢婆婆出门,都会换不同的新衣服,惹得一帮老姊妹们羡慕得不行,多半就会有人说,还是你媳妇好,总带着你逛。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我婆婆心里肯定美得不行,当然也会越来越觉得我好。

不过话说回来,婆婆身上的好衣服基本都是我替她做决定的,因为婆婆买衣服的标准几十年不变,那就是便宜比好看更重要。通常到这种时候,我都会说,妈,我给你买。很有经济实力的婆婆哪里会舍得用我的钱,要是我为她花了十块钱,她肯定会双倍地还我,再给我二十块。其实,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无论贫富贵贱,总是替孩子想的多,而孩子只要有一点点的回报,做母亲的就很满足了。


我的婆婆爱逛Mal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tct61t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无论贫富贵贱,总是替孩子想的多,而孩子只要有一点点的回报,做母亲的就很满足了。

好感动。。。
雪枫博客 回复 悄悄话 无心错过,谢谢来访和评论。的确,家家的情况都不同。如果不用长期住在一起,就let it be;如果要经常面对的话,你自己一定要看得开,只要是不缺钱用,给婆婆用点钱也是应该的。你把钱给她之后,她爱怎么用就怎么用,做妈的也有很多偏心的,你自己不要生气就好。
无心错过 回复 悄悄话 通常到这种时候,我都会说,妈,我给你买。很有经济实力的婆婆哪里会舍得用我的钱,要是我为她花了十块钱,她肯定会双倍地还我,再给我二十块。
---俺家婆婆从来不舍得花自己的钱,她的浑身上下都是子女们买的。还把我们给的用不完的家用钱自己攒起来,有时候作为外孙子的压岁钱用。
家家情况不同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