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与公婆的缘分(一)

(2011-02-27 05:59:39) 下一个


我与公婆在一起生活了十年。是的,在同一个屋檐下。在这十年里,我与公公婆婆一共分开了三次。第一次是 2004 年的春天,他们俩回国探亲了三个星期。第二次是 2006 年的夏天,在我的强烈要求下,让婆婆回国住了两个半月。当时是因为我父亲也在这里的缘故。如果婆婆一直在家的话,我父亲会觉得他来美国对我的帮助不大,因此他来美国的意义不大。第三次是 2008 年的秋天,也是回国探亲了三个星期。尽管这次我父亲又来了,尽管我如法炮制,尽管我向婆婆描绘出在国内过春节的美妙情景等等,可这次婆婆软硬不吃,还是只过了三个星期就与公公一起回来了。所以我想想这些年的经历,尤其是能与公公婆婆在美国住这么久的经历,也就只能解释成:我与公公婆婆的缘分不浅。

是的,缘分不浅。每每看到电视、网络、杂志等等讨论婆媳关系时,我都会在心里这样说。许多相似的因为家庭小事争执的情景都在我们家出现过。很难用几句话来归纳或者总结婆媳相处之道。每当有朋友问起我如何与婆婆相处这么久时,多半我会回答说,可能我们上辈子的缘分够,所以这辈子该吵的架都炒了,只是没有吵散而已。

我与婆婆并不是相见就投缘的那种,相反,我们第一次见面的经历并不愉快,至少在我这方面看来如此。公公婆婆那个年代的人都有很强的事业心。我先生弟兄三个,全都是在很小的时候被送到了奶奶或者外婆家。我先生是老二,在 11 个月大时让奶奶带到了江苏老家,一直长到六岁才回到父母身边上学,其间公公婆婆并未看望过一次。当我第一次去我先生家时 ( 当时是男朋友 ) ,下午火车到了他家所在的小城。那个时候是学生,都是坐的硬座。我是坐了一通宵的火车,然后又转了一趟才到的。没想到到他家后,他父母还未下班。等他妈妈 ( 也就是我未来的婆婆 ) 下班后,桌上只有稀饭、馒头和两碟咸菜。这下就让我这个从小在父母家娇生惯养的大小姐受不了了,好歹吃完饭后,立刻通知我先生我要走了,不会留在他家的。我先生只好赔着小心,好不容易劝我留下来住了两晚。总之,第一面我和婆婆互相都不觉得投缘。后来,结了婚,生了孩子,中间又发生了好些事情,我与公婆是渐走渐远。当时,我觉得我的公公婆婆只顾自己的事业,对他们很不理解。另外他们对待孩子的态度与我父母相比区别实在是太大了,让我也不习惯。

我们来美国两年之后,公公也有机会来到美国工作,这样婆婆也一起来了。但是在不同的州。在我们出国之初,公公婆婆曾在经济上给了我们很大的资助,因为当时公公已经在新加坡工作了一段时间,稍有些积蓄。我和先生也非常感激,毕竟我们已是成年的子女,不应该再拿父母的钱了。可是,等我们真正地住在一起时,生活习惯的不同,两代人对生活理念的不一致以及在如何教育我们孩子的问题上,我们还是冲突不断。


我与公婆的缘分(二)
我与公婆的缘分(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雪枫博客 回复 悄悄话 风行水上,谢谢来访和评论,也谢谢你的直率。我婆婆当时的确做得不够好,因为我知道,等我未来的儿媳第一次来我家时,我肯定会好好款待的。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这和所谓的忙事业没关系,是做人太不行。一个小县城那个年代什么大不了的事业?人家农民也好,上至高官也好,不会这样待人的,何况还是未来儿媳。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你公婆说句实话,是人不怎么样,对人冷漠外加有点儿自私,我见过一个这样的父母。
雪枫博客 回复 悄悄话 idforyou,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Yes, trying to be a good girl...in front of mother-in-law.

绿色的啊哈,谢谢来访.虽然事实并不象你所想象的那样,但你说的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只是言语有些刻薄.
idforyou 回复 悄悄话 Not easy! Good girl!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天见媳妇,就准备咸菜馒头,其实就是没把你当人看
另外,没结婚的女生不要入住男方家里。你们发生性关系是一回事儿,但是入住男方家里是另一回事儿。你这样做就是摆明了让婆家看不起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