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ther day in paradise

织围脖http://t.sina.com.cn/jingutierrez
个人资料
正文

古铁蕾丝到处走 - 布隆迪鼓,非洲心跳

(2012-01-31 07:21:03) 下一个

还没来布隆迪之前,通过在网上对”布隆迪”"关键词的搜索,发现布隆迪出名的玩意儿好像只有布隆迪的鼓。网上看了一两个视频,感觉还好,看完了也没留下太深的印象,然后忙着洲际搬家的事情,也就没再多做研究。在布隆迪住了段时间后,发现每周总有那么一两天,傍晚时分坐在家里就能听到远处传来震彻心扉的非洲鼓点,时快时慢,时紧时驰,中间还穿插着布隆迪兄弟痛快的呐喊~~~真是让人蠢蠢欲动!~~~每次小心灵被鼓声唤醒后,都赶紧冲到阳台欲觅其出处……放眼四周,遍寻不得[汗]~~~ 欲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把它录在集电脑游戏录音摄像摄影…N合一的ipod touch上,咳,风声雨声铁门声保安聊天呱呱声声声入机,偏就是这直接敲到心房里的鼓声却收不到我的宝葫芦里~~~我砸,我摔,我跺跺跺!NND这宝葫芦必是O型血的葫芦,啥都爱插一脚,啥都干不好!……(哎嘛,跑题了,再讲下去就该讲星座了…往回扯扯~~~)

跟熊叔撒了好几回娇(也撒了好几回泼),要他去打听这鼓手们每周训练的所在,也不知他是太忙还是根本没放在心上要么就是问了本地人但是人家根本不在乎也就不知道这训练地点……反正, 俩月之后吧,我基本就弄明白了,要想看布隆迪鼓,俺只有,自力更生~~~ 于是在一次难得的,一个人到布琼布拉街头放风的机会里,我踏进了简陋的布隆迪旅游中心,跟一位瘦骨嶙峋的旅游社代表唾沫横飞地白话了半天……哈就~还是不知道这群鼓手究竟是在哪里训练[抓狂]!~~~ 代表同志倒是很热心的为我介绍了布隆迪全国一、二、三日游的各种旅游套餐,其中就有到Burundi Royal Drum起源地村庄的游览项目馁!~~~[花心]~~~多带劲啊这!这绝dei要比尼罗河特爹的游览项目带劲多啦啊啊啊啊!(欲知详情戳这里→戳我)~~~回家赶紧跟熊叔汇报,不出所料,爱岗如妾的熊叔义正言辞的以工作繁忙为由扔给我三个大字 “以后再说吧” ~~~[哼][右哼哼]

啊啊啊啊啊~~~~ 苍天啊啊啊啊啊~~~~ 大地啊啊啊啊啊啊~~~~ 忙活一圈儿愣是看不成可急屎我了[抓狂]!祥林嫂般的向同事倾诉[可怜],人家飘飘悠悠轻轻松松扔过来一句话,哦,布隆迪鼓啊,每周日下午那啥啥啥酒店都有的看[打哈气]~~~ 哎嘛,闪老腰了~~~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讪讪的向人道了谢,咬牙切齿周末一定拉熊叔去那啥啥啥酒店!后来的事情,祥林嫂长话短说吧,第一次去,瓢泼大雨给淋回来了……第二次去(嘿嘿,你以为祥林嫂得去个七八次才能看得到吧?嘿嘿嘿[阴险]),看到了!

(网上关于布隆迪鼓的介绍:鼓所用的木头是将粗状的树切成一圈,去除下侧台座的部分,串穿树木的内侧,表面则用小牛的皮(牛毛并不完全剔除,尚残留一些牛毛)覆盖着,在用木钉子将其固定。制作太鼓只限于某些特定的家族,在布隆迪里有两个被称为是神圣的太鼓,分别是 “ka len ta”与“ ru kin zon”,他们象征着皇族的正统性与王国的繁荣、丰收及再生的力量。要敲击这两面鼓得在特定的时间内,如每年播种时,各地的打击者须面向首都,将太鼓放置头上,在路上持续敲打着;还有就是新国王举行加冕仪式时也会敲击太鼓,这样的太鼓节奏会持续几个星期,「神圣太鼓」的激情音乐穿越了峡谷,传达出新国王的喜悦与希望,也象征着新国王的权力。。。。。不拉不拉不拉)

虽然亲耳听到这响彻心扉的鼓声不是一次两次了,但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还是让人激动万分!手持矛盾的领舞者骄傲的昂着头,面露自豪的神情,踏着自信的舞步带领一众鼓手进入观众的视野~ 鼓手们身着布隆迪国旗色长袍,按照个子高低的顺序,迈着整齐的步伐,一边奋力击鼓,一边和着鼓声大声吟唱布隆迪土语的歌谣~~~ 这一刻,我浑身的毛细孔仿佛都长大了嘴巴,认真捕捉这动情的一幕,那个存在于世人想象中的美好非洲,终于,刷,的一下,铺展在我的面前~~~ 激了个动的!

IMG_5891-1

背景里的乌云五分钟后把大家给浇了个透心凉,但给落雨之前给照片带来的戏剧效果还是蛮赞的~ [鼓掌]

IMG_5893-1

太激动了!太激动了!拍着拍着,我就给特们,跪下了……跪着拍的角度还不赖[阴险]

IMG_5902

小鼓手虽然稚嫩,比不上大人们的投入,动不动就出戏[偷笑],但精神可嘉极了![鼓掌]

IMG_5943

嗯,就这样!投入起来还是很带劲的嘛!你看把你肌肉叔给乐的~ [偷笑]

IMG_5913-1

在这那啥啥啥酒店沙滩上的表演并不是免费的,为了帮助这只鼓队的生存和队员们的生活,舞台前方放了一个筐子,上面写着如若拍照收费若干,摄像收费若干~~~ 在我忙着咔嚓咔嚓的时候,熊叔自觉上前把一大笔赞助费给交了,同时用手指了指正给他们跪着的我…… 然后,表演了也就五分钟吧,天空撕裂开般下起了瓢泼大雨,鼓手跟观众作鸟兽散…… 唉,雨后鼓手们再上场表演的时候,已经把那个既把赞助费交了,又给他们跪下了的古铁给忘了。鼓手们看我又是手捧宝葫芦,又是脖挂大砖头地上蹿下跳,一个个都在心里锁定目标,待会儿这厮不给钱绝不罢休!……表演进行到尾声,我正跟站在我身后,望着我头发,满脸挂口水的俩非洲小姑娘哈喇呢(我同意她们摸上我头发几把,作为交换条件,我也得摸回来……果然不好摸啊,化纤地毯四儿的[汗]),肌肉叔带着小鼓手就站到我跟前儿了……嘿嘿嘿,你喜欢我们的表演吧?嘿嘿嘿,喜欢就赞助点儿吧,嘿嘿嘿……哈,肌肉叔英文还不错呢,那就好,那我就用英文跟他解释,刚才下雨之前我们把赞助费都交啦!……嘿嘿嘿,你喜欢我们的表演吧?嘿嘿嘿,喜欢就赞助点儿吧,嘿嘿嘿……M了个GD!!!您是装听不懂呢还是英文就会这几句?![抓狂] 折磨的实在没办法了,干脆把裤兜翻给他看,一分都木有啊亲!结果,结果,肌肉叔就领着小鼓手跟我回家找大人要钱了![抓狂] 熊叔还试着跟他们解释呢,讲半天发现还是根本是无用功,肌肉叔就是站在眼跟前儿嘿嘿嘿的不走,得,再掏笔赞助费吧……[汗] 反正咱们赞助非洲人民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拿宝葫芦拍的现场视频~ 直接在宝葫芦上做的剪接和后期~ [害羞] 当然视频远没有现场激动人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So original and touching!好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