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美人际关系谈

(2009-07-29 12:11:11) 下一个
经常看到有同学说,在美国人际关系简单是因为华人还没有入圈子。

我不否认美国也有人际关系,但是美国的人际关系和中国的根本不是同一回事情。

在中国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也是人们最津津乐道的,就是和官员的关系。做生意也好,在职场拼搏也好,有政府主管官员做哥们,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于是做生意的人,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钱财去拉官员做“哥们”。一个政府部门的“哥们”,对企业的作用胜过多年的经营。曾经看过一个报道,有个海龟回国做房地产,成了亿万富翁。然而他根本不懂房地产,也没有学过MBA,更没有建造房屋的真才实学。他只是花了大半年时间,将主管地产的副市长孩子弄出国留学,就空手套白狼地得到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宝地而发财。

而在美国要成功,并不取决于你认识多大的官,给过官员多大的好处。我有一个做生意很成功的朋友,在全美各地都有销售基地,在亚洲拥有多处生产厂家。他跟我说:“我在美国做了近20年的生意,从来没有请美国的任何一级官员吃过一顿饭,也没有给他们塞过一分钱。但是我和county的执行官关系很好,因为我每年交的税是新移民中算很高的,县官知道有我这号人。每年圣诞节前county的执行官会来信或来电话祝福,还会询问我新的一年里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

国内要办无论大事小事,人际关系绝对是可以左右成败的重要因素。不要说做生意创业,即使是生病看医生,小孩上学,没有关系寸步难行。甚至是朋友之间吃饭聚会,只要你一处不小心,简单地以国外的方式待人接物,就可能惹来麻烦,常常是得罪了人还不知道哪里出的错。在这方面本人有巨多沉痛教训,为了避免有人依文章对照找上门来,就不列出了,不然又得罪人了一遍。如果有人觉得整天处理这样的鸡毛蒜皮关系才有劲,“入圈子”,我只无话好说了。

相比之下美国人上学看病,接受公共服务之类的都十分简单,朋友之间交往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至于圈子的大小,美国本来就崇尚独立和个人隐私,每个人 feel free to make 自己的圈子,看你本事的大小。如果你本事大,自己把圈子做大,自然会有人尊重你,来加入你的圈子。如果你本身道行有限,硬要挤进别人圈子,也不会是很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