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玉

(2009-07-22 08:53:21) 下一个

(一)

小玉和我四年学部同校,却没怎么交换过言语。但是诺大的班级里没有几个人会不知道她。正面,她有着日本人少见的方方的牙床骨,高大的身材;背面,是一头垂到腰下半盖住臀部的黑黑的直发。每次看到她的背面,我都不自禁感叹:谁会错过留意到她呢?

少有的几次和小玉的交谈包括3年级的时候,我正在发愁要不要明年选一门讲亚洲经济的课,她来极力地推荐。小玉认为,讲亚洲经济的老师是我们商学部最有才的教授。

小玉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待。就像她的长发那样独特,她的选课的品味也不同寻常。上亚洲经济的第一堂课,教授就在黑板上写下了这些文字:大麻,可卡因,海洛因。。。他晒得黝黑的面庞不苟言笑,说:如果你们这辈子要尝试一种麻药,我建议大麻,因为对脑组织的破坏最小。。。

在我努力追赶教授的每一句话的含义的同时,我隐隐约约意识到了小玉的不同寻常的个性。尽管亚洲经济教授的开场白完全和亚洲经济无关,他的课却是我大学4年里修的最难的一门,特别是最后的paper和考试。坦白地讲,我有些后悔听了小玉的推荐。大学的最后一年,大家都尽量选些轻松的课来渡过进入社会之前的最后的天堂时光。可是小玉却选的都是非常具挑战性的课。

大四的时候,在校园里每次遇到她,都看到她手里抱着厚厚的一叠书。我以为,她就是个有点怪怪的书呆子。

(二)

大学毕业的时候,是日本的就业冰河期。我又继续拿到了文部省的全额奖学金。于是决定继续念书。商学院的硕士班一开课,我就碰到了小玉。

经过一个暑假,她的皮肤晒成了漂亮的小麦色。头发还是飘打在臀部的位置。去哪里玩了?我问她。她说她每年都要去东南亚几次。那里是她的天堂。

虽然我们的指导教授不同,但都在商学院选课,自然而然见面的次数多了,交谈也多起来。一次她和我讲起暑假在新加坡的‘奇遇’。后来我才知道,小玉的人生充满了这样的‘奇遇’。

小玉在新加坡的一间酒吧遇到了一个让她动心的男人BobBob高高瘦瘦,儒雅英俊。小玉对他一见钟情。于是当晚就和Bob回到了饭店。其后两人如胶似漆。几日后,Bob突然失去了联系。小玉发现,和Bob一起消失的还有她的现金和首饰。小玉气愤加心碎,提前离开了新加坡。在机场,小玉偶尔的回首之间,看到了Bob的英俊脸庞,挂在杀人通缉犯的那一面墙上。

‘你知道,我当时觉得自己有多幸运吗?他就拿了我的钱和首饰而已。呵呵。’小玉自嘲的背后,并没有真的恐慌。我无法把自己放到她的离奇故事里去体会那是怎样的感受,那是离我太远太远的世界。可是,很快,这个遥远的世界变成了身边的现实。

(三)

在不大的商学院社会里,我和小玉,另外一个中国女生露露,另外一个日本男生山本,很快成了无所不谈的好朋友。露露住在一栋70年旧的典型的日式房子里。楼上楼下有几间卧室,在日本的穷学生家里是少有的宽敞。于是这里成了我们探讨学业,聊大天,吃吃喝喝的据点。

很快,我看出来,山本喜欢上了露露。

山本是个瘦瘦小小的皮肤细白的害羞男生。功课是我们中最好的,但是在追求女孩子上几乎是毫无实战经验的。

外表上露露是个有点胖胖的性格开朗的上海女生。日语讲得像她的上海话一样顺畅流利。人前人后都是完美无缺的社交家。歌唱得好又做得一手好菜。可是露露心底里却是个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女人。她的永远的课题就是怎样让自己瘦下来。更不要提主动对任何男生表示感情了。

我曾偷偷对小玉说,也许我们应该帮助山本。他和露露都是怕羞的没自信的人。也许我们应该推他们一把。

小玉同意了。于是我们创造时机帮助山本,提示他应该给露露买什么样的鲜花和礼物,提前溜走让他们自己在一起相处。。。终于,有一天露露满脸幸福地和我说,山本拿来了他从小收集的古典音乐系列送给她。我知道,这些collection对山本有多宝贵。看得出来,山本是对露露一片真心。

就在一切顺利进行中,小玉开始在言语中闪烁她对山本的兴趣。有些时候,她的兴趣是那么的露骨,让我惊讶得不知如何反应。我无法说清楚小玉是真的对山本产生了感情,还是更多的是一种属于她的本能的东西。

一个晚上,小玉突然出现在我的apartment。她眼神很迷惘。沉默了很久,她说:我刚才去山本那了。。。

我只记得血往头上涌,问:为什么?

小玉笑笑:他很可爱。我就是不能停止想他。。。

我愤然又紧张:你,你真的和他?

小玉再笑:我是百分之百的愿意啊。但是我最后决定放他一把,呵呵。

小玉那晚以后和我们疏远了。可能是我们双方都发现她的书呆子以外的那部分,带着太多的野性和侵犯性的那部分,在我们的友谊里无法生存下去。

(四)

但在那个晚上,在我的窄小的公寓里,她躺在我的床上,我躺在地毯上,就着一杯又一杯的wine,小玉和我讲了很多她的非同寻常的人生。

小玉的父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在她的房间装了一个电铃。铃声一响,如果小玉没有立即赶到父亲面前,迎接她的就是一顿暴打。

小玉在学校里放过多次火。最后一次,烧走了再被任何学校接收的希望。

17岁那年,小玉决定要去念大学。于是她开始恶补多年落下的中学课程。靠自学通过了高中同等学历的考核。

学部的时候,小玉曾经休学一年到美国留学。在那里,她遇到了初恋,一个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女人的native Indian男人。小玉对我苦笑:你说我当时发的是什么烧?这个男人没有工作,需要我来接济,还和我同居的同时把另外一个女人的肚子搞大了。就这样,我还哀求他回头。。。

Native Indian男人没有回头。小玉带着一颗伤痕累累的心和STD离开了美国。

我不记得那晚我们什么时候睡过去了。只记得第二天一早,小玉就匆匆地走了。那以后,我们除了礼节性的打招呼以外,再也没有深谈过。

之后,偶尔和山本相见,我忍不住问他那晚到底发生了什么。山本说记得小玉来借几盘古典音乐唱片。。。如此而已?我追问。山本奇怪地看着我:如此而已。

在我们一起嘻嘻哈哈的那一年,小玉曾经告诉我们她暗恋她的英语老师,还逼着我们去英语学校旁边的Kentucky Fried Chicken一起和她打埋伏,跟踪那位英语老师。最后,她也没有鼓起勇气向英语老师告白。

那一年,小玉还曾经和商学院的另外一个男生恋爱,但是没有持久。她告诉我那个男生在和她第一次上床后就对她说:我就是为了这个,你还愿不愿意?小玉泼了他一脸酒后离开了。

此后,小玉依旧在每个假期都飞往东南亚。Her enormous appetite for love 常常会让我想起那个在电铃下颤抖的小女孩。

十几年后的今天,我只希望小玉已经终于和自己‘熄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