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香

父母眼中的孩子,都是那么独特.玫瑰也是.
正文

让玫瑰自己“起床”

(2005-05-11 09:29:36) 下一个

 

7月 09, 2002

玫瑰睡觉是个乖孩子,从小自己睡,睡醒了也不吵,静静地躺在那里等我们起来,后来她自己可以坐起来了,睡醒了她就坐在床上玩,再后来终于懂得可以把爸爸妈妈叫起来时,又被爸爸教育了几次,让她不可以吵爸爸妈妈睡觉,所以她就挺可怜地被教育好了。一直到现在,她早上醒了还是要养一会儿神儿,养好神儿如果我们还没去叫她起床,她就穿着睡衣在自己房间里玩。在她的概念里,穿着睡衣不算是“起床”了,换下睡衣,洗漱完毕才算“起床”了。

这个星期她们幼儿园放假,早上我们不用急急忙忙送她去上学。昨天早上我起床去看了她一眼,发
现她已经醒了,本来想象平常那样把衣服拿给她,看着她穿好,然后再带她去洗脸刷牙,但我转念想到其实她所有的事情都会自己做了,为什么不让她自己从头到尾做一遍呢?因为她依赖心理很重,所以我对她说:“玫瑰,今天你自己穿衣服起床了,我要去洗澡。”她摇摇头,表示不情愿,我就给她一个“奖励”,“这样我们可以快一点。等妈妈洗完澡,我们去McDonald吃早餐。”她就同意了,马上跳到
地上开始换衣服。等我洗好,她已经在楼下等着我开车去吃早餐了。这证明了她是可以自己“起床”的。

今天我比她醒得早,等到她醒了之后,我就在旁边看着她换衣服。因为昨天证明她可以自己做所有的事情,所以我也不帮她了。但昨天穿的裙子是套头的,没有一粒扣子,今天的是从前面开口的,从上到下有8粒小扣子(呵呵,她扣的时候我在旁边悄悄数的),她扣了半天,最上面那粒怎么也扣不上,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帮她扣了一粒,其余的让她自己扣。可是第二粒也扣了半天扣不上,于是她就嘟嘟囔囔地抱怨说扣不上,我忍着没帮她,因为我知道她有偷懒之心,这么帮下去这些扣子都得由我来扣了。我提醒她两只手要合作,一只手推,另一只手拽那粒扣子,并鼓励了好几次,看她的小手挣扎了好一会儿,那粒扣子终于扣上了,她高兴地笑了,我也松了一口气。

剩下的6粒扣子,前面的3粒一切顺利,到第四粒时,她已经没有耐心了,又是扣了半天没扣上,两只手在那里胡乱地摆弄着,小嘴噘起来了。我在旁边真是看得直着急,真想三下两下帮她扣好了事,可是还是深呼吸了一下忍住了,慢声细语地劝她:“要有点耐心嘛,这粒和前面的不是一样的吗?不要着急,我们又不赶时间。”说是不要着急,我心里却急得不得了,不是要赶时间的急,是看别人做不好想帮忙的急。劝说还是有效的,一会儿那粒扣子就扣上了。之后她又扣了一粒扣子,就准备罢工了,我提醒她:“那这儿还有最后一粒扣子呢!”她很不高兴地抗议说:“为什么要有这么多扣子!”不过还是勉为其难噘着嘴把它扣上了。都扣好之后,我赶紧抱抱她,夸夸她:“真棒,看,都扣好了!”她马上就开心了。

之后我跟着她进洗手间看她上厕所,刷牙,洗脸,想到这每一个小小的动作都是教过的。我想有的孩子很灵巧能干,不见得要父母手把手地教,可是玫瑰开水龙头,洗手,洗脸,漱口,往哪里吐水,等,基本上都是要特别教一次或几次。我看着她笨拙用力地刷着牙,这个“起床”这套动作里最后学会的动作,真是感觉到人的孩子成长的不易,这种动作不仅要学,还得通过反复的练习,才能熟练到不用想就可以做。

玫瑰基本上不用提醒就能完成“起床”的全套动作了,这算是玫瑰成长过程中的又一个小小的进步吧。我写得很琐碎乏味,不过作父母的是不是都有同感:跟孩子在一起的日子就是这么零碎平凡,但事中人却一点都不乏味?呵呵,这就是所谓的婆婆妈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