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香

父母眼中的孩子,都是那么独特.玫瑰也是.
正文

purple 与  violet

(2005-05-11 00:51:12) 下一个

 6月 28, 2002

今天女儿从学校拿回来的作业是把一张画了很多恐龙的图中不可能有的东西涂成紫色(purple),然后在把其他的涂成应该的颜色。女儿做完后把图拿给我看,我一看花花绿绿的,涂得挺好看,就随口夸了她一句:“很好啊!”话刚出口,就发现有只恐龙和翼龙也给涂成紫色了,就问她:“咦,怎么恐龙也是紫色的,也是不可能的了?”她马上辩解:“这不是purple,是violet的。”我凑近了仔细看,怎么看怎么和旁边紫色的东西的颜色是一样的,就说:“怎么看起来是purple的啊。”

我知道她用的蜡笔是好几盒混起来的,所以有可能不同的品牌配色有偏差。但这个她说的violet颜色跟旁边的purple实在是一模一样。她看我不相信,就又重复了几句:“是violet的,是violet的嘛。”还拿给爸爸看,说:“看,是violet的,不是purple的。”她手里还拿着那两只蜡笔,上面分别写着purple和violet。从图上看,我LG当然也认为那个所谓的violet颜色和purple 没有两样。

我劝女儿说:“虽然你是用的violet的蜡笔,可是看上去跟purple的一样,明天老师会认为你做错了。所以你最好是去改一改了。”但女儿非常委曲地继续争辩,并说“没法改。”我知道她不想再涂色了,而且涂了一种颜色之后确实很难再涂另一种上去,我也相信女儿确实是用了violet的蜡笔,所以我也没有坚持下去,对她说:“好了,不想改就算了。如果老师问起来就跟老师解释一下好了。”当然,也不知道她会不会跟老师解释了,不过没有关系了。

其实我原本也不是很清楚purple与violet的分别,只知道是不同的紫色。女儿睡觉后我查了一下字典,violet是偏蓝色的紫色,怪不得那种花被翻译成紫罗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