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香

父母眼中的孩子,都是那么独特.玫瑰也是.
正文

其实作小孩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2005-05-11 00:30:00) 下一个

 

 

10 16, 2002

 

我们常常觉得小孩子幸福得不得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无忧无虑,没有任何负担。但这两天我在想,做孩子也真是不容易呢。不说别的,就说要很多事都听从父母的安排,就让孩子觉得非常无奈(如果我还是个孩子的话),比如爸爸妈妈说今天我们要去买菜,她就得跟着去,不去不行;爸爸妈妈说,该睡觉了,她就得去睡觉。孩子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太多选择。不过最难的我觉得应该是要时常控制自己不要犯错误,爸爸妈妈说不可以揪猫咪的尾巴,可是猫咪的尾巴实在太有吸引力了,怎么办呢?不揪吧,心里痒痒;揪了吧,爸爸妈妈却总会知道的,自己就要被批评甚至受罚。但如果父母彻底不管教呢,即使父母是超级好脾气,超级溺爱型的,父母也不能总满足孩子的要求,且不说她想把月亮摘下来挂在自己房间里这件不太实用的心愿,就是她每顿饭都只要吃巧克力这个极其简单的心愿,父母都不能满足,多让人失望啊(反正他们脾气好,孩子就抓紧一切机会哭闹一番,闹一闹总有好处的,比如虽然不能每餐只吃巧克力,但闹完后,吃完饭却可以有一大块,不闹白不闹)。当然其它的如还要学习各样东西,而且要不停地学十几年,还要考试什么的,你说说做个孩子容易吗?

我这么想,是因为玫瑰最近这几天正处于这种特别让人同情的地步,让我不由得想起孩子的种种难处。

先是星期六,她把自己的玩具和书摊了一地,我提醒了她两次:玫瑰,玩具玩好一样收一样,书看好后也放在书架上,不然到了晚上,要收拾很长时间,就没有时间讲故事了。每次她都说:知道了。但并不动手收拾。我也不想罗嗦,就随她去了。

等她吃了晚饭,花了一个小时把东西都收起来时,就到了要睡觉的时候了。以往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总还念在她毕竟辛辛苦苦把东西收起来的份儿上,跟她说:看看,这么晚了,以后不可以再这样把东西都攒到晚上收了。来,给你读本短的故事书吧。她也正符合孩子们的规律,不能体会到父母的原谅并不以意味着她就可以这样,这么着一两年都过去了,她依然如故。不过星期六那天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就说:既然到睡觉的时候了,你就去睡觉吧。她就噘着嘴上楼了,并赌气说:我不要听故事!

在我离开她的房间,跟她说晚安前,我问她:玫瑰今天学了个教训,是不是?她问:什么是教训?真失败,女儿这么大了,还不知道什么是教训。我想了想,对她说:教训就是从做得不好或不对的事情上学习,学会好的和对的。那,你今天学了什么教训了?她想了一下,说:就是要玩好一样收一样,不要等到晚上。我一听就乐了,不错,最起码她是知道的,所以我就又问她:那明天你玩好玩具后会怎样呢?是不是还摊在地上等到晚上收?她摇摇头,说:玩好就收起来。对话出奇地顺利,我满意地抱了抱她,跟她说晚安离开了。

星期天,她陪伴着我们做完我们要做的事回到家,已经是下午了。现在我每天教她学3次中文,一次大概5分钟,另外两次20-30分钟。到家后她自己玩了会儿,我问她:要不要学中文了?她说:不要。如果是平时,不管她愿意不愿意,我都会把她捉过来学,我也不愿意捉她,可是总想让她每天学点儿,积少成多。但星期天那天我觉得很累,就懒得勉强她,所以想了个办法,说:如果不学,到晚上就又攒在一起了,又有可能没有时间讲故事了。那你还要不要等到晚上一起学呢?小孩子都很短视,才不管呢,她头也不抬地说:晚上学。过了几个小时我又问了她一次,她还是要等到晚上学。我就没再说什么。

这天她果然是玩具玩好一样收一样,等吃完晚饭后,只用了5分钟时间收拾了一下,就好了。但是中文学下来,就又到睡觉的时候了,这次我们仍然不照顾她的情绪,就让她上楼睡觉去。没想到她放声大哭:为什么没有故事?为什么没有故事?我明白她觉得特别委屈:她觉得自己收玩具收得很好,怎么还是没有得到该有的故事?所以我就跟她解释:今天你收玩具收得好,但是白天没有学中文。人每天都要学习的,所以白天没学的到了晚上要补上。补课把讲故事的时间用完了,就该睡觉了。虽然我有点强辞夺理,但玫瑰还是被说服了,就乖乖睡觉去了。临睡前在我的提示下,把自己当天学到的这个教训也成功地总结了一下:白天要去找妈妈学三次中文,不要攒在一起学。

星期一,她表现得非常好,玩具和书都整整齐齐的,中文也认真地学了。

但是,昨天,星期二,她中午回来时受邻居的那个男孩子的影响,进门就满腹牢骚,拧着眉头生了会儿闷气,跟我说:我白天不要学中文,什么都不要学!我知道她情绪不好,故意跟我拧着,就轻描淡写地说:好吧,那就攒在晚上一起学吧。

她渡过了一个无忧无虑的下午,我呢,也不用教她中文了,自己也很轻松。不过午睡时我特意让她多睡了会儿(当然没有告诉她),因为我知道她到晚上用一个小时是学不完的: 早上因为时间比较紧,中文就没学,到了晚上就不是两次并一次,而是三次并一次了,而且还要背从教会拿回来的经文,读从学校带回来的书。

等她吃完晚饭,就开始了漫长的学习。中间每当她抵触的时候,我们就告诉她:这是在补第X次。她就没话说了。她也不能罢工,因为四只眼睛都盯着她。她一直学,学了近两个小时,对于一个这么小,又坐不住的孩子,这是件非常难受的事情。我知道这样的学习效果并不好,但我的目的并不是一定要她昨天学那些东西,而是要她觉得难受了一把力就不再这样拖着,从而养成个好的学习习惯。等都学完了,我问她:这样是不是很好?明天要不要还攒到晚上一起学?她拼命地摇头说:不好!不要!不过过了一会儿她又调皮说反话:我要一直学,学11遍,学到天亮。然后大笑。

等送精疲力尽的玫瑰去睡了之后,我下楼跟LG说:唉,玫瑰这两天怎么净在学教训了?真是辛苦呀。我是说玫瑰辛苦 :)。

今天是星期三,今天玫瑰应该表现不错吧。拭目以待中。

孩子是不是很值得同情?非得要受些才接受教训?其实道理跟她讲了无数次,可是常常就给忘到九宵云外了。即使是记得,也不做的。

JOYMAMA

 

嗨,苏耘,你们家玫瑰实在已经是很懂事听话的孩子了,你是不是对她太严格了一点?这样你也很累啊!至少如果是我我会很累,时刻要提醒自己现在该做什么了。该让孩子做什么了,她如果不听话怎么教育效果好,她若哭了怎么强迫自己不心软。。。啊呀呀,想起来就头疼。看来我是做不了好妈妈啦! 现在每天只要记得给她按时吃饭吃维生素换尿布洗澡就够累的了。

无论孩子将来干啥,养成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确实终生有益。不管怎样,还是请你多写些这方面的心得,硬着头皮俺也得学点。

 

苏耘

 

JoyMama,看你的造化,如果孩子是个乖巧的孩子,不管怎样,你都省心;反之,不管教不教,或要求高与低,你都不省心,不过是个早晚的问题

我是个懒人,做事情也是常常被逼无奈才去做,所以也是一步一步才变得严格起来。比如收玩具这件事,我都随便她一两年了,只要收起来就好,虽然我看到她弄了一屋子的东西,免不了提醒她,可是没有实施这个规矩,她就一直拖着,到了晚上胡乱收拾一把。

这么想好了:如果孩子要糖吃,你不给,她哭了,你觉得太烦了,不值得为了这颗糖闹得鸡犬不宁,就把糖给她了。那么过一会儿她还要糖吃,你给不给她?如果给,总给,就吃太多糖了,对牙齿不好,对身体也不好。可是如果不给,她还会哭,而且恐怕会哭得更厉害。她不会因为你刚才给过她一颗糖而认为自己不该再吃,而是觉得:我想吃糖了,刚才你都给了,说明应该给我糖,为什么这次就不给了?太不像话了。于是就特别委屈。一天要的次数多了,你如果是个负责任的家长,总有一次你会觉得,不行了,不能再给了,然后硬起心来不理她。可是,如果你第一次就把她打住了,即使她以后再来要,你不给她,她已经习惯你拒绝她,觉得本来也就不该给她,一般不会太闹,即使闹,也是越来越轻微的。你到受不了了再打住,孩子吃了好几颗本不该吃的糖不说,还哭了好几次,最后一次没有要到的时候,那更是不得了的。

当然,孩子不同,要糖的频率和迫切性也不同。有的孩子第一次你跟她讲了道理,她哼哼几声就算了;有的孩子想吃糖时,什么道理也听不进去,不给就闹个一下午。

多吃颗糖少吃颗糖没什么,其它事情的道理却是一样的。从理论上讲,我喜欢开头就打住的做法,这样大家都少烦恼,不过实际生活中我也常常硬不下心来,让玫瑰经常收拾就是这样的。父母的好心退让并不能让孩子更快乐。这里是指的小小孩。

我就是这么想的,所以比较心安理得些 。其实父母或多或少,或早或晚都会这么做,只不过我有了这个指导方针,有时候可以早点停止给她。这样的好处是,玫瑰虽然不是个乖巧的孩子,可是很少因为某件事让我真的生气,因为早在她达到我能忍受的极限前,我就把事情打住了。我看过一些家长平时比较放任,等到孩子调皮到一定程度,勃然大怒,劈头盖脸一通骂,孩子也吓坏了,父母也气坏了,教育效果并不佳,按我的懒人标准,才是不值得。

不过这只是我的看法了。人跟人不同,孩子也是千差万别的。即使是一母同胞的孩子,都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去管教。所以只要大方向对就行了,这种具体的操作,则看个人,我不认为应该有一定之规。你不用太担心,时候到了,你就也准备好了。我们管教玫瑰的方法,很少有事先计划好的,都是看到:哎呀不行了,得想个办法,才去试试看什么能管用 有的到现在也没有办法,不过大体来讲,孩子健康快乐就好,其它都是锦上添花。谁没个缺点毛病坏习惯的,小孩子也是人呀

JOY
这个年龄,主要是要照顾好她,没有太多所谓的教育问题。往后,奶自己喝,尿布也不用穿了,确实比较轻松,不过就是要费点神。等孩子大点,开始了正式的教育,我想我的头会更大一号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