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香

父母眼中的孩子,都是那么独特.玫瑰也是.
正文

世界是从哪里的?

(2005-05-10 23:51:48) 下一个

 

2 13, 2004   

 

有一天在车上,玫瑰突然问我:“妈妈,湖里的鱼是从哪里来的?”

 

我不经意地说:“是从鱼卵孵出来的。”

 

她问:“那鱼卵是从哪里来的?”

 

我开始警惕:“是鱼妈妈产下来的。”说完自己马上知道这是个不好的答案,就补充道:“不过最开始的鱼卵,可能是顺着河流小溪漂到湖里的。”

 

她沉默了,我还以为这个答案让她满意了,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她说:“我想知道,开始的时候鱼是从哪里来的。”

 

我有点迷惑,想了一会儿,有点不相信地问她:“你是想问,最开始,第一条鱼,是从哪里来的,是不是?”

 

“对!”她在后面欢快地回答。

 

我有点吃惊,在脑子里找了一会儿,试图找到一个她可以理解的答案:“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上帝造的,所以鱼也是上帝造的。但是,还有一种进化论的理论,是说动物植物都经历过一些变化,所以鱼不见得是上帝起初时造的样子,但一切都是从上帝那里开始的。”

 

我罗里落嗦,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这个问题是我,还有很多人一直寻求的。进化论的假设可以解释很多物种的变化,但远不能解释物种的起源。但如果简单地告诉她鱼是上帝造的,又怕伤害她探索的心。不过我从没想到这样一个问题,从一个六岁刚过的孩子口里问出。

 

上个周末的一个中午,我们全家去吃快餐,快餐店给小孩准备了专门的包装,是一个印着太阳系的纸盒子,我看了一眼就没再注意。突然玫瑰指着一个图案问我:“这是什么?”

 

我们一看,原来是个原子的图形,就告诉她这是电子那是质子,其实我都记不太清了,由我LG补充了一番,玫瑰还不满意,还想知道原子往下分是什么等等,我们告诉她说我们也不知道了,好像听过什么报道可以接着往下分,她如果她想知道,我们可以帮她去查一查。于是她不再坚持。

 

不过这个质子电子这个话题引起了我LG的谈兴,在回来的路上,他跟我说了一通什么恒星燃烧完后有的变成中子星,有的变成白矮星,行星是恒星爆炸产生的,大爆炸理论什么的,听得我头都大了,有口无心地应着到家了。

 

晚上临睡前给玫瑰洗澡,她突然问我:“妈妈,世界是从哪里来的?”

 

这次,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世界是上帝创造的。”

 

她抗议:“那爸爸为什么说是从爆炸来的?”

 

原来她还记着中午我LG在车里说的那些东西呢。这又将了我一军,我只好打圆场说:“爸爸说的是人们试图解释世界从哪里来的一些理论。这些理论,有些有证明,有些没有证明,只是猜测。”

 

“什么是猜测?”

 

我解词:“猜测就是没有被证明的说法。”知道她还会再问,就自己乖乖举例道:“比如说,爸爸现在没有看到你洗澡,如果一会儿看到你的头发是湿的,就可以猜测你刚洗过澡。玫瑰刚洗过澡就是爸爸的一个猜测。但是,如果不洗澡,也可以把头发弄湿。所以,猜测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

 

她表示满意。我擦一把冷汗,我已经黔驴技穷了,还好她没有追问我什么是“理论”,什么是“证明”。

 

过了一会儿,她又问我:“妈妈,怎么才能成为一个scientist?”

 

她的志向一向是做baker,所以她说起“科学家”这个“崇高”的职业让我感到有些惊奇,不过想想跟前边的问题是相关的,也就不再吃惊了。我胡乱招架道:“要成为一个科学家嘛,要学好数学。”她还不知道物理化学这些学科呢,不过这个答案似乎不太好,不能鼓励偏科噢,所以我赶紧补充道:“也要学好reading writing。因为呀,做科学家要写很多论文,不会reading 和 writing 也是不行的。”每次一遇到这样她问这类没有确切答案,又要拼凑答案给她的问题,我都禁不住地心虚,当然心里也止不住地快乐,因为孩子在思考,在成长。

 

好歹这次又面不改色心不跳地给应付过去了。在我还沉浸在又过一关的喜悦中时,她突然说:“妈妈,女的不能做科学家!”

 

“什么?谁说的?”我可不能容忍有人给我女儿灌输这个,虽然我并不希望她成为科学家,可我也不希望性别束缚了她的志向。

 

“没有人。但是书里的科学家的照片,都是男的。”

 

天!她还挺会归纳总结的。我又搜肠刮肚一番,说:“是这样的,你看到的科学家的照片,都是以前的人。以前的社会,不让女孩子上学读书。你想想,不让一个人上学,不教她读书,她能不能学会读书?”

 

“不能。”

 

“那不会读书,能不能成为科学家?”

 

“不能。”

 

“所以,以前就没有女的科学家。不是不能,而是没有机会。”

推理完毕,再接再励,“女的可以成为科学家。男的可以做的事,女的基本上都可以做。以前人们认为女的不能做医生,现在医学院里的女生都比男生多了,以后女医生会越来越多。女科学家也会多起来的。”

 

说实在的,我自己从没想过要成为科学家,也觉得科学家很辛苦,可是,不能告诉女儿她不能做。成不成了科学家,不是问题,问题是怕孩子从小有成见。美国的性别成见很深,女孩子到了高年级慢慢理科就不好了,真怕女儿到时候受影响。

 

澡洗好了,把这个问得我左右招架她去浑然不知的孩子送上床,抱抱她小小的身子,吻过她苹果般的小脸,道了晚安,轻轻关门出来,悄悄吁了一口长气。又是一天过去了,常觉得自己被孩子逼着在学习和思考,因为保持着一颗好奇求新的心。

 

世界是从哪里的?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但是孩子,让这个世界充满了生机,还有问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