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香

父母眼中的孩子,都是那么独特.玫瑰也是.
正文

弹钢琴

(2005-05-22 20:10:41) 下一个

今天带玫瑰去吃饭,路上她跟我说起她的旱冰鞋:"太小了,是四个轮子的,滑不快."

我一开始没有理解,后来终于明白她是说她小时候穿的那双,四个轮子不是一字排开,而是象车轮一样,一边两个.我说:"那双确实太小了,不过你不是又有一双新的吗?"

上个月她去参加了一次邻居男孩的旱冰生日会,突然对滑旱冰有了兴趣,早上自己穿着鞋子在家里步履蹒跚地走.

我问她:"你还记不记得那时妈妈让你滑旱冰,你不愿意,那时你是不是觉得妈妈在逼你啊?"

那个时候她在学滑冰,为了让她克服恐惧,给她买了那双孩童的练习鞋,穿上根本不会摔跤的,可是玫瑰死活不干,滑了没过五次,就弃之后院聚敛尘土了.

玫瑰听我问她,回答说:"是啊."

我说:"可是你现在想自己学滑了对不对?妈妈逼你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呀."

玫瑰不吭声.过了一会儿,她说:"ZOE说她爸爸妈妈逼她弹钢琴."

我问她:"你有没有觉得爸爸妈妈也逼你弹钢琴呀?"

"是的."

晕.我们还真没怎么逼她.于是我说:"那你就别弹了."

"我要弹."

"为什么?"

"因为我不要浪费妈妈的钱."

我跟她说过,琴也买了,老师的学费也教了,她不好好学就是浪费钱.

我说:"那咱就不学了,把琴卖了,也不用老师教了,就不浪费钱了."

"那不就白学了吗?我要弹琴."我也跟她说过,半途而废就是白白浪费时间,白学了,她竟然也记得.

"那就是你自己要弹的哦,没人逼你.你忘了,妈妈是问你要不要学弹琴,你说要学才买的琴.没人逼你的."

她被说服了.

过了一会儿,玫瑰又说:"CLARA跟她爸爸妈妈说,你们不带我去KFC,我就不弹钢琴."

我说:"啊,她还要挟爸爸妈妈呢."

"可是,她爸爸一定跟她说,我们不会带你去KFC的,你一定要弹琴."

我问她:"为什么?你怎么知道?"

她说:"因为CLARA后来没有去成KFC."

我想了想,问她:"玫瑰,你为什么不威胁爸爸妈妈?"

"我不想.嗯,我没想到."玫瑰平静地说.玫瑰的心思很单纯,还没有这种小策略.

小朋友们竟然在学校交流起练习弹琴的体会来了,而且恐怕每个人都被爸爸妈妈威逼过.不过,后来说起来另一个学小提琴的小朋友,我问玫瑰将来想不想学小提琴,她却非常肯定地说:"想."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好学之心感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