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六耳

想到什么写什么。有时是经历,有时是感想, 有时是议论,有时是杜撰的故事,有时是自己编的笑话。
个人资料
lanliu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的婚外恋和少年的情窦初开

(2011-09-06 13:43:15) 下一个
人们常说,老人象小孩,越老的老人就象越小的小孩。最新发现,步入该危机年龄了的中年很象该开始青春了的少年。原来人生是对称的,从零往高潮上发展的去程途中和从高潮往零上退步的回程途中会经历过几个不是偶然的相似。
不是偶然的事就有规律可循,有规律可循的事,就不是“我有一个亲戚或我有一个朋友如何如何”的个案,不讨论个案的言论就是在泛论,泛论结论的对错只和推理逻辑的合理性有关,和某个亲戚某个朋友的个案无关。
说了一堆绕口令,目的只有一个:泛论就是泛论,不囊括你我他她它的所有个案,如果泛论的结论不小心伤害了你我他她它的某个个体,纯属广岛上扔的那棵原子弹——结束了二战,也伤害了无辜。无辜被害,应该道歉,歉意不诚,欢迎批评。

一扯就远,得赶快收题。现在要讨论的是中年人的婚外恋和少年人的情窦初开,我把这两个东西放在一起,是因为觉得它们有很多相似之处:

1, 对自我价值的审视和重新审视。青春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少年人的个体意识刚刚萌动,身体状态发生巨大变化,开始对“我是谁”的问题充满好奇。步入中年是人生另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个体意识趋于成熟,身体状态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开始对“我曾经是谁”的问题产生兴趣。爱情的功能之一是人在寻找自我价值时的凭证,为了相信自己是个“讨人喜欢”或“仍然讨人喜欢”的人,对理所当然的爱(父母及法定伴侣)之外的爱的渴望就会变得格外强烈。

2,身体欲望的两次高涨。一个是刚开始时的高涨,另一个是快结束时的高涨。

3,恋爱的非物质性和无目的性。与把结婚等结局作为现实目标的恋爱有所不同的是,中年人的婚外恋和少年人的情窦初开,都因为可以抛开家庭背景,物质条件,未来计划等客观因素而显得更加纯粹。

4, 越是不让干的事就越想干。今天的中年在当年情窦初开的时候,正赶上中国大陆也在情窦初开,对“性”和“爱”这样的事,既羞羞答答,又跃跃欲试,少年人对早恋更是既忌讳又敏感,既想早恋又怕令父母伤心,让老师失望, 但越是想克制就越是克制不住,种种心态和中年人的婚外恋不谋而合。

5, 都是吃饱了惹的祸。少年时有父母的庀护,衣食无忧。中年时生存基础已经定格,不必象青年人一样疲于奔命。饱暖问题没有了,就轮到了人类的下一个欲望。

6, 虚幻性。来无影,去无踪,无论前者还是后者,哪个都千万不能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liuer的评论:

然也。
我, 是一只孤独的海燕,在茫茫的大海上自由而快乐的飞翔。。。哈哈哈哈!
lanliu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亲爱的,你不是在说梦话吧?
阿七桂淑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年婚外恋作一点补充:

完全同意上述归纳,还有重要一条:称之为婚姻疲劳症或激情消失症。
人到中年,该干的干了,长期干同一个工作,难免激情消失,干劲不大,完全靠理智,道德、家庭来约束。
如果换了一个工作,激情马上迸发。不是说:握着老婆的手,就像左手握右手;握着情人的手,想起自己十八、九吗?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棒。
只有直视现实,深爱中国文化的人,才会有梦。
抱抱!
youli 回复 悄悄话 老年的婚外情呢 ? 如邓文迪与默多克结婚前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