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不试故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周恩来逝世的那些日子里

(2017-01-07 13:13:42) 下一个

                         在周恩来逝世的那些日子里

          记得那是1976年1月8日,刚过完元旦,那天是周三中午,部队已经开训了,我正在看周训练计划关于共同科目训练的内容,接到电影组长的电话,他是江西人,刚探家回来,他说今天是腊八节,他那里有好吃的,要我下课后去取。文革批四旧,已经不过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了,但是有好吃的,当然非常高兴。放下电话没多久,突然接到铁哥们儿军作训处江参谋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 告诉你一个重要消息,要保密,不许告诉别人,周总理逝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整个人有些头重脚轻,不知所措,非常难受。自从全党全军全国开展:‘批林批孔批周公’后,心情就一直不好,从小建立的那些东西倒塌了,成天的政治学习只记住几句话:克己复礼,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心中唯有对周总理的品格和为人充满了敬意以及寄托在他身上的一点点对未来的希望。晚上下课后,我到电影组长哪儿去,告诉他周总理逝世的消息,他说:他也知道了,上级有通知,要稳定部队,统一收听中央台的广播。我们沉默了一会儿,谁都没有心情说话,后来,他拿出一块黑布,剪了一块给我,我把它别在我的左袖上,电影组长说:还是不要别在袖子上好,免得有意外。我点点头,把那片黑布放在我的军装左上衣口袋内。

            后来部队组织收听中央台关于周总理逝世的仆告,大家都痛哭流涕,许多人都自发的佩戴黑纱,但是马上部队就传达上级指示,禁止佩戴黑纱,于是大家就私下里悼念周总理。我是一直把那块黑布放在自己的上衣左胸口贴身处,一直放了240多天才摘下来。在那些日子里我在自己的房间点过蜡烛,写过悼念的话语放在自己的军用挎包里,四五事件后,我和哥们儿一起去服务社买了酒和罐头,躲在石壁山下弹药库西侧,面朝北下跪祭拜敬爱的周总理,以表达心中的思念和愤懑。也在战友间互传天安门广场上贴出来的诗词,用以表达大家心中那些不能说出来的对某些人的恨。记得6月底我在军区总院五官科住院,我和军区朱副司令的儿子住在同一个科室,晚上我们一起偷跑到司令部小礼堂看电影“啊,海军。山本五十六”,听到前排几位军区首长在轻声聊天,说到周总理,他们都不说话了,只听到轻声的抽泣和叹息……..。我和那位病友兼哥们儿看完电影回总院时大门已经关闭,我们在翻围墙前,先面朝北向周总理鞠了3个躬后,才溜回病房睡觉。后来我们在诏安演习场碰面,他任连长,是水下障碍爆破队的队长,谈起往事我们还唏嘘不已。当时我在五官科住2床,3床住进来一个新病人,他是我们军的宣传处牟荣欣处长,他是来参加军区关于渡海作战战役集训的,不幸车祸头部受伤,因为军区总院五官科和脑外科是合并为一个科室,所以他就住了进来。牟处长过去是军区作战部的,后来到我们军当作训处长,文革时时髦“丘八管秀才”,他被调任宣传处长。我们成了病友,我们聊天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文革中他被派去支左,看到地方上武斗乱成一团,“如果不是周总理,这个国家要完了”,他说。后来部队要开始演习了,7月5号我提前出院,我告诉牟处长,明天有一架伊尔-14去漳州机场,是否一起去(我想揩首长的油)。他说:7号我和皮司令一起去东山岛。因为牟处长在军区作战部任职时皮定均作为军区副司令主管作战,所以非常熟悉,他想套套近乎。我出院时牟处长说:你的那个红梅牌收音机借我用几天,我想听听敌人对我们演习是如何说的,好向首长汇报。这台收音机是我每天“偷听敌台”获得信息的主要来源,包括“美国之音”对周总理去世后中国情势发展的评论,让我不至于当个“傻大兵”。当然这台收音机也随着牟处长和那架米-8,以及皮司令和我的哥们儿皮国红一起留在了云霄山脉中了。以后的日子里许多战友都在对周总理的无限思念中盼着一件事的发生,当然后来终于发生了…….。       

   1/7/2017 New Yor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jyx-003 发表评论于 2017-01-08 13:40:46真把自己当根葱了

----你认同从小唱的“当无产阶级接班人”是逗你玩的吗?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真把自己当根葱了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并提出了:取消政工制度,实行一长制; 实行军衔制; 实现军队国家化等等。
-----------------
你们的思想很先进,可惜除了军衔意外都是无法实现的。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知道是转圈的文章
lzjgz 回复 悄悄话 上流Man 发表评论于 2017-01-08 01:15:42
周公公的事情俺不知情,但毛做的烂事一箩筐,他都有份参与领导,起码也得负责一半。


+1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们热切期盼台湾解放,因为被人告知台湾有很多糖,解放了台湾我们免费吃糖。想不到几十年后还是有人信,就像相信周是个好总理一样,尽管他是邪恶无比的毛时代的主要建设者和领导者。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周总理是好人还是坏人? 如果您承认他和毛主席紧密合作执政的27年是一个极度贫穷又极度恐怖的坏时代,答案就很简单了。如果一种植物在北极 tundra 地区能够茂密生长开花繁衍,成为那里的标志性植物,就绝对不应被归类于热带植物!紧跟毛主席,周总理是那个极度贫穷又极度恐怖的坏时代的主要权势人物和时代制造者。

要改变一些糊涂人对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崇敬是很不容易的,完全因为毛主席和周总理27年的政权实质上是一个极端宗教政权。在此希望能提醒他们:(1)毛主席和周总理执政时期是一个极度贫穷又极度恐怖的黑暗时代。(2)二战后德国的重新振兴是从否定希特勒开始的。如果德国人至今还崇拜希特勒,就一定不会有今天这个富强的德国。如果法国人二战后还崇拜贝当元帅,就一定没有今天富强的法国。给国家造成巨大灾难的罪魁祸首可以被宽恕,但不可被崇拜。(3)国家要进步,民族要振兴,必先认清自己的历史和走过的路。怀念一个黑暗时代,尤其怀念那些黑暗时代的制造者,就很容易回到那个黑暗的时代。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对周的评价争议很大,从历史上看,他的一生也是充满了矛盾。政治的事,特别是中国的政治,说不清。不过他的才华无可非议。说到回到那个时代,当我看到美国人对bernie sanders, 和trump 那种狂热,我第一个反应是,无理智的事在任何文化中都会发生,关键是不能让煽动者得到舞台。可以推测你的经历塑造了你的今天。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谁知道真实的情况?那时代脑残的人,眼睛蒙上红布,现在依然说梦话的比比皆是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周公公的事情俺不知情,但毛做的烂事一箩筐,他都有份参与领导,起码也得负责一半。
不试故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现在的中国有一些人对历史的无知和看问题的愚昧有可能让中国又回到那个血雨腥风的岁月。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提醒了人们曾经的鞠躬尽瘁的总理。敬仰他的才华,同情他的无奈。也清晰的记得冷风中十里长安的送行人群。希望有一天纪念不只是在心里。谢谢!
不试故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那时的军人普遍对整天的政治说教和政治斗争都厌烦了。野战部队每天都在训练用炸药包炸坦克,如此落后的装备能让军人不难过吗?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随着当官的父母的政治倾向站边儿罢了。。。不能想象,那个年月里部队里的普通士兵可以对“伟大领袖”和“敬爱总理”有不同认识与情感?

谁能预料总理再活10年(活到86年),中国会是个啥样子?
不试故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以后的日子里许多战友都在对周总理的无限思念中盼着一件事的发生,当然后来终于发生了…….。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完人说不上,是个不错的人,可怜的人...遇上了那对魔鬼夫妻。
不试故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当时部队绝大多数干部战士都希望周总理能多活几年,能带领国家走上正轨。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我那时是初一,连小孩都知道周恩来是个完人
不试故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莎公爵' 的评论 : 真实故事,历史回顾
温莎公爵 回复 悄悄话 能感觉到是真实的历史,是当年真实的情感。俱往矣,一声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