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书屋

收藏网上的好文好贴,并愿意与网友分享.
正文

我在北京住过的胡同 by 翰山

(2009-07-25 09:30:08) 下一个
(一)
我这个一直自我感觉是在大院或大楼里长大的孩子,在网友七荤八素的启发之下,屈指一算,竟然在北京‘胡同’住过四处之多,有意思!这胡同,加引号,是因为,这胡同,有传统的,还有‘新’的和‘大’的,。。。

我很小的时侯,大概在幼儿园之前,住在我外婆家,在北京,前门外,大栅栏儿附近,三眼井。大概出门,走到大栅栏儿(念 大石栏儿)和走到厂甸,都是一站路左右。那是一个一进大院儿,后面套一个小后院儿的真正的老式四合院。我曾经有一文,发于贝壳村,将转发与此。对了,当时住在这儿的名人,大概就是我外婆了(我家的名人)。

后来住到父母家(宿舍),在北兵马司,秦老胡同,那是一个四合院,大概以前是一个王爷府什么的。周围,有名人,矛盾就住在附近,后园恩寺,和我们隔两条街。那里有一个电影院,于是也是我们所熟悉和光顾的地方。嘿嘿,隔壁或说界壁儿,还住着一位现代名人,余秋里,独臂将军。原来我以为他是独门独院,因为当时他已是大概石油部部长什么的。结果,在贝壳村,碰到一位,也住那个门里,才知那是石油部的宿舍,除了余,还有康世恩(当时石油部副部长)和一些司局长级干部住,大概也是一个大四合院。余秋里,康世恩是我国石油工业的奠基人,后来都成了副总理,应该算是名人了吧。

之后搬到大楼大院,因为我开始记事了,就一直认为是我的家了。不过,好景不长,文革进行到中期,父亲单位本来和社会上比较起来相对温和的造反派,突然发飚出奇想,把单位的走资派都轰走,分散住到各个工人宿舍去了(有一个说法,是我们这帮黑帮子弟太抱团儿,谁都不敢欺负我们,引起了别人的愤恨)。于是我家又到了胡同。

下面请看《我在北京住过的胡同(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