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ABC小中男中文写作七年成长进程

(2017-11-03 13:07:37) 下一个

My Evolution Chinese Composition

1. 快乐成长

参赛者:谭播12岁 7年级 美国)

(海外中学生作文竞赛三等奖) 

    我是一个中学生。和所有的男孩一样,我很贪玩,不喜欢做额外的作业。我喜欢玩电脑、做数学题、踢足球、听歌、看动画片、跟朋友玩。但不喜欢拉小题琴、弹钢琴、学中文、背单词、写英文日记。我生活在纽约郊区一个中产阶级的家里。我的爸爸是一个工程师,我的妈妈是家庭主妇。因为我太贪玩,所以她辞掉了她的工作,每天像个老鹰一样看着我,督促我学习。 妈妈对我非常严格,不让我玩太多电脑游戏。她每天给我布置好多课外作业,但不会拒绝我跟朋友去玩。

    跟朋友玩真是快乐呀!美丽的夏天,屋子外面有蓝天,绿草,白白的云彩,好像是从画上印下来的一样。我还记得整个三年级的夏天好快乐,每天只要做完课外作业,就可以出去玩了。因为妈妈不想让我在家打游戏上瘾,所以我每天就出去找我的邻居家孩子玩。我邻居叫Thomas,我五岁就跟Thomas和他的弟弟Sam当朋友。Thomas和我一样大,Sam 比他小三岁。他们两个都是意大利美国人,黑头发,高个子,白白的,也很喜欢运动。我很喜欢他们两个。

    有一天,我做完作业,问妈妈我是不是可以出去玩,她说可以,就让我去了。我走到Thomas 家的门口,按了门铃,盼望他的妈妈会让他出来玩儿。门一打开,我看到Thomas的笑脸就知道我的愿望实现了。我们两个和他弟弟骑车在我们小区里乱闯,希望找到别的孩子可以一块儿玩。十五分钟后,我们这三个人就变成了八个人的小队伍。我们这一帮孩子开心地骑回到Thomas家。在他家车库里面有好多可玩儿的。每一个孩子都想要玩不同的游戏,经过选举,大家都同意打棒球是一个好主意。我们玩得可痛快了,有的扔、有的接、有的跑、有的捡、个个满头大汗。到五点几分,大家都玩累了,已经有两个孩子先回家了。我也累了,我想妈妈一定着急了,就跟朋友们说 “再见”,于是回家了。

    那是一个难忘的夏天。我每次做作业累的时候,就希望夏天快点到来,希望Thomas、Sam、 我、和其他朋友永远不要长大。但我和Thomas已经进入中学了。我们虽然没有很多时间一快儿在小区骑车玩,可我们放学后还可以在校队每天一起练习足球。我们就这样快乐地成长着。

二零一二年 十一月十四日

2. 游戏为什么对孩子们重要

谭播(八年级)

(海外中学生作文竞赛一等奖)

    你知道爸爸妈妈还有什么比看到成绩单上有一个B+更恨的事吗?那就是我们孩子们懒惰贪玩打游戏。他们总是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父亲母亲一看到他们孩子在电脑上玩耍,头就大。亲爱的读者,我代表全美国的中产阶级华人家庭的孩子来告诉你一个秘密。事实是,我们玩的原因不只是因为好玩儿。学生们从小学到大学还有有三个原因他们为什么打游戏。

    第一,我们上完了一天的课,学了科学、数学、语言和历史,已经很累了。一回家又要拉琴、打球、做爸爸额外布置的数学、和做妈妈布置的中文。一整天下来,我们的脑袋差不多快爆炸了。要是我们有游戏可以玩,那我们就可以坐下来,安静一下,然后把我们的压力减少。

    第二,要是上班的父母完成了一件重大工作项目,他们就想庆祝一下。爸爸可能会打开一瓶新酒,妈妈可能出去逛街买包包鞋鞋,放松一天。我们学生是同样的道理。要是我们写玩了一个要花三个星期才能完成的作文,或者辛苦踢赢了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那么我们就都想放松。还有什么能比得上一顿又热,又香的晚饭作为奖励呢?只有跟朋友们玩一场超级好玩的游戏是一个更大的奖励。

    第三,打发时间空余时间中得到快乐。比如,我偶尔星期五有两个小时的空闲时间,要是能找到一个伙伴来一起打游戏,“哇塞!”我太幸福了!想到这幅美丽的景象即便在写这篇文章时,我激动的全身都发抖。

虽然大人总是告诉我们“多打游戏对学生的未来是个灾难”,但因为游戏可以帮我们去掉压力,给我们快乐,和让我们打发时间,我们还是喜欢打。亲爱的读者,现在您知道学生们多么需要游戏了。您也不要担心,只要我们打游戏不上瘾,一切都不成问题。

3. 单身生活的快乐

谭播(九年级)

    许多人不懂我们单身男人为什么不找一个女朋友。有的人也不知道我们没有老婆的男生为什么不嫁一个又漂亮又聪明的女人,养一个快乐的家庭、住一个幸福和安静的生活。虽然这个选择很有道理但我仍然要一个单身的生活而不是一个天伦之乐的生活。

    单身生活最大的好处是一个人的自由。当你找到一个男朋友或一个怒朋友,你就会放弃你的自主能力,比如几天前我去了一个学校组织的舞会。我去的那一天前,我请了一个女孩去跟我跳舞于是她就高高兴兴的接受了。一到跳舞的那一夜晚,我拉着她得手微笑地走进学校。他和我跳了十来分钟后,我看到了一个好朋友因此我走到他那儿去讲话。过了几分钟后我就回到我女朋友那里在跳舞。又过了十来分钟后,我又看到了另外的一个好朋友所以我也过去跟他讲话去。讲完后我会到我女朋友去但是这次她不见了。咦,他可能去哪里呢?突然,我女朋友的朋友过来来骂我一顿说我不忠心,因为我邀请了一个女孩来跳舞但我没有跟他呆在一起。一说到这,我就孤独的回到她身边。在后半夜我就站在女朋友的身边看着钟上的时针,像一个树懒坐在哪儿一动也不动。过了寂寞的两个小时后,舞会像一个乌龟正在赛跑:终于结束了。跳舞后,我跟我自己许诺我再也不跟女孩子跳舞了。 这一次的事件使得我学到了一个重要的道理。你一有女朋友、男朋友、妻子、丈夫、这种人,你就会丢掉你的自由。

    虽然没有男女同伴就有了自由,但不等于不应该有男女同伴。是的,人生必须有妻子或丈夫,才能在有孩子继续人类的生存。可是只要是有几十亿的人生孩子,那人类就可以继续生存下去了。剩下的单身人可享受自己的快乐。他们吃饭时可以大口大口的吞下食物,不需用抿着嘴小心谨慎地嚼,开车睡觉时也可以乱放屁打呼。要是你没有爱人,你做多么恶心的事别人也管不着。

    我感觉现在做说的都很有道理但是我的理论不适合所有的人,谁知甚至有一天我的想法也会改变。我虽然现在没有女朋友感觉不错,是不是因为我还太年轻,毕竟我将来会结婚生孩子参与人类生存的奋斗。我从小听说少年有善变的本性,终于亲自认识我也是青少年,有个喜欢随便改变注意力,离成熟还有千里路者呢。但只要我有一个愿意改变更好的心就是我的始于足下了。

 

4. 中国龙和美国鹰

谭播(十年级)

每一个国家都有一个国家动物。中国的国家动物是龙,而美国的国家动物是鹰。这两个动物代表什么呢?

一条龙代表中国一定很合适。一个强大的国家应该用一个强大的动物来代表。老早以前,华夏民族的首领伏羲把好几个小部落统一成一个强大的氏族,他把每一个部落的标志动物结合成一条龙。那是为什么龙又有蛇的身体、狮子的头、鹿的角、和鱼的鳞的原因。在中国人的心目中,龙是无所不能的。它睁眼太阳就升起了、闭眼太阳就走了、叹气雨水就下来了。对中国人来说,龙代表中国多么有力量、多么有能耐。 小孩子也特别喜欢龙因为它是动物中最大、最有力量的。现在的小孩子不仅欣赏龙而且古代的皇帝和诗人也欣赏龙。在古代,所有的皇帝都被看作是天上的“神龙。”他所有的东西都必须前面加一个“龙”字。例如:龙袍,龙剑,龙椅,龙床等等。诗人也都用“龙”这一个字 来写成语。例如,”龙飞凤舞”、“藏龙卧虎”、龙马精神“,等等。我们可以很明显的从中国文化中看出来龙的重要性。

另一面,美国的象征是一条鹰。当美国从英国赢得了自由时,开国的重要人物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动物代表美国新兴的自由和权利。于是开国的重要人物就选上了鹰。因为鹰想飞倒哪里就可以飞到哪里、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什么,没有任何动物可以阻挡它。现代美国人认为这么自由的动物类似美国“爱任何人、骂任何人、杀任何人”的精神。对美国人来说,鹰代表美国人的完全自由。龙和鹰是空中 的捍卫者。哪有动物敢吃它们呢?另一方面,鹰又可以吃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和小鸟。最近这70年的历史里,美国一直是全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一当别的小国家被工厂注意或者独裁者欺负时,美国立马就要保护弱小的国家。美国很想像鹰一样,用它的霸权保护自己的势力范围。

虽然中国和美国的国家动物是龙和鹰,它们本来不是选来代表国家的自豪,而是选来当国家的榜样。伏羲很看重龙因为它代表集体的力量。伏羲想让他的氏族象龙一样, 合并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相同的是老早以前美国的重要人物选了鹰不是应为鹰代表完全自由。老鹰不是没人掌管他的,它由上帝掌管。上帝允许鹰能吃什么鹰才能吃。应为大部分开国的重要人物是基督徒,他们想让美国的人名像鹰一样学一学怎么自我控制和顺服神。鹰应该是美国的骄傲,代表国家的顺从,而不是无限度的自由。

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伟大的国家共有一个伟大的动物做他们的象征。这两个象征很特殊,因为它们不代表这两个国家已经模仿的动物,而是这两个国家应该模仿的动物。

 

5. 我的头发

谭播(十年级)

高高山上一堆草,密密麻麻长得好。天天刷洗月月剪,黑变白来多变少。

这能是什么一种神物呢?原来啊,我头上有一堆黑色和黄色的干草。这草长的如竹子一样快,如杂草一样厚,不用什么泥水就可以形成以个结实温暖的鸟窝了。因为我头上这个鸟窝特别厚,冬天可以避免散热保持温暖,他就像一个小黑绵帽子一样。这个鸟窝不但厚得象猪毛似的,而且净化只发亮象猪油似的。注意,我从来不用什么人制造的乱七八糟,只要每天晚上用冲一下死或活得物质就顺着水流走了。这么美丽奇特的头发谁见到都会夸。甚至我朋友们都羡慕嫉妒恨地说,“哇Paul,你的头发真好啊!我真想要你这样的头发!你从来都不用什么发胶?!那怎么可能会自己站起来呢?”他们知道现在都还不知道因为这么伟大的秘密我要是告诉了他们我就必须把它们杀了。

    我头发的特点是我只要在一群女孩面甩一下我的模特发型,她们一半就立刻跑到我身边来,另一半马上就晕过去了。很少人知道我的头发是一个美国政府制造的超级武器。我甩一下头发可以使任何五岁到十二岁的女孩儿变成我的小粉丝。我还记得,一天火热的夏天我坐在树荫底下吃着冰淇淋躺着懒腰,看到奥巴马总统向我走过来,亲自鼓励我头发为美国军队服务的好事,因避免北朝鲜可怜的小孩子参加金正恩的军队而避免了第三大战争。我感谢了一下他,然后继续享受我的冰淇凌。每当别人问,“泡,你为什么还不剪头啊?”或者,“泡,你头发太长了,该剪了,”或者,“你有多长时间没剪头发了?!”我就将给他们奥巴马给我奖牌的故事说,“我才不能剪头发呢,因为如果我剪了美国会面对极度的危险。”

    无论我的头发有多么美多么帅,但是这头发不是我的头发,而是妈妈给我遗传的好基因。
 

6. 再也回不来了

谭播(十一年级)

他黑皮肤上的汗在太阳的光下像钻石一样大,慢慢地从他的头流道胸脯,从胸脯流道到大腿、终于流到又干又烫的红土上。他一整身直直地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像一个掌管玉米地的稻草人,看着前面的情景。

半腰高的尸体堆在田野里到处都是的。他村庄里老早就传来了胡图族杀图西族的野蛮消息,可是他终于亲眼看见这个邪恶的消息。幸亏屠杀还没开始的时候他就去附近的一条小河玩水洗澡,否则他自己也会和全村的村民一样,躺在地上看着邻居血水浸泡的尸体,等者死神把他带走。

他沉默地望着人堆里每一双眼睛里的灯火慢慢熄灭。他孤独地看着人的精神从死人的嘴里飘上天。他嘴巴含着无声的话语,双眼含着无情的眼泪,目瞪口呆地站在那里,脸上一点儿感情都没有。这个八岁的小孩子无法表达他20多岁才应该经历的死亡经验。他毕竟是个孩子。

八岁的男孩儿应该快乐幸福地跑来跑去踢足球。八岁的男孩儿应该从母亲做的饭感受她对儿子的爱情。八岁的男孩儿应该经历男孩儿和小女孩儿之间的恋爱。一个八岁的男孩儿应该看见朋友的笑容拉着朋友的手,而不是看见朋友满脸的血,摸着朋友冰凉的手。最伤心的是他不是唯一看到这个大屠杀的小孩子!

当他终于看够了这个残忍、残暴、残忍的谋杀,当他终于接受了这个翻天覆地的种族灭绝,他转身走向那条河。在河边,他洗掉皮肤上任何的灰尘和血,但是他怎么也洗不掉他所见到的一切。
从此以后他再也不是一个孩子了。再也换不了这个孩子的纯洁了。这个孩子一生的悲惨能怪谁呢?回答这个问题很容易,只要怪别人就行了。但是更重要的问题是怎么能安慰这个孩子一生的悲惨呢?这个问题可不能随便回答的。

 

7. 关系在中国企业发展和日常生活交流中的作用

谭播(十二年级 暑假)

引言

中国谚语说:千学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练。

    我以前躲在父母的保护下学了十七年大人和老师所教的,终于在2017年的暑假,在父母的放手下独自去中国,我突破做孩子的界限看了一番大人的生活,为将来自己离开父母闯世界提早做准备。做男子汉之前,我要从世界的各方面开始学习。于是爸妈让我到中国去提高汉语水平、看望亲戚、锻炼独立生活能力,主要目的还是了中国人际解关系。我希望这篇论文能够基本地描述我在中国的一看和一练,以及我对关系的真实感受。论文尽管无法切入中国关系的中心和全部,也许无法完整的表达我所有的感受,但它一定会作为我人生成长中的一个里程碑。

关系的企业应用

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东方国家,关系在民营企业中的重要作用非常明显的,但中国因为历史最发达悠久,关系在中国社会和文化最有历史意义。作为一个中美文化桥,我应该怎么给美国人解释中国式的关系?按象征解释:关系是一个网,自己是一个蜘蛛。蜘蛛没有结网吃不到虫子。按俗语的解释:有关系就没关系,没关系就有关系。按个人经历解释:我亲身经历了中企财富公司曾琦董事长如何签约十几亿的投资项目。链接http://www.cefortune.com/display.asp?id=291

    我来到中国之前,中企财富的公司老板曾总看上华亿通公司的产品。作为曾总的实习生,我有机会跟在他后面观察老板是怎么做签成华亿通的“回收再利用旧破轮胎”的项目。作为一个美国人,谈企业在我印象中包含穿着西装的商人,坐在一个桌子边看着电子屏幕听演示。在中国呢,谈企业时也有类似的情景,但是如何跟对方公司搭好关系,落实项目,还取决于晚宴饭桌上所做,所行和所谈的话。

    美国人约几点吃饭大家就几点到。曾总比较喜欢早到一个半小时,和他的总经理打扑克牌。关于他们为什么喜欢打牌我不了解,但是我怀疑打啊笑啊是可以帮他们缓解压力,准备接待客人。无论如何,因为曾总每天请别的老板吃饭,每晚打牌,每次至少打一个小时,我相信打牌这回事,对于一些中国民营企业老板还是满重要的。

    等所有的老总都到了以后,大家才开始吃饭。奇怪的是无饭桌上无论坐者什么种人,大家都要给另一个老总敬酒。曾总的秘书看到我糊涂的样子,给我仔细地解释中国酒的文化。从她所告诉我的和我所观察的,我发现敬酒是一个美国没有的,但中国不可没有的礼貌。给别人敬酒也包含了许多意思。有的时候是为了讨别人的喜欢,或者故意把他们喝醉。也有的时候是为了给自己的老板面子看,或者让陌生人瞧瞧,你看别人多么能喝酒。最终,酒精会慢慢使房间里的人变得更热情,不得不大说大笑。

    这些晚宴虽然对美国人来说就是一个品尝饭菜、享受交流的机会,但是它真正隐藏了一个别的意思。曾总用打牌喝酒这两个社交活动和别家公司老板和经理搭关系。大家喝醉了一点儿,就开心了,想讲话交朋友。于是曾总,因为自己不喝醉,可以控制话题的方向。只要他说几个笑话,敬几杯酒,打几场牌,别的公司老总就会对他有好的印象,愿意和他做生意。有时项目谈成了以后,曾总还请对方吃饭。但这次是当着对方面,给他认识的政府高官打电话,请他们给对方投资。这一回,别人觉得曾总一定是一个让人信任的人,以后愿意继续和他合作。我现在意识到,饭桌上的这些吃喝,玩笑行为对搭关系有多么重要啊。

关系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关系不仅仅在民营企业的层面上存在,而且在日常生活的层面上也到处都有。举几个例子吧:没有我爸爸的朋友范阿姨的帮助,我无法轻轻松松地跳过排在清华,北大门外人山人海的游览团。没有曾总的秘书Summer姐姐,我无法对本地中国人(包括前中国千龙特种兵)教英文挣钱。没有高风表姐的两个好朋友,我无法得到在法国Archides公司和OFO共享单车总部见习的机会。我虽然在中企财富集团一丝不苟地用双眼观察关系,完成了公司的企业实习,但在北京、亳州、合肥,我亲身经历关系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这篇论文宗旨不是要解释怎么搭好关系,因为搭关系的本领是需要个人慢慢磨练出来的。通过描述暑假在中国六个星期的亲身经历,我希望读者看到,有了关系多对我自己方便,我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运用了关系。人常常觉得搭关系当作谈何容易的事,但我不谦逊地认为我的性格使我找到朋友不难。

    我首先认识的朋友比我大整整十岁。我叫她王姐姐,她叫我宝宝。具体见面的细节不重要,因为我们两个友谊是她请我陪她唱KTV后而建立地。我们每逢唱完了一首歌就讲起关于成熟、爱情、和各种各样的话题。她有27岁的身体但是22岁的心理,而我有17岁的身体却有22岁思想见识。在我们找到平等以后,我们交换了微信,成了朋友。我认识的第二个朋友是我第一个朋友给我介绍的。我们又去了KTV唱歌聊天时,但这次有个男性朋友陪我们。很快,我们都欢笑起来,玩起来了,一直都真开心。晚上回家前交换了微信也做了朋友。一个星期后我们约吃海底捞火锅饭。排队等太长,没享受到火锅,但一对一、心对心、朋友对朋友互相了解比火锅还好。那天晚上之后,我们不再是朋友而是兄弟。我在中国最后交上的朋友也就是和我年龄差距最小的陶逊昊。他十九岁,开学上大二,而我开学上高三。我通过妈妈认识到我实习的老板曾总,我从曾总认识到中国摔跤队的教练陶总、我通过陶总又认识了他在美国留学的儿子陶逊昊。我中午和逊昊哥哥见面,下午陪他运动,晚上和他吃饭,傍晚跟他和他的朋友们玩狼人杀游戏。慢慢通过一天的交往,给朋友的青苗浇水,从朋友树摘的果子就是得到他的微信。我来中国最得意的事是因为自己交到了中国朋友。有人会说“孩子找到朋友不是很正常么?”这些貌似正常的玩耍行动不是在打好关系吗?以后我再来中国时,他们不是可以再带我游玩,继续发展友好关系吗?再过十年,我们四个人可能有了各自的企业,十年前搭好的关系不就建立生意合作了吗?

总结

我这次去中国的体验,深切体会到人际关系的重要,它在中国社会中是那么的真实。别人可能会夸奖我,说这个美国佬能将在中国观察和学到的写成一个总结,是一件了不起的事,炫耀我的中文水平多么好。但是我还是觉得经过一个月的体验,我还有许多不知道,包括“有限公司”是什么意思?我还需要继续学习和研究它,以后一定可以有更大的作用。我不但要利用我所认识的朋友去开展更大的关系,我希望还可以更主动地和陌生人搭建关系网。但是没有目前的关系怎么可能有将来的关系呢?珍惜每一个眼前的朋友关系是理所当然最重要的。

 

My mother language is English, but over years of dedicating perseverance and diligence to Chinese, I developed an appreciation for Chinese literature. My Chinese proficiency enables me to apply to China's Tsinghua university, a milestone that marks the beginning of my journey to learn my cultural language. At sixteen, I read a Songci, one of China's most outstanding classical poetry forms, written by SuShi commemorating the moon which touched my heart. I took note of the mastery of language and beautiful intention with which the author wrote and immediately discovered a passion for Chinese linguistics I knew I had to pursue. As I further researched Song poetry, I stumbled across a Stanford professor whose ability to teach the art indicated a mastery over the poetic form which I yearn to also have. Since then, xxxx has been school where I intend to continue my Chinese educat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