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2015-04-09 12:29:48) 下一个

培养孩子追求高大全美,是中国教育的沉疴。在中国家长的眼中,孩子只要肯努力,一定都能进哈佛。

 

接受干女儿来美国时,别说她自己凌云壮志,就是我也信心十足。女儿在国内小城市重点高中,学习全优,努力刻苦。我想女儿16岁来美国读三年高中,考大学即使上不了哈佛,也能冲进前二十名吧。结果一次一次的证明,我失望了,女儿不过是中国家庭千万孩子中最最普通的那一个。她的确学校学习成绩很好,全部功课90分以上。但是当我们共同生活了一年半以后,我逐渐了解,她那个全A的成绩是投入全副身心力量的畸形产品,她从小到大的教育就是:一切为成绩让路。

 

为了保成绩,她没有看过小说杂志,除了学过一点画画儿,没有体育运动,文艺特长,不会穿衣打扮化妆,没有个人爱好;很少做过家务。也就是说,从小学到16岁除了上学校读书,抓考试成绩,她几乎什么都不会。他家人和她自己都以为,这样的学习成绩,再补两年英语,将来考上美国名牌大学肯定没有问题。

 

事实不是那么简单。我开始以为她只是英文不好,后来我发现,不仅是英文问题,更是她知识结构水平问题。她甚至没有基本中国文化,更别说英语文化,所以无法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哪怕日常生活常识,基础文化知识她几乎都不懂,也难交到知心朋友,因为没有话题基础。她的精力都放在功课保A上,不敢“浪费”时间读小说,看影视,参加社会实践,做家务;甚至穿衣梳头,化妆打扮都害怕会占用做作业时间而内疚自责,国内女生就是这么被教育大的。由于怕考试成绩不好,考试前心理就很紧张,反而发挥不好;她压力一大就会掉头发,闭经,厌食;她最大的担心是怕将来进不了好大学被人耻笑。像这样弱不禁风“林妹妹”如何拼杀进美国名牌大学呢?就算侥幸冲进去了,还不是孔雀进去,恐龙出来?就算拿个名牌大学毕业证书,这样的心理素质,生存能力,她毕业出来又能干啥?万一身体,心理拼坏了,将来连婆家都嫁不到呢,真是揪心。

 

对一个16岁的孩子进行全面素质改造谈何容易,但为了她的长远利益,我也必须一切从头改造了。这孩子虽然智商普通,能力差,但最大的优点就是听话顺从,见贤思齐,愿意配合,愿意努力。我让她在一个竞争力比较小的基督教私立学校上高中,功课压力没有那么大。我指导她学校作业尽量在课间完成,回家每天背3050个单词,听二十分钟新闻,模仿广播练习口语一个小时,课外阅读小说杂志两个小时。既然这个学校要求不高,功课不重,我就鼓励她参加学校歌舞剧演出,啦啦队,长跑队,参加学校经济俱乐部,去图书馆做义工,在中文学校当助教,参加教会青少年团契。腾出时间就带她看电影,去博物馆,教她购物,理财知识,培养穿衣打扮品味,学习均衡营养配餐,做点心,做手工,清洁厨房,卫生间家务,参与院子清理。她喜欢人际交往,我就为她建立公司,鼓励她开始做国内代购,她在这方面很有兴趣,居然还赚到了钱。为让她见市面,扩大眼界和信心,去年一年我让她六次去纽约市观光学习。

 

十一年级是报考大学阶段,我们一起仔细分析了她的个人情况,优缺点。她自愿选择学习商业,主攻会计专业,辅攻企业家管理专业。鉴于她的慢节奏学习能力,我建议她不要一次选太好的大学报考,这样避免她学习压力大,各种生理心理毛病出现的可能。我希望她慢慢学,慢工出细活,多学本领,少看成绩。能报考纽约市三流大学,专业二流大学就行了,课程学习尽量不要太过紧张逼迫;最好寒暑假,甚至课间都能腾出时间实习打工。学个双专业,读五年再毕业,咱不着急,学点扎实本领。如果中途觉得学习不过瘾,课业吃不饱,咱再往名牌大学转也不迟。我们培养她的目的是人生的成功,而不是大学的成功。她毕业后或者打工,或者创业,或者嫁人都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见识,眼光和能力。盲目追求名牌,没准会毁了神经细弱的漂亮女孩子。

 

这样的人生设计与她家和她本人的初衷相去甚远,因为他们曾经想要的只是上个好大学,出来有好工作。而我们现在所走的是,把能力学在自己身上,大学名牌杂牌都放在第二位。并不是所有人努力都能上哈佛,也并不是哈佛都适合所有人,没有最好的大学,我时常跟女儿说,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何以见得,我下篇将要写到的“17岁女儿纽约独自访大学”就是例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智慧语录:培养她的目的是人生的成功,而不是大学的成功。
学习了,谢谢分享!
littlegrace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 我在自己女儿的身上都没有花这么多的功夫。向你学习!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女儿将来会感激你的。周末快乐!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linglingqi 回复 悄悄话
因势利导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我对儿子和女儿的教育方式都不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