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给我发奖金

(2015-01-14 20:12:26) 下一个

安琪高中十年级来美国留学,成为我干女儿。为了将来申请大学商学院,能递上比较有竞争力的简历,她十一年级一开学,就在我的支持下建立了自己的“阳光代购公司”。

她开始选择作婴儿食,用品代购,因为国内富裕阶层新妈妈们不再相信国产婴儿食品,她们以群为单位不惜代价从国外扫货。微信给海外代购生意提供了迅速便捷的通讯工具,女儿的公司很快就上路了。

第一笔生意,我带她到Baby's “R” Us 去了解婴儿产品价格和品种,她采购了第一批货,用USPS寄出。打包邮寄,填海关单,耗费了两个人两个小时;但货物安全,及时送到,客户很满意;很快第二笔订单又来了。我这次带她去Walmart 去看货,她发现Walmart 的货比第一家店便宜,便又采购了第二批货寄出,花费同样时间精力。第三次,我放手让她独立采购,邮寄了,我只管作司机。那时她来美国才九个月,小丫头虽然遇到过难处,但这样的锻炼,使她在处理事情上,英文沟通上迅速成长。由于第三批货物量大,她选择了DHL邮寄,因为代理公司说DHL有自己独立报关渠道,送大批货物比较有保障,她就相信了。但是结果花费了比USPS双倍的价钱,却得到货物被海关扣押两周,罚款三千的噩耗。我鼓励她擦干眼泪,继续奋斗。

第四次,女儿学会了网上订货,不需要亲自去商店采购了,节省一半时间和精力;继而,又尝试在网上邮寄,发货,也成功了。她初步摸索出电子商务的渠道,异常欣喜。这样她可以在乘校车时,用手机就把订货,发货的事情搞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短短半年间,她还学会和BBB打交道,和商家退换等技巧,她口语能力大大提高起来,英语学习也极大进步。

我又教她把每一笔单据,费用,成本等都记录下来,到年底,让她总结,写出公司年度会计总结报告。结果半年的生意下来,她的公司竟然赚取了八百九十二元净利润。为了感激我的鼓励和帮助,她提出要用自己赚的钱给我买感恩节,生日,圣诞节礼物,都被我拦住了。我说,你是老板,我是雇员,老板要给雇员发工资或分红。结果,她倾心奖励我一台崭新的“厨房帮手”搅拌机(KitchenAid mixer),价值三百二十美元。作为雇员我当然不会推辞老板的奖励。

最高兴的是她在我建议下写出很全面的公司总结报告,这将是她申请商学院的好材料。一个刚来美国留学一年的中学生,从一个啥也不懂的小丫头,成为一个能给雇员发奖金的小老板,这种成长是无价的,相信她在国内的父母,也会对此感激不尽。女儿今年打算从婴儿食品代购转为化妆品,因为这种货体积小,价值高,利润空间更大;我也开始教她尽快熟悉国际化妆品知识。她期待今年暑假前能赚到一千美元利润,加上去年五百元利润就可以支付自己暑假回中国补习SAT的学费。我一直鼓励她:你在美国不仅要学知识,更要学本领,这才是生存法则。

我希望未来五年后公司利润成长,能够支付她的大学学费,也为她规划好了具体执行办法。现在她信心满满,希望自己将来成长为一个优秀国际贸易人才。我为女儿的每一点进步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给我发悄悄话 :)
dizhu123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I want to learn from you as well. Would you mind to share the information about the process to set this up? I have students that want to do the similar things. How can I contact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