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穷妈有个富养儿(图)

(2013-05-05 23:09:24) 下一个

儿子在教会长大,自小就穿二手衣长大,不到必须,我们不给他买新衣服,反正人家送的旧衣服多得穿不完。慢慢长大后,我发现儿子不爱穿新衣,更不爱买东西从小学到高中,我们给他零花钱他都不要。到了Teenage时,他喜欢穿捡爸爸的衣服鞋袜,因为懒得去商店买新的。我突然意识到,这样穷养儿的方式对他将来进入主流社会不利,他如果不懂得高贵男人品位,将来怕连像样媳妇都娶不上。所以儿子进入高中以后,我就慢慢开始引导儿子认识品牌衣物。他第一件外套是J.Crew,为的是培养他自尊自信自爱感觉。结果儿子华丽转型,迅速变成了一酷哥。儿子进大学后更正式讲究穿衣打扮了。其实他在校都是穿制服,只有回家才能穿便装。问他为什么要败那么多昂贵衣物,他说喜欢研究高档衣物,以此减轻学校压力云云。我觉得也好,这种减压法比其他同学花钱到酒吧买醉强,何况他花得是自己的钱,我就给予支持和欣赏了。

他一进大学有自己的固定发型师网购传统美国名牌货,从钱包,梳洗包,旅行包,墨镜都是纯手工制作并且有制作者印签的。从衣服,裤子到鞋子,他只认百年以上历史的传统美国制造,他认为法国名娘娘腔。他的专职修鞋是一个有诊所的医生,鞋是医生的业余爱好医生说自己得到MD用八年,但得到品牌认证的制鞋师用了十五年他的专职裁缝是一个韩国老太,老太他是“韩国型青年”。有一次儿子让我给他去取一条看似平常的咔叽布裤子,我替他付了30美元修改费。儿子现在是鞋鞋控,二十岁的大头兵,竟然在有限的宿舍空间堆攒了一堆大牌鞋,大有竟与老妈试比高的劲头。现在就有了这败家爱好,以后还不知道要怎样全世界去败呢。不过我跟他说,你永远赶不上老妈风尚,你妈现在不玩包包,鞋鞋,化妆品改玩厨具,餐具了。

儿子败名牌最大好处是,弟弟和老爸可以从他那里捡洋落儿,尤其是弟弟,整天穿着哥哥的时髦玩意儿,在校园里感觉酷毙。哥哥给他寄来13岁生日礼物,居然是一只自己用过的FOSSIL钱包,我觉得这个旧礼物有点窘,可弟弟却象得宝般欢呼雀跃。世界上哪有免费的午餐,老妈我时不时得为他淘汰给弟弟那些“洋落儿”付些赞助费。

儿子为他败名牌辩解:

-衣服成就男人,裸体的人对社会没有影响……马克·吐温
-品德之里衣服之外。
-名著绘画为什么要有画框?

-并且:

  ”

这张照片让老妈对他的败名牌衣物的借口彻底闭嘴了。

这是儿子控鞋的网站
http://pinterest.com/mantorii/mantorii-shoe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菜叶的评论:
抱抱白菜。我的理论,儿子小时候要穷养,青少年后要富养。最重要不是物质,而是能培养出孩子的自尊,自爱,自信的雄心,让他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
白菜叶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我作为一个妈妈感到很难过,我儿子在大三才有笔记本电脑,平均一年都没买过一双鞋,大学毕业一年后才有了29.9元的手机,我们全家一起到餐馆吃饭一共三次,(老公请我单独在餐馆吃饭就是我五十岁生日这一次)儿子有记忆以后全家一起出游就两次,一次在国内,一次加东三日游,我粗略的计算了一下,我把他养大在给他买衣服和娱乐方面一共花了不到一万人民币。上大学每天都走路去,自带饭盒和水。(我们家庭条件属于比较好的,但因老公是农村长大的,认为儿子的生活比他小时候好多了)儿子学习不错,但大学毕业后对找工作没兴趣,他说他没什么需要花钱的,挣钱干什么?
水石清华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您写的太好了,让我们这些年轻妈妈们很受教。我把您的文章转帖到 新西兰的 家有学童版,希望您不要介意,谢谢!~

http://bbs.skykiwi.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20804&page=1&extra=#pid38495714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好的服饰确实让人提气.只要不太贵买的不太多,儿子自己买单,没什么不好.一般人花自己的钱不会太过分的,teen除外.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一不小心,发现LZ就是写45刀洗发水的那位。于是对Jcrew,Fossil见怪不怪了!
不管怎么说LZ也是强人一个,我现在能记得的博文没几篇呀。
不过本人的观点一直都是量入而出,即不能超过,也不能低了去。所以儿子嘛,按自己能力养呗。既不是富养也不是穷养,而是正常养。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这样。老一代的人从开始看不惯,后来只能慢慢的去适应他们。他们爱追求,也一定想方设法的去挣钱来满足他们的欲望。只要不花老人家的钱,就让他们去玩吧。我们这代人是看不懂,并不等于他们是另类。只能去理解他们而不是反对他们。孩子的那些鞋子,是很大一笔财富呢。只是他们的价值观与我们的不同而已。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ghatto 评论于:2013-05-06 12:08:13 [回复评论]
小时候寒酸多年,长大要找补回来,悲哀。
---------------------------------------
俺老娘跟LZ差不多。可是那年代物质不丰富,情有可原。
俺14岁就被选了时装模特,立刻走向另一极端。恶补缺憾。
所以我的孩子们从没穿过别人的东西。所有in Trend 的东西立刻买来给孩子们。甚至周围朋友的孩子都不介意穿我家孩子的穿过的衣。LG 衣服稍旧就会被我捐掉。他还到处找他的旧衣呢。
我最讨厌看见周围小孩衣不蔽体。中文学校好些个孩子穿的吓人,冬天裤脚离脚面5寸,我毫不客气的找他的父母,当众给30块钱让他们买条合身的裤子给孩子。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儿牙的评论:

板儿心态最好,顶个.
其实量体裁衣就好了,过犹不及,过犹不及.
板儿牙 回复 悄悄话 考究的衣饰衬托人的气质修养,没有内在精神的人什么样的衣服也是白效力。在读村上春树,觉得他很物质和考究,但一点也不让人烦。
板儿牙 回复 悄悄话 川晔你笑死我了,不过现代人似乎确实对自己的外型样貌过度焦虑和挑剔,也是一种心理疾病,他们希望靠外在的东西,相貌,衣着,身家,好车豪宅来肯定自己,因为可能心里还是不认识自己,肯定自己吧。
不过话说回来,对于名牌也不必愤世嫉俗,如果名牌价格是普通价格的十倍,而其质地手工寿命也是其它的十倍,不变型,不褪色,不落伍,我宁愿买名牌。
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根据自己的身份和实力穿衣,来到这个世上,扮查尔斯王子就穿的象王子,扮雾都孤儿就穿的象乞丐好了。不过世上有一种人,就是衣衫褴褛也能吸引和呼召别人跟随他,大概应该是稀有的真人吧。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函的评论:
这照片和蓝色文字都是他发给我的,确是点睛之笔。函MM冰雪聪明领会了要意。
心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张孔雀照片选得好呀:)。。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河鱼饵的评论:

她们是公主病,您的儿子是王子病。不过非洲打仗对她们没有用,因为她们不是军人。
还不如让上帝给地球来场瘟疫吧,这样男男女女王子公主病就都要了。:D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如果是这样,文城流坛女孩子们都有病。为了治好他的病,您就下命令和非洲宣战吧 :)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回来补充一下,我觉得这叫“执”病,对衣服鞋子之类的东西有执病,尤其是并不是钱多得使不完的状况下,我真心认为不好。一时之下言重了,不好意思。

可能让他去非洲打个仗回来可以好点儿吧。:)
ghatto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寒酸多年,长大要找补回来,悲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川晔的评论:

爱河妹妹养育了俩帅锅儿纸,大的上西点军校,(如果俺没记错),小的上中学。 对不对,爱河妹妹?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大大的赞一个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破坏大狼的评论:
哦,偶有点糊涂,楼主的孩子到底是大学生,还是兵哥哥或者军官啊?
我是破坏大狼 回复 悄悄话 军官大部分都很讲究的,是一种传统。他们认为他们是很特殊的一群人,有高素质和高品味的。虽然他们也平易近人,但他们很注重细节的品质。
Tiangang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fossile是大路货,原来是神马名牌。
长见识了。
J Crew俺一直以为是地摊货,原来穿这个能增加个人品位。

感觉思维宽广了很多,拜读大作以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正所谓物极必反。以前可能有点儿太过于不必要的“穷酸”;现在就出现了逆反方向的心里,和压力并无多大关系。说是压力,个人以为只是一个借口罢了。那些一夜之间中了大奖的人们,都是有一发不可收拾的大买,特买的行为。对不起,扯远了。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从一个极端转到另一个极端不是那么好的事情,尤其还有老妈的鼓励。。。
减轻学校压力有很多种方法,为啥不引导他更健康的方式呢,例如锻炼身体,做义工。。。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西门的评论:
学校压力太大,他能用研究名牌分散精力,好过得忧郁症啊。总之败名牌比败药片儿便宜,比去酒吧强,是好事。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从头到脚这么追从名牌,得花多大精力和时间关注名牌,名牌!二十刚出头,福兮,祸兮?!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过分的禁欲发展到最后就变成了纵欲。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儿子每月收入不多,他高中获得的企业奖学金用不上,他去投资了,山姆银行又给他两年三万无息贷款,他也用不上,除了投资只能败家。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爱河妹妹,儿子得挣多少钱才能这么败?男性买名牌是好事,推动消费,促进经济,瞧瞧咱文城的富哥,晒的服装用品都是精品。所谓精,即不多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