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向“最优秀”的孩子看齐

(2012-05-01 12:31:48) 下一个
大儿子初中时有个很好的朋友,叫“优异”,他真是出色得让所有母亲眼睛冒血那种。不要说体育,文艺,学习,社交,就连打电子游戏都是英雄无敌,天生一大藤苗,他父母也很少推他。我真叫羡慕嫉妒恨(玩笑),儿子更是崇拜他,张口闭口“优异”如何如何。给他买生日礼物都是挑最贵重的,但我感觉“优异"并不很在意我儿子巴结。

基于种种考虑,我开始”限制“儿子和“优异”的交往,顶多只让他们一年见一两次。慢慢地,往后高中四年儿子和“优异”就走远了,不再埋在他的阴影下。高中毕业时,看见儿子和“优异”并肩站在全市四个优秀高中毕业生领获奖台上,而且比优异的站姿更挺拔,我流出了眼泪。祝福当年的大藤苗进了小藤医学院,更欣喜当年"顽劣"的儿子在另一个枝头找到了自己的自信的脊梁。我第一次看见“优异”对儿子真诚抛出敬佩的目光。

现在小儿子身边又有一个“神童”好朋友,他每天轻松自如学三种乐器,乐队,数学竞赛,写作,考级样样都比小儿子出色,小儿子压力很大,开始感到自卑。我又使出离间计,让他远离“神童”。那个孩子每年都去著名音乐夏令营,小儿子说他今年也想去试试,我说“太贵”!我们去更有趣的夏令营。我们家孩子不是最出色的,我们虽然不算玫瑰,但野百合也有春天!要想让孩子走出自己卑微,家长走出嫉妒攀比,我个人观点最好让孩子和最优秀的朋友远离。
不向最优秀的孩子看齐,我个人总结原因如下:
1。警戒骄傲,最优秀的人是在赞扬声中长大的,他们的骄傲藏在骨子里。
2。防备失衡,普通孩子并不算太差,但在最优秀的人面前他心理会显得失衡。
3。避免嫉妒,嘴上不说,心里不是自卑就是嫉妒,杜绝孩子攀比嫉妒之心。

且不说孩子,但说我们大人,谁喜欢和最“成功“的老同学交往?我朋友当中有大款,千恩万谢她送我漂亮包包,那时不懂名牌我天天挎着,后来别人指出那LV包包是假冒的,我就不用了。有钱人自己高尚不用冒牌货,但赝品可以买来送朋友,我不会这样做人。同学会中,市长,厅长以上的同学都不参加群聊,饭局也是一鸟入群,百鸟哑声。名人朋友更是各有苦衷,带着墨镜做人自己辛苦,别人也辛苦,和他们在一起,累!连我们自己都不喜欢靠近最”成功“的,竞争,攀比不是好事,初中阶段的孩子交友需要指教。

我觉得才学最优秀的孩子往往品格,性情,操守并不是最优秀的,我很介意这些。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还是让自己的孩子呆在适合他的群体里,养育孩子切忌拔苗助长,不必向“最优秀”看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思南湘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当年的大藤苗进了小藤医学院” 祝福人家喵的大藤却只进了小藤?
“我第一次看见“优异”对儿子真诚抛出敬佩的目光” 儿子崇拜“优异”妈妈看不惯,“优异”敬佩儿子妈妈则很骄傲。双重标准?
作者在对“最优秀的人”的总结中充满了偏见歧视,却把自己儿子描写成比“最优秀的人”还优秀。通篇文章的感觉是作者非常不忿比自己(或儿子)更优秀的人,而自己(或儿子)优秀时则充满了优越感。
如此妈妈,但儿子如此优秀,真是奇迹。希望儿子更加优秀,心理更加健全善良,不像妈妈一样卑微。
妈妈好像是基督徒。希望真正的喜乐充满她的心灵,宽容善良取代嫉妒势利,以平和阳光之心待人,衷心祝福他人的成功,热心帮助他人的困难。
soire 回复 悄悄话 你最后说"最优秀的孩子往往品格,性情,操守并不是最优秀的,我很介意这些", 可是从文中的描述看,你把你孩子和优秀孩子分开的唯一原因,不是因为他们品行上的问题,只是由于他们太优秀了,你心里有点犯酸.
一句话,就是羡慕嫉妒恨.
peachmomok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gzi68的评论:
赞同lingzi68的评论,前面挺好,后面楼主泛酸了。
送你一个真LV,你回礼还麻烦。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exit的评论:
赞同你的说法。
不说孩子,就我个人而言,我很喜欢和比我优秀的人在一起。开始的时候,是会怀着一些敬畏,和憧憬。渐渐的,再和他们交往的过程中,就会理解到他们为什么会在一些方面做得那么好,又有什么样独特的看法,同时他们的弱点又是什么。渐渐就会明白,自己该怎么走,要不要选那条路,需要学习哪些,又需要坚持哪些。也就不觉得自己和他们有多大不同。我从不觉得自己比他们弱,也从未从他们那里得到过轻视,很多时候他们还会主动提出帮助,或者在各方面给于指点。我觉得很少有真正优秀的人是那么的轻狂,他们也不需要那么轻狂,就好像比尔盖茨没必要去炫耀自己有钱一样,往往只有不那么优秀的人才会死命的炫耀自己的能力,高手都很低调。只是他们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很难和大多数人有共同的看法是真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轨道,攀比时常使得轨道偏离,为什么要行驶在别人的轨道上呢?~~赞同楼主~~
writei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挺好。平常心。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文章有种怪怪的感觉。是什么呢?好像是大人比孩子更看不开。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看着都挺好的, 怎么看着看着就变酸了。。。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article with many good points well taken.

我觉得矮子里充高子没有什么不好。年轻的时候有理想有追求有不服输的精神固然值得颂扬,可人贵有自知之明,贵在量力而行。而且不是每个人都把自我提高以及拼搏而来的成功放在怡然自得的快乐之上的。

I've read some of your articles before. I think your two boys are both sunny and laudable in terms of success and mentality.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给孩子的压力不要太大!快快乐乐的生活最重要!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并肩站在全市四个优秀高中毕业生领获奖台上"此成功不可复制,那台上没有站第五个人的地方。楼主儿子很优秀,才有可能达到此高度。对天资平平的人来说,其实没必要期望也成为优异。
我的儿子也曾经被优异们包围,因为比不过,就自甘中游,从高中到大学,没有得什么大奖,苦磨漏底之类,但以平常心对之。读的草根医学院,住院医也做了两年了。
第一只能有一个,优异是与别人相比的结果。力所能及就要及,没必要比别人更好。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一针见血。但各人有各人选择高子矮子堆的自由。


回复noexit的评论:

只能说明你和你孩子的心理不够强大。只有和高手过招,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否则,永远只是矮子里充高子。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好事不能一人得,坏事不能一人摊。

培养阳光小孩很重要。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明你和你孩子的心理不够强大。只有和高手过招,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否则,永远只是矮子里充高子。
芷草MM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ight! There is always better! Compare only with oneself in the last。
xizhi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说了我想说的话!我要学你这样培养我的宝贝女儿。。。
爱河鱼饵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今天刚收到的第一学年期末老师给俺儿的评语:

Throughout the semester in 2011-2012, Cadet XT has performed in the top 10% of my four sections of 63 students. XT arrives to class prepared to serve as an active participant and facilitator in class. Ever-prepared and professional, XT can be counted on to help explain concepts to his classmates and contribute insights from current economic events to enhance classroom discussion.

XT is not only a great student (maintaining an A throughout the course), but he displays maturity as a freshman beyond that of many of the yearlings across my sections. He shows an earnest professionalism and conscientiousness in his demeanor and interaction with his peers, displaying great potential to handle positions of higher responsibility while at USMA.

I recommend that XT be considered for future key leadership opportunities within the Corps to fully develop and enhance his leadership potential.
Lily365 回复 悄悄话 ok, 优异上了布朗医学院。 你儿子呢? 都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