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最大特长是“HAPPY”的孩子要推什么

(2012-04-23 22:25:45) 下一个
和他的名子“糖菠萝”一样,小儿子从小到大就是一个大甜心,漂亮阳光甜蜜的男孩子,人见人爱,尤其是女生,从四岁到四十岁,没有一个不喜欢他的。性格特别MELLO,虽然心里也会嫉妒各方面比他好的同学,但从来不效仿。男孩子也从来没见谁有欺负过他的。天生的礼貌笑脸嘴甜,从小到大谢字不离口,任何一件小事都能让他开心满足而且欢喜快乐地表达出来:

“谢谢妈妈,我太喜欢了。”“谢谢妈妈天天给我做好吃的。”“谢谢爸爸带我去踢球,我玩得真开心啊。”“谢谢哥哥给我你的衣服(旧)。”“我真爱你们啊。”“我有那么好的生活,谢谢爸爸妈妈。”“我最喜欢我的学校。”“我好喜欢我朋友。”“我不是老师的宠物,因为我上课讲太多话,对不起啊。”
大人从来没教过他,天生就是一个会表达谢意的小孩。

他小时候从来没有缠着大人要买过玩具,虽然喜欢买糖,但大都不是给自己买而是买给妈妈,给同学,给朋友。从来没有缠着要买过书,总是欢欢喜喜借书看,从来没有要买过衣服,乐呵呵穿哥哥的旧衣服引以为酷。iPad买一个0.99的游戏,歌曲都要问三遍“妈妈这会不会太贵?要不我还是下载免费的游戏吧。”如此体贴懂事的孩子有时真让我感到不配做他的妈妈的惭愧。

这个孩子音乐,体育,电脑,艺术,学习都很有天赋,但就是比较没有竞争心和上进心,学什么都不下硬功夫,学到八分好就收手,以至于各方面都不纯精,他自己也知道自己是一个各方面都不够出类拔萃的孩子。问他最大的特长是什么,他说:“HAPPY”。

经常看着无忧无虑笑意盈盈的他心急上火,不忍心下手推这样“HAPPY”的一个孩子,不推呢又不甘心看他浪费天资,都上中学了如果再不推,他将来如何考满分,如何获大奖,如何进藤校?但为了满分,大奖,藤校,让这样一个可爱的孩子变得不“HAPPY”了,目的意义又何在?顺其自然不甘心,不顺其自然又不忍心,等他自己开窍要到何年?俺这个当妈的真是无比纠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yuhaian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一些基本的学习习惯可以培养和要求外,别推。
knowsnow_w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one just like yours. I never push him. But, it is only because I am the same.
说的好 回复 悄悄话 太烦恼 可能因为太聪明
也许,最胆小的人可能最聪明。优胜劣汰,这一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则似乎导致最焦虑的人群得以生存了下来。因为他们过分地担惊受怕,所以他们总是会取提前量去预防,结果把自己保护得最好。
如果同意这种说法,那么焦虑可能是人类的基本特征。至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健康学院、葛兰素史克生物医药集团的学者是这样认为的:过分的焦虑时时袭击我们的同类,它可能与人类的智慧同时进化。平常我们把这种状况描述为痛苦,惶惶不可终日,也许这正是人类的一个良性的特点。美国科研人员的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4月12日出版的『进化神经科学』杂志。

为了得出这一结论,研究人员把部分人焦虑的程度与这些人的智商之间的关联揭示了出来。原先,我们把一个人害怕得有点夸张这种现象看作是一种负面的人格特征,与智力背道而驰。而智力则被视作是正面的人格特征。其实,焦虑恐慌使人类在漫长的进化史上避开了危险的处境。这种感觉使得人类大都自觉地不愿去冒险,在许多情况下仅仅随大流而已。

更明白地说,就是自然选择把人类最焦虑恐慌的一群保存了下来,基于恐慌,他们被迫提早采取复杂的策略来防止危险,从而生存了下来。

美英科学人员对26位有严重焦虑症状的患者进行了研究,把他们同另外18位自愿者进行了比较分析,并且对所有人进行了智商测试。结果,在第一组人群里,越是恐慌万状的人,越是那些智商很高的人。

其实,以前就有人强调焦虑也有积极的一面。作Jean-Toulemonde在1953年出版的『担心』一书中就这样描述焦虑:“这是一种持久的紧张,精神心力全副动员,或者是为了改善环境,或者是为了使得前途有所保障”。

从这个角度看,焦虑者几乎没有休息和安静的时间。他们的警报系统同常人不太一样。比利时卢万天主教大学研究人员科苏认为,有一种人,焦虑起动点很低。正常人,只有面临现实的威胁时才会害怕,焦虑的人只要识辨出周围哪怕是最微弱的一点迹象,就一下子恐慌起来。

应天雨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儿子小时候类似。这样的孩子不要推。但可以和他交谈,教导他力求上进对他未来的好处,他听话,容易听得进去。此外,一些基本的学习习惯可以培养和要求。这也是一定意义上的推,剩下的就看自己的造化了。我儿子已读博士,一路不是最顶尖学校,但是在顶尖下面一点点。他怎样我都知足,只要他快乐。
deepseasquid 回复 悄悄话 perfect for marketing
心在彼岸 回复 悄悄话 你有福了。千万别“推”。
钱江观潮 回复 悄悄话 Happy 不就是天下父母希望自己孩子能拥有的吗?你已经是中了大乐透了,有这么一个懂事,体贴,会感恩,不攀比的孩子。考上了藤校又怎样?已经到达目的地了,还要再退回去?儿孙自有儿孙福。你这个孩子,以他这样的 性格和心态,做什么事情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他和任何人都能相处,这是千金难买啊。做父母的就感恩吧。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和我老二80% 的相似度。

天生的甜,会来事儿,招人疼。
君子兰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怎么跟我儿子同一个模子里出来的。他现在读州大,学习比过去努力多了。提醒他要注意休息。他说,过去因为你们没有推我,使得我有一个幸福的的童年。现在我应该努力学习。他别的各方面表现都很出色。
生活更美好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就是这样,但只跟他亲近的人特别地嘴甜。他兴趣广泛,学得也挺快,但就是不会特别努力。差不多就跟我讲他就能学到这儿了,虽然我知道他可以的只要他认真一点儿。我也没给他太多课外活动,他放了学后有很多自由时间玩自己愿意玩的,或跟社区里小孩子玩。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咋像俺儿小时候呢?他客气得让人心疼,好像俺是后妈。俺儿子是12岁开始开窍的,告之理由是,自己是华人,不能学习不好,否则给华人丢脸。俺也客气,啥也不说,不催,暗喜之。现在儿已读完博士。
aires 回复 悄悄话 my daughter is exactly the same!!
百步 回复 悄悄话 本山忽悠
这个可以有。
司雨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我就不推。心态好多重要啊,有钱都买不到哦!!!凡事做到八分好就很不错了,为什么非得得奖非得上藤校?好比说你去考个驾照也绝不会要求自己把车技练得跟赛车手一样棒才满意吧?像你儿子这样我觉得是最理想的,啥都会生活里乐趣多多,比郎朗只能享受到钢琴的乐趣强百倍,虽然他钱多,但钱多过一定数于幸福而言基本是没意义的,不是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