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培养孩子是慢工细活老火靓汤工夫茶

(2012-01-31 06:53:32) 下一个
儿子六年级这学期末的科学课考试GROUP PROJECT的了C+,心情很郁闷。他先抱怨组员不给力,同时也承认自己也没有很负责,交作品前竟忘了做标题。

这个小儿子有很多优点,也有很多问题。优点是阳光,可爱,热情,有爱心,有人缘,聪明机灵,逻辑性强,思维动作迅捷。缺点是懒散,不拘小节,马虎,不求甚解,不踏实,还好高骛远,最大的缺点就是不专注。养育优缺点各半的男孩子,妈妈不能掉以轻心,这种聪明孩子一不看紧了就会“出轨”。

我对他的学习要求是全A,他虽然得了B,C也是我预料之中,因为他太不踏实,不注意细节,追求快,不求甚解。他还喜欢当领导,喜欢指挥别人,好为人师,喜欢表现自己,小朋友嫌他BOSSY。

我早上开车送他上学时,循循善诱地说:你喜欢当领导,这很好,但是领导是需要才能的。首先你自己要优异,优秀还不行,这样别人才能服你,在学校你和别人一样,功课上就得个B啊C啊,别人凭什么要你来领导他们。你光成绩优异还不行,还要有愿意服务别人的爱心,要有主动牺牲,愿意吃苦的精神让别人信赖你,最后还要有人格魅力,也就是BE 酷,别人都主动喜欢巴贴你。

他说,当领导那么难,我干嘛要当领导?我说,如果你现在不努力培养自己的领导才能,你将来连爸爸都当不成,爸爸是一个家庭的领导,如果你太太不听你话,你孩子不服你管教,你的家庭怎么办。就更不要说将来在工作上当经理,当老板,当总统了。从今天开始,你要脚踏实地,先把功课学A了,才有资格当领导。然后再谈培养其他才能。他听完了,严肃着脸头也没回,也没亲我,就下车了,第一次见他的小脸这么严肃过,也不知道他听进去没有。培养孩子可谓是慢工细活老火靓汤的工夫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当领导和学习好是两回事。我能看到的在学校当学生领袖,或者很酷很有号召力的学生,虽然不至于学习差,但多半也不是学习最好的。
就像你说的,要想有号召力,还要有人缘,群众基础。那些也是要花时间花精力培养的。学习特别好的学生恐怕把时间都花在钻研学问上面去了。(当然美国学校课程的标准和学术上的竞争可能没有中国那么强,不需要学生花太多时间在上面)
Wxc323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在文学城看过的最不做作的育儿文章。多生动真实的一个孩子。我的女儿和你文中对你的小儿的描述象极了。很能体会你的用心。看了你的文章,也因此对我的女儿宽容了很多。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