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爸爸的金庸

(2011-05-31 06:55:24) 下一个
今天终于收到了自己亲手从国内寄来美国的金庸全集。这是三联出版社的正版一套十五册金庸全集。五年前父亲在世时花了七百元专门给我买的。不知为什么,一直没有机会带来美国。父亲今年三月十七日,心肌梗塞突然离世,回家奔丧。看见父亲书桌下面一箱金庸,悲从中来。于是花了三百五十元海运来美国。

爸爸是个学究,也不知道他有多少知识,只知道他上过私塾,受教于教会学校,著名培正中学毕业,考入岭南大学化工系,焦作煤炭学院,南开大学经济系,人民大学党史系研究生,他过世前是党的退休教授。早年参加地下党,一生追求马列真理。他一直是我心目中敬佩的人,因为他博览群书,追求真理,为人纯正良善。

他退休后,渐渐不再看各种书籍,而手不释卷的只剩下金庸。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个饱览群书的追求真理长者,到了晚年居然沉迷于武打小说。 武打小说是成年人的童话,看童话是不需要文化水准的,只有看武打时,高知识分子和街头摆摊儿的才有共同热烈的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lothtiger 回复 悄悄话 武打小说里,我恐怕只看金庸。金庸小说有着一般小说中少有的人生哲理,比如对人生得失的辩证思考,比如对人在社会变迁中的努力和无奈,还有万丈雄心和尘埃落定后内心和平。。。
金庸在佛学上的修养,让他的小说有了佛学这样一个深厚的哲学基础,所以变得博大精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