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缘是一枝花----08寒冬中国行(9)

(2008-03-31 07:35:16) 下一个

 偶遇 巧遇 遭遇
 机缘 情缘 孽缘

(今年二月回国,我有生以来收到过的最大一捧情人节玫瑰)
缘是一枝花---08寒冬中国行(9

缘是佛家俗语,中国人很迷信“缘份”这个词。我相信佛教是一个博大精深的人类知识思想宝库,虽然它不是我的宗教。但我深信“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见面不相识”说法。今年回中国,我意外地见了很多人,有些人是从来没见过面的,有些人是二三十年没见过面的,还有些人是不想见却见了,更见到些意料之外的“缘友”,让我至今品来仍妙不可言。缘是一枝花。

我有一个邻居,小学,中学,大学我们都同校,按说这么深厚的缘分,彼此应该成为很知心的朋友,但我们之间却没有灵犀,每次回国都会见上一面,见面后没有共同话题,隔靴搔痒似地,风情淡淡,却又舍不得不去联系,说不清这是种什么样的“隔缘”?而我另外一个“好得穿一条裤子还嫌肥”的女朋友,每次回去,都因为各种原因见不到,今年又碰上她出差去日本,这就是“寸缘”啊。女友常换常新,但这两位跟嫁不出去的小姑似的,一辈子就驻扎我心底不走了。

有个年轻时喜欢过我的男孩,当年还算投缘,文史哲理,诗歌,散文,爱情,失恋都谈过的,二十年后再见到他,却再无话可谈。他说现在什么都有了,但又觉得一无所有,只有酒是好朋友。送给他礼物,连个谢字都不说,分别时也未送再见二字。这或许就叫“绝缘”了。而另一个以前并不导电的男孩,这次不仅殷勤地开车送我上路,赠我礼物,在我的邮箱里还多情了一曲笛萧:"认识你是我的缘"。人生的缘直如峰回路转,桃开樱落。

同学里的帅哥,和我是班长和学习委员关系,彼此珍惜信任欣赏。二十多年后,终于电子联系上了,邮件中互相表达渴望再见的迫切心绪。他特别召集了一番隆重的同学聚会,热烈欢迎款待我,酒桌上,我们四目会意互访,频频举杯,似有千言万语留待酒后倾诉,可宴会结束后,老兄用手机短信“开会太忙”玩人间蒸发,再也遍寻他不到,后来电子邮件也无声息。这是“尽缘”吗,无解。一个比他更多文山会海的人,却不惜拔臃,陪我步行到街巷深处,寻食鸡汤伊面,我俩曾是语文老师的金童玉女。他说,惭愧当时年纪小,浅水不识雪霁心。无缘概莫如此,哈哈。

有一个美丽大学女友,我们在校时并未说过很多知心话,但总彼此眉目传情互为仰望,心底都极心疼地心爱着对方,二十年后见面紧紧地熊抱,执着对方的双手四目凝视,异口同声说了一句话“我真是好喜欢好喜欢你!”也把最心爱的贴身之物互赠对方。还是一如继往,没有很多挖根探底的话,也不需要说得太多,只在心底深处互致爱惜惦记。两人莫非就是传说中那前世的自己?那是“影缘”。中学中最珍爱我的清华才女,看了我回来发给她的班照留影,竟会冷淡回邮:“谢谢你不曾邀请我回去参加聚会”。非一个“误缘”不能解得,我如何怎地就把这缘给失落了。

见到了“文缘”。是这样的。网上就喜欢彼此的文字,却从不去说什么私房话,只是互相跟帖,极为贴心对肺的那种跟帖,或机灵睿智,或幽默锋利,或会意赞叹,总是恰到稳处。初次见面,我们为对方预备的礼物,都是绝顶书籍。夜聊到很晚,君子之谈,心心回应,如春风化雨,深探入灵,细刻致髓。说不尽的话题,仿佛三万年前,我们就已并立在印度旱地上,是毗邻背靠的两棵菩提树。谁数得清,虚拟的网络里纠结着多少奇巧善缘。

下面是“艺缘“的如痴慢板:“可惜这次没有机会带你去丽江了,我们去太湖好吗,委屈你了”;“我的画就是你的画,看好哪张,随便拿”;“我的儿子就是你的儿子,放心差遣,我不在时,他负责招待”;“我的女人就是你的女人,你我和她们之间根本没有秘密”;“我家就是你家,不管我在不在家,你可以随时进来”。“已经讲好了,我们住养老院时,隔壁的那间肯定是空着的,留给你,我们每天傍晚一起到湖边写生”。外人听到这充满暧昧的艺人痴语,难免误解。毋须解释。人生能遇见如此无缘无故的爱,我跟这种缘,叫“造化”。

情人节一早,网友,送到酒店来一大束怒放的红玫瑰(见上图)。是我有生以来收到的最大一捧玫瑰,忘了数有多少朵,整捧花需要双臂搂抱才抱得下。只因为我回国前随意写了一首油菜诗,

我,把自己

包装得芳菲精美,

走了很远的路,

作为情深物语,

送给情人节的你

谁,肯收。。。

一网友热烈回应说,我,来收礼。见面后,这网友竟是二十二年前的同年级同学!他说,我知道你,虽然我们以前并不熟悉。晕死。网友聚会后的卡拉OK上,作为半主人的他,为我们献上的劲歌劲舞,让任何人看了都要如痴如呆。这玫瑰一般华丽的人事就叫它“网缘”最时髦。

花开花落,缘长缘消。缘来时人在天堂,缘去时已是过往,毋须痴守,不必怨结。每一个来到身边的“缘”,都是一份上帝的礼物,珍惜着,好好把玩。每一个被放在我们身边的人,都是我们如花的缘,这一季花期过去,再回来坐枝的,就是不同的那朵了。


(网友聚会,桌上的花也是情人节玫瑰,那另有一段故事)
赏味江南美食--太湖三白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289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