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不会用眼泪来“自我陶醉”—回蜜瓜网友

(2007-12-26 08:14:09) 下一个

网友汉代蜜瓜跟帖留言

“呵呵呵呵,感觉好奇怪啊,,您不应该欣赏这篇小说。(指小说--我和我的女人们)
如果以您一贯的理念来推理的话,这本小说完全是男人的自我陶醉式的,貌似忏悔的YY,所有的女人都对他忠诚,爱他爱得或者发神经,或者不惜牺牲生命,好象这世界就剩这么一只伟大的蛤蟆一样。”
跟帖原文:
性若如此, 卢梭就不需要忏悔(4)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2&postID=20514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由于纵性滥情,小说“我和我的女人们”里主人公卢梭“自我陶醉”(蜜瓜语)的手段是痛苦,眼泪,哀伤,悔悟和赎罪。他貌似玩了很多女人,而其实是被关键的四个女人一次一次地抛弃,直到身心灵俱疲,万劫不复。

今天是圣诞节,我第三次又看了这部小说并加上点评。第一次看它,是在四年前,跟读这篇小说时,我只觉得这小说很有嚼头;第二次看它,是在朋友寄来的“当代性爱文学精选”里,觉得它比我第一次看到时更有分量;第三次看它,是读了网友汉代蜜瓜的跟帖后。我很少有将现代小说看超过两遍,还转帖在自己的博客里并细加评点的。但卢梭这只“大蛤蟆”(蜜瓜语),不知道为什么就让我超常地抬举起他了。

我见不得男人的眼泪!宝哥哥的不算,也才疏学浅,看过的小说本来就不算多,见男人用眼泪敲出来的小说就更少,也许我是个容易被男人眼泪打动的蠢女子,但我绝不轻看男人的眼泪。当然上帝更“不轻看我们忧伤痛悔的眼泪”。

圣经里说,当以色列人抓到一个行淫的妓女带到耶稣面前,问是不是要按规矩用石头打死她,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是无罪的,就先用石头打死她。”

他们从老到小都丢了石头无声地走开了。耶稣问妓女:“他们都没有定你的罪吗?”妓女说“没有”,耶稣说:“我也不定你的罪,你平安地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那一千九百多年前的故事若发生在今天,恐怕人人都敢扔出手里定罪的“砖”。卢梭犯了奸淫罪,法律意义上他没有,但为什么他良心会不安?因为他的灵魂是苏醒的。而我们今天的人,犯了罪,哪怕被告上法庭,还会找律师辩解开脱。

亚当偷吃了禁果后,没有说“SORRY”,而是推卸责任说是女人引诱他吃的,从此亚当的后代就进入上帝允许“犯罪”的死循环中。这是上帝对不肯认罪悔改的亚当极其后代最大的惩罚。卢梭得知他曾经将相爱的女人肚子搞大了以后,就发疯似地在内心深处不断地说SORRY,并竭力寻找他为人父的责任去承担,甚至不惜牺牲手头幸福的新婚家庭。还有什么比主动回头的浪子的心更能感动上帝?但我们今天的读者却不能理解这个“拎不清”的傻瓜,大骂他混蛋,没有必要牺牲自己的眼前幸福,去为那远在异国已经造成的后果付出高昂的代价。

当上帝(命运)将性淫乱血淋淋的后果展现在主人公卢梭面前,让一个个跟他上过床的女人“将他的心挖开撕烂吃掉”后,为的是让他主动选择“从此不要再犯罪”的人生道路。“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这是上帝对人类掷地有声的警告,但人类都不明白那是什么意思。尽管有大洪水,所多玛和娥摩拉,耶路撒冷圣城等毁灭式警告,但人类还是不明白什么叫“你们要悔改”。卢梭听明白了,他能写出这部小说公诸于众,就是表明他认错和悔改的决心,而不是“貌似的忏悔”(蜜瓜语)。

终于在众多不肯认罪的亚当后裔中,看见一个勇于承担责任,愿意悔改的陕北汉子卢梭,上帝公义之心得到了满足,卢梭的良心也随即得到了平安和解脱。卢梭的灵魂因此而享受到天堂滋味,沐浴在“罪得赦免”的奇异恩典中。从我的理解角度,这篇小说深触现代人麻木的灵魂,尽管很多人始终麻木也不会明白卢梭的忏悔,但这篇小说肯定是值得我点评和欣赏的。谢谢“汉代蜜瓜”网友留言,让我在红尘中慢慢不再敏感的灵魂又一次苏醒。(写于07圣诞节)

 链接长篇小说“我和我的女人们(上)"(点评版)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2&postID=2057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