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教中文FAQ(四) 时间大战

(2007-09-29 20:23:49) 下一个

Q:孩子每天什么时候做中文作业?

A:下午放学后,第一时间!优先于学校功课,而且只允许二十分钟,不许拖拉,养成习惯,雷打不动。如果你让他先练琴,后游泳,再做英文,数学,最后是中文,他已经完全没有精力或时间剩下个中文,结果就是大多数中文学校学生的目前的景况-----拖到星期六,抓紧赶写一周的中文学校作业,糊弄老师了事。更大的害处是家长会因为孩子中文作业没写完,而惩罚式取消周六的PARTYFUN TIME,导致孩子们因此厌恶学习中文。

Q:有其它活动和上中文课冲突怎么办?

A:优先中文课。除非是一两次重大比赛或特殊活动。时间表尽量不要安排冲突。我有个很优秀的学生,游泳训练的时间正好和中文课时间冲突,父母就就让他每隔一周上中文,希望两不耽误。结果是游泳OK,而且游得能在州际比赛中排名。但中文不OK。很快,他就赶不上同班进度,留级,第二年就辍学了,第三年再听到他跟我的中文对话已经是洋腔洋调了。我很为他惋惜。只有等着进入名牌大学里再选修中文吧。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可也,就看家长把什么当熊掌了。

Q: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明天补可以吗?

A:尽量不要,一次两次可以,但长期以往,你就训练孩子觉得中文不是太重要,反正明天还可以补。结果就是都补到星期六去,让孩子憎恶中文,因为家长为了补中文作业,一般都会惩罚式取消孩子星期六的FUN TIME。今日事,今日毕!老规矩有它的哲理在其中。

Q:一周学多少课时?

A:课本设计的是一周学一课。我的经验是六册以前,一课一小时就够了,六册以后一课一个半小时(包括分享作文)也够了。但很多中文学校为了学费的缘故,都是设计的一课两个小时。不要忘记,让海外孩子学两小时中文是很令头皮发麻的,就是两小时英文课都还忍受不了,何况中文。时间太长,老师讲课空洞无聊,这也是孩子不喜欢学习中文的原因。我宁愿将中文压缩到一小时,另一小时让孩子和他的朋友们玩耍打闹,但要求用中文对话交流。使孩子觉得学中文的时间是短暂和令人盼望的事情。

Q:用多长时间学完一册书?

A:五个月。我的进度是一年两册书。十二本书需要六年。如果从一年级开始学第一册,最好的情形是上中学时,正好学完十二册书。但这是我小儿子的情形,因为他从四岁开始学拼音,六岁开始学第一册。而我大儿子三年级才开始学中文,按进度,他要到高中一年级才能学完第十二册。但很多不定因素会影响这个标准进度,比如家长换工作,搬家到不同城市,孩子换学校,换教材等等。但如果能在十一年级前学完十二册就是很不错的成果了。

Q:学完十二册书需要多少年?

A:一般是六到八年不等。

Q:孩子应该从多大开始学习中文?

A:最理想的是一年级开始学第一册,学前班学习完拼音。

Q:什么时候可以停止学习中文?

A:课文学习可以在学完第十二册后停止。但写作,翻译,阅读练习最好能一直保持到上大学。

Q:学校有专题作业(PROJECT)和中文作业时间有冲突怎么办?

A:在很多中学生家会有这样的冲突,解决的办法只能是让学生完成中文作业的速度加快,而不是以此为借口。在孩子上一年级就要开始训练他作业不磨蹭的习惯,按时间表完成每次作业,如果今天没按时做完,就不允许再做,哪怕交不出作业,挨老师责备。几次狠下心来,就把拖拉坏习惯摆脱掉,将来一辈子受益。我儿子是一早上起来就花二十分钟做中文,所以一般不会和学校的作业功课发生冲突。

Q:孩子因病,因假耽误了上中文课怎么办?

A:家长有责任要给补上,让他跟上班级进度,否则他会很不舒服。一学期我作老师规定只允许翘课两次,要家长尽量保证。

(上篇 教学法大战)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42871

(下篇
 学中文成果大战)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4289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unnymm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的文章特别有帮助,能给转到别的论坛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