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阳节思亲夜宴客(原创)

(2006-10-28 19:12:37) 下一个

爱河鱼饵
农历九月初九,两阳相重,故叫“重阳”,为何九月九为重阳 ? 因为单数为阳 , 九为阳中最大 , 故九月九为重阳。重阳节又是“老人节”。老人们在这一天或赏以陶冶情操,或登高以锻炼体魄,给桑榆晚景增添了无限乐趣。
重阳这一天,人们赏玩菊花,佩带茱萸,携酒登山,畅游欢饮。九月重阳,天高云淡,金风送爽,正是登高远眺的好季节,因此,登高便成了重阳节的重要习俗。重阳节秋高气爽,登高一望,草木山川,尽收眼底。这实际上是一种野游,为我国人民传统的体育活动。
论到重阳节习俗,重阳节还有插茱萸,饮菊花酒,吃重阳糕等风俗。茱萸,也叫越椒,是一种重要植物,气味辛烈,可以防止恶浊重阳花糕是用粳米制成的一种节令美食。插茱萸。茱萸,又名“越椒”或“艾子”,是一种常绿小乔木,菊花,又叫黄花,属菊科,品种繁多。重阳时节,正值菊花怒放,饮菊花酒。《艺文类聚》引《续晋阳秋》说:“世人每至(九月)九日,登山饮菊花酒。”据说古时菊花酒,是头年重阳节时专为第二年重阳节酿的。九月九日这天,采下初开的菊花和一点青翠的枝叶,掺和在准备酿酒的粮食中,然后一齐用来酿酒,放至第二年九月九日饮用。传说喝了这种酒,可以延年益寿。从医学角度看,菊花酒可以明目、治头昏、降血压,有减肥、轻身、补肝气、安肠胃、利血之妙。
住在江南平原的百姓苦于无山可登,无高可攀,就假手米粉糕点,再在糕面上插上一面彩色小三角旗,借以示登高(糕)僻灾之意。吃重阳糕。重阳糕,又叫“菊糕”、“花糕”,即古时的“蓬饵”。因“糕”与茱萸 .“ 高”谐音,重阳佳节,不能登高而吃点糕,也可聊以自慰。据说古时,皇帝在重阳日还以花糕赐宴群臣,举办骑射活动。
-- 摘自醉翁亭网

重阳为何阿睹物?在美国的华人,如果不住在旧金山,纽约的华埠,有时恐怕连春节都快忘记过了,就更不用说什么重阳节。但犹太民族,两千年来,国破家亡,数十代人,虽然散落在世界各地。但他们代代相传的是,不论人住到哪里,都会把逾越节,五旬节,住棚节,或吹角节带到那里。在纽约州等犹太人聚集较多的地方,他们纪念自己民族节日的政治影响力,甚至扩展到到影响政府和公立中小学放假。信仰的传承是这个小民族的一个不可思议的奥秘。而让我们中国人惭愧的是,我们移民仅一两代以后,就忘记自己民族节日的绝大部分了。

我已经不记得中国的重阳节今年阳历是在哪一天,但看见遍山红叶就觉得重阳节快到了。因为我小时候,每逢这个季节,母亲就会一边缝寄给外婆的糕饼包裹,一边给我讲她小时候在外婆家过重阳节插茱萸的风俗。母亲是位令人尊敬的残疾人,五十多年来,她持之以恒,每逢节假日就给家乡的外婆寄东西,如今外婆已经九十多岁,母亲也七十多岁,但她还是戴着老花眼镜,为老母亲缝个包裹亲手将糕饼糖果装进去,要在传统节日前两周寄出去。我近八十岁的父亲拄着拐杖每年几次去邮局,只为给外婆寄钱物。因为我爷爷奶奶在文革中去世,父亲没有很多机会孝敬自己的亲爹娘,常为“子欲养而亲不在”的人生遗憾着,只有和他爱妻一起用孝敬丈母娘的行为来表达一片纯真孝心。

每逢佳节倍思亲是我们海外游子的泪水写照,而“亲尚在欲不能养”更是漂流在海外人的心头之痛。重阳在即,家里不需要我邮寄钱物,仅打电话,发电子邮件,又不能安慰我做晚辈人的心头之愧。在圣经摩西十戒里,关于人方面的第一条戒命就是:“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我父母都是洪福齐天之人,思念他们之余,突然记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语,于是心生感动,悉心安排了一桌重阳盛宴。请到几位朋友来美国探亲的父母们赴我请的重阳席,聊寄自己思亲念老的孝顺之情。这几对老人是六七八十高龄,分别来自台湾,河南,福建,江苏,还有一对北京的老夫妻,因临时有事未能入席。整个席间,他们暂时抛开孙儿家务挂念,难得一次机会为自己的精神生活敞心畅谈,谈笑风生。他们聊各自生活历史,养生之道,晚年得着,兴奋地互换国内电话邮址,感谢我善良心愿的款待,度过一个愉快之极夜晚。席间当我正欢欢喜喜与七位老人庆祝重阳时,收到牧师电话,得知有两位上海来的老人此时刚下飞机,来这里医院看望在三死两伤重大车祸中受重伤的儿子。车难死伤人中,最大的 28 岁,最小的 22 岁。虽然我的客人们都不是基督徒,但当我提出要在宴席上为另几位痛苦的父母祈祷时,在座的老人家都自愿为卷入车祸的六个悲哀家庭低头。

在我发文之时,两对老人已结束探亲,回到了各自的家乡,也许我今后再也见不到他们,但一片孝心,他们会记得,在美国,有一个中国孩子曾为他们在海外庆祝过重阳节。而我自己在国内的父母看到这篇文章,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如此孝顺心畅,也会象他们自己被宴请了一样高兴,感动而流泪的。
“爱的真谛“是这次重阳宴的主题,这晚的菜谱也是精心策划,为适合老人家口味而预定的: 八宝冬瓜羹 酥炸龙利球 霸王鸡 蒸釀豆腐 羊腩煲 八珍豆腐煲 菜心虾球 北菇扒菜胆 清炒嫩豆苗

世界上每个老人都敢说,自己曾经年轻过,但没有一个年轻人敢说,自己也会活到老。重阳节敬老,这大概就可以是全部理由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