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欢喜快乐食无肉 (图)

(2006-10-25 19:46:36) 下一个

爱河鱼饵
当我十三四岁读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雅联时,在为后半句击掌赞叹的同时,又在为前半句感到惋惜,因为我是无肉不饭的人。当时就想,如果又有肉食,又有竹居,岂不两全其美。小的时候,虽然生长在困难年代,但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好,记忆中家里就没有断过荤。每天中午去食堂买饭,都是三菜一汤。我们大院食堂的裴师傅据说曾经在中南海烧过饭,他的拿手好菜是糖醋排骨,蒸米粉肉,红烧狮子头和酱牛肉。后来我走南闯北,就再没尝过比得上裴师傅烧的糖醋排骨的手艺了。在肉类凭票供应的年代,因肚里有油水,我挑嘴到不吃半肥红烧肉和猪肝。大年三十,当我妈宣布过革命化春节,年夜饭吃泡饭,咸鱼,萝卜干时,全家没一人反对。我在上大学前,就从没有去饭店吃过饭,不是吃不起,而是老爸看饭店里的饭菜既不卫生,又太油腻还不好吃,不让去。当我老公第一次上门作毛脚女婿吃饭,万分感慨我父母太客气,做那么多好吃的。我抿嘴没敢说,并不是特为招待准女婿,本姑娘家里伙食大致如此。注释,我父母不是高干,而是小资。

我是一天生肉食动物,我妈说我属猫科。不仅喜荤好腥,而且非鲜活不吃。我妈烧得一手好上海菜和广东菜。家里的毛脚大闸蟹,鲫鱼汤,游水虾,冬菇蒸肉饼,香煎里脊排,柚皮扒鸭,还有清蒸鲢鱼头都是我百吃不厌的母亲私房菜。来到美国后,我十指葱尖样的大小姐生涯就宣告结束。老公被我惯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算,两个儿子的饭量也是一天大过一天,加上教会聚会经常得帮忙预备饭食,家庭煮妇的担子我落得个一肩挑。十多年弹指间就飞过去了,我现在煮饭菜手脚麻利,好吃美味不输我妈。吹个牛皮,招待四十位客人的家宴,只需要我半天烧煮时间。

去年在一次特会上听了林光常博士的“无毒一身轻”讲座,很感兴趣,就自己尝试着吃排毒早餐。把两种蔬菜,两种水果打成果菜汁,空腹饮用当早餐,两周下来自我感觉蛮不错,但坚持了两个月,三分钟热情过去后,由于偷懒每日的排毒早餐就缩减成每周了。但令我希奇的是,自从吃排毒早餐后,自己逐渐不喜欢吃肉食,闻到再好吃的肉都没有食欲,还闻到所有肉食都有一种血腥气,即便我用尽一切除腥的方法来烧煮肉食,还是受不了肉的腥臭味。好象是应了林博士说的,当你的体质排毒后由酸性变成碱性的,你就不再有食肉的欲望。是否真的如此,姑望听之。

由于家里还得喂养三个男人,常识观念中绝对不能让他们缺少肉类蛋白,所以我煮饭菜还是每天有荤有素,但自己只吃素的部分。遇上 PARTY 也都是最后蹭上桌扫尾,吃些汤,菜而已,若不小心吃了多些肉食,晚上肚子就会很滞涨感到不舒服,第二天非要通过禁食不能恢复清爽的感觉。由于自己这个毛病,家里煮饭菜也越来越清淡。害怕男人们吃肉不够,就经常会做美式牛肉汉堡,烤鸡腿,三文鱼,蒸蛋羹,烧肉排等。但发现每次剩菜,都是荤的剩下多,素的剩下少。买菜也是越来越少肉类,但豆制品分量则明显增多。我们家,除了我,虾蟹蚌鱿等海产品没有消费群众。牛肉汉堡最受我家男人们欢迎,我却是避而远之。全家共同喜爱的菜是麻婆豆腐,青椒炒白干,凉拌绿豆芽,五香茶叶蚕豆,毛豆米炒鱼松,,酱油笋丝闷黄豆,鲜榨豆浆等。大儿子近来也经常隔三差五声明不要吃肉,我今天做的红烧牛肉炖冬菇腐竹,他是一筷子不动。连平时最爱啃排骨的老公,今天居然告诉我说最近觉得我烧的肉都有血腥气。吃了我十多年同样手艺炮制的肉排,现在居然 … 。明白了,我改素食的毛病在我家好象有蔓延燎原之势。

一直就很担心我们家吃肉食较少,是不是不正常,如此会不会影响孩子发育老公身体营养供应,我心里一直因自己的厌肉毛病而有些内疚。但今天看到我们家桌上可吃的食物:大鲜枣,秋摘苹果,袖珍胡萝卜,新疆奶油葡萄干,盐煮嫩花生,沙糖山楂条,椰丝提籽包,酸甜芦荟粒,红石榴,熟香蕉,酸奶,起司,芋头糕,好多丰富多彩的营养零食。我心就有些释然了,上帝恩待我们,给在北美生活的我们如此丰富的食物。无论从营养,到口味,都已经足够满足人类的生命代谢需要,我们为什么还要按代代相传的老习惯,盯着动物们不放?什么鸡鸭猪牛羊肉类,都是要经过流血牺牲的程序才能来到餐桌上。我们这北美第一代移民,总会慢慢老去,少吃点肉食对血压,胆固醇,心脏,血糖都有益处。而对子女,象现在文学城著名私房小菜大侠们那样,培养下一代习惯吃精美中式肉食,将来他们若不会象父母那样花工夫精力,去食不厌精,将来自己成了家,要满足对肉类消费的欲望,就只好去吃油炸洋快餐或美式中餐,而这两样又是公认的不健康食物。

今天觉得忽然想通了,少吃或不吃肉食也罢,既简化了繁琐厨房生活,减少了房屋油腻,又培养了我们品尝多种植物根茎,叶,果食物的口味,让我们在大自然的丰富出产面前学会感恩,还避免了现代文明病。既然如此,那就顺其自然,不再忧虑担心家人不爱吃肉怎么办,欢喜享用大地百样物产,无肉就无肉,无竹也欢喜,神的儿女心中自有快乐的源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