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只是个意外(儿子篇)

(2006-05-09 10:03:51) 下一个

当发生意外时

(被教育前的日记)儿子(13岁)

                                                                                 原文写作时间10分钟

                                                                                 妈妈获受权翻译发表

 

当意外发生时,总是在现场的头一个人被指责,真不公平。

早晨,我到冰箱里去拿牛奶,因为前一个人没有把牛奶放好,它就被放在紧靠冰箱内门的地方,我刚打开门,把手放在牛奶桶把手上,还没拉一丁点儿,牛奶桶就从三尺高的架上掉下来,砸到地板上,牛奶溅得到处都是。我大声叫妈妈的同时,也试图用抹布来擦那一大片狼籍。

哦,我只不过浪费了半桶价值一块五毛钱的牛奶。权当是牛奶馊了,倒进下水道了如何,多大事啊!但是我妈妈却夸张地认为这不是小事。她大声叫我敢紧从另外一边擦地板,免得牛奶渗入木头缝里。我抓了一堆纸巾,绕个大弯到客厅的那一头,去擦牛奶的另一边缘,因为我不想踩湿我的袜子。妈妈又骂我动作太慢,说我是可以跨过去的,总之,我无论如何也不会让她高兴就对了。长话短说,我们俩擦干净了地板上的大滩牛奶,在接下来的早餐上,妈妈就对我唠叨一堆什么“要有责任心”之类的话。

那制造牛奶桶的人一定是个白痴,造那种扣上扣开的桶盖,而不是拧开拧紧的那种。虽然每次要多花两秒钟开关,但至少当牛奶桶从三尺高的冰箱里降落到地上,不会爆炸开啊。不可否认,我卷入了那个意外,但并不全是我的错啊。既不完全是我的错,妈妈却要我写篇日记去解释“哦,什么是负责”,还有,“哦,如果这样会怎样,如果那样会怎样?”

写日记本身就是惩罚。之所以发生意外,是因为人们做事之前并不曾用脑子想,或者说是根本没时间想。所以,我也不想在写着个破日记时去想什么责任。故事到此为止。

 

当意外发生时

(被教育后的日记)儿子(13岁)

 原文写作时间20分钟

 

今天早晨,我到冰箱里拿牛奶当早餐。打开冰箱门,当我的手触到牛奶桶把手上,我的手腕不知怎么将牛奶往外推了一公分,导致了整桶牛奶从三尺高的架上滑落下来。牛奶盖飞了,顿时牛奶四溅开花。我连忙抓起牛奶桶放回到台上,同时大声叫妈妈。几分钟后,下面的事情正如你所知,妈妈和我快速地用厨房毛巾和纸巾擦干了那一片狼籍,真是一个措手不及的早晨。意外发生后,我没有及时跟妈妈道歉,接受指责,而是强调那不过是个意外,更强词夺理说并不全是我的错。其实我当时心里想,根本就谈不上对错,不就打翻桶牛奶吗,妈妈专爱小题大作。我当时的说话语气,真激怒了我妈妈。我算是捅了马蜂窝了,挨我妈一顿讥讽:“好棒的推辞演讲。”晚上,妈妈和我谈话后,我无奈写下了一篇日记。过了两天,妈妈又和我促膝谈心,我才认真向她做了正式的道歉。


当意外发生时,我缺乏的是一种理解妈妈心情和勇于承担责任的意识。我应当明白,错误是有后果的,既使不完全是我的错。当意外发生时,我应该谦逊下来道歉,而不是急于用借口洗脱干系。负责是男孩子要学习的巨大功课。因为现在的我们这帮男生,遇事经常用掩盖和溜走的方式,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们害怕承担责任,哪怕是小小的一个父母的指责。一个长大的男人,应该懂得什么是做了错事和在什么时候犯了臭。他只需要放下自己的所谓面子和自尊,泄掉那股不服输的“气”。事实上,主动承担责任和接受后果才使一个男人长大成为真正的男子汉。


我们男生需要经常有“不,在掩盖中你长不大;不,你必须亲自解决它”这样的教导。不是用温文尔雅的童子军方式,而是用毫无情面的磨砂纸方式,而且是要从很年轻时就开始接受这种男人品行的训练。

 负责非常重要,在你成长当中,它影响到你的决策。将来你要面对许多失败,错误,和困境,只有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才能从麻烦中安然度过。比如。当你经过很长一天的劳累工作下班回家,你的脑子发散到开车时眼睛去追逐一只小松鼠,而忽略了那根停车标志牌。随之而来的必然是被你撞到车瘪的愤怒的车主,交通堵塞,保险赔单,法律诉讼等等。到那时,不是用“我有一个梦”之类的借口就能帮助你逃脱承担赔偿后果的责任。而是你要主动站出来,承认是自己的责任,而不是松鼠的责任。你很抱歉,愿意赔偿自己造成的损失。对方可能会因着你诚恳的态度而原谅你,也不再为一点小皮肉伤痛而纠缠你去医院或法庭,因为他信任你是个负责任的男人。也许一周后,当对方顺利拿到保险公司慷慨的赔偿款后,他打电话邀你去星巴克喝一杯。嘿,一个新朋友诞生了。


每个人都当学习承担责任和主动接受后果,不管你是5岁还是80岁。在生活中,负责的品行总会帮助你。如果我当时主动认错,即使它意味着用我自己的零花钱去买一桶牛奶,但肯定还会有一盒我最爱吃的牛奶饼干由妈妈付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