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铁肩担道义”的品格是这样培养的

(2006-04-25 20:38:02) 下一个
真实每一日 之
(原创)那只是个意外(妈妈篇)


爱河鱼饵

早晨,当我在洗衣间叠昨晚干燥过的衣服时,听见13岁的儿子大叫一声“Mom”,我知道他又发生意外了。跑去厨房一看,一加仑牛奶桶横卧在地上,地板上的牛奶遍地开白花。儿子傻站在那里发楞。我大叫“还不快找东西擦”。因为怕牛奶渗入地板缝后会发臭。我急忙抓来所有的厨房干布果断地投向牛奶洼。儿子手里抓块纸巾,不知道怎么下手,口里却分辩解释:“不是我的错,当我打开冰箱….”
如此,一下子就把我的火腾起来了,我边收拾残局边对他吼道:
“好了,好了,是牛奶自己从冰箱里跳出来,不是你的错,是地球的错,是牛奶的错,要不然就是妈妈买了牛奶的错!”
儿子顶嘴的声音立时高过我的声音:“谁的错都不是,你为什么这么大声嚷嚷,不就是一桶三块钱的牛奶吗?只是个意外事故,有什么大不了的!”

顶得我肝疼,心上火。

自从儿子过了13岁生日,没有一周不发生意外的。过完生日的第一周,就因为力气过大,将小他7岁的弟弟推碰在桌角上,将额头撞个洞,花四百多美元缝四针。然后就是厕纸用太多,将一楼马桶堵住,又连冲两次,造成污水漫溢,湿了地下室天花板;然后同样的意外事故,再次上演在二楼厕所,等到他攒足勇气告诉我时,马桶水已经泛滥十分钟,水顺暖气口流到一楼天花顶画出大地图了。此外还有无数的小意外我都懒得数落。
男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不闯祸的,任何妈妈都有这样的思想准备。但闯了祸后,我对他的全部期待就是说一句话:“我错了,对不起,下次不再这样。”
只要听这一句话,我连下接的话都准备好了:“我原谅你儿子,下次小心点。”
虽然已经反复无数次地教过他说这句话。可是每一次意外发生后能听到的话,总是“不是我的错,我又不是故意的,有什么大不了的(WHAT A BIG DEAL)!”

真不愧是亚当的后代。当神问亚当:“你莫非吃了我吩咐你不要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亚当回答“是你赐给我的女人让我吃的。”这人类第一句犯罪的话里包含着:不认错,推委(不是我),埋怨(是你给我的女人),出卖(自己的女人)。因着不认罪,从此罪就临到了亚当的子孙后代。
其实我儿子记忆力并不差,他的新钢琴曲弹三遍就能不用谱而重复出来,但就是在说“SORRY”这个字上有记忆障碍。每次意外发生时,不论大小事故,他不是忘记说SORRY,而是不愿说,代替的则是不断解释,分辩,洗脱自己。

对这样的儿子,做妈妈的我该如何是好?假如我现在不教育他,让他明白过错责任,罪有代价,那将来我要面对的就是:儿子开车撞了行人怕担责任,驾车逃逸,或者使女孩子怀了孕,不敢承认,等到孩子出来去验DNA,甚至可能为一件小事会去杀人灭口… 我不敢往下再想。如果我现在不将男人要勇于承担责任的做人品德教给他,那他将来在监狱里最想杀死的那个人恐怕就该是我了。

打翻牛奶是个小意外不错,但对于意外的态度却决定了青少年的品格。思想导致行为,行为导致习惯,习惯导致性情,性情导致人生。一个不敢承担责任的思想,导致推卸责任的行为,推卸责任的行为导致拒不认错的习惯,拒不认错的习惯,导致不负责任的性情,不负责任的性情导致犯罪悲剧的人生。从现在开始,以后不论意外事故大小,我需要用正确洗脑的方式对儿子灌输:除了承担责任,认罪悔改,争取宽恕以外,你别无出路!
主意既定,正好看见儿子放学回来,让我现在就心平气和地“收拾”他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