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是这样炼成的(美图)

(2006-03-06 09:37:34) 下一个


"着火的天堂"-----儿子PAUL(7岁) 07秋6PM摄于家门口


我小 时候,生活在祖国江山一片灰的年代,美是一个提不得的字眼,它跟毒草,流氓,女特务,资产阶级等概念联系起来。满眼皆是灰蓝,军绿,土黄,女孩子们用黄灰 色像皮筋窟两条小辩,就是和男孩子的唯一区别。无奈,一颗天生爱美的灵魂只能扭曲地成长。由于家庭出身不好,父亲对女儿耳提面命的至理名言是:夹着尾巴做 人!我从来不敢在自己身上有任何越轨装饰,连发育时期的最美好的胸脯都因怕他人注视,除了紧紧地捆绑之外,还有意弯曲着脊梁。只有那双爱美成僻的眼睛贪婪 地攫取世上夹缝中的美丽。


最 早记忆中的美,是春天菜市场上竹蔑筐里粉嫩稚黄的小鸡雏。那细骨伶仃的小爪子,雌黄近乎透明的小嘴丫,毛绒团的身子,挤成一堆瑟瑟发抖的可怜见儿。在一个 五岁小女孩儿眼里就是绝美的一幅画。及至央求妈妈买回家中,那两团奶黄的绒球刻成了心版中永恒的蜜意柔情。在缺乏芭比娃娃的日子里,养蚕给小女生带来的美 感是什么都不能取代的。白里泛青的蚕宝宝,碧绿的桑叶,洁白闪银光的蚕茧,沙沙爽爽的蚕屎,美不可言。进了学堂,中国的汉字就成了另一追逐美的目标。尽管 当年课本中的政治词汇毫无美感可言,但唐诗宋词的意境美是灰色年代培植美妙想象的绝好源头。


“红 了樱桃,绿了芭蕉”给了小小少女多少想象空间。直到如今我还觉得芭蕉是应该和樱桃一样可以入口的。“金黄的稻子望不到边,雪白的棉花堆成了山”,尽管是歌 颂人民公社的政治诗句,但那望不到边的金黄,和堆成了山的雪白,却让一个小姑娘憧憬成,在雪白的圣诞夜里,一个小女孩和她的祖母走在黄金铺的天堂的街道 上,那里没有眼泪,没有寒冷,没有悲伤。什么稻子,棉花等名词,对在省委大院里长大的小人也就是个抽象的概念。对于看过大红木棉花,雪白的玉兰花是怎样绚 烂地开满全树,全街的小姑娘,“花生长在树上”和“花长在树上”是一样没错的啊。


到 了红楼梦的年龄,那虚幻梦境的美就无以复加了。满园的怀春少女追捧着一个美玉哥哥,光是那把子眼泪就泡酥多少痴情的心。大观园繁华的美,潇湘馆凄楚的美, 晴雯刚烈的美,袭人忠主的美,就把一个对物质世界美的感应思维升华到了对人性美的赞赏上了。到了能欣赏抽象画展的年岁,线条和几何图案加上色块的堆积就变 成了少年的图腾。又几度春雨柔人,青涩爱情的完美幻想,压倒一切地占据满眼满怀。琼瑶阿姨缔造出来的爱情帝国,决不比毛泽东缔造出来的新中国逊色。光是那 书名,就晕到多少情愫初开的女孩儿:幽帘一梦,烟锁重楼,在水一方,青鸟,烟雨朦朦,海鸥飞处彩云飞,青青河边草,庭院深深,梅花三弄,水云间。你有多少 少女的痴情,维特的烦恼,她老人家就有多少故事相佐。生生世世,直教人生死相许:上邪,我欲君相知,冬雷震震,夏雨雪,山无瓴,江水为竭,天地合,乃敢与 君绝。肉体的情欲,的确诒害匪浅,但害死也值,异性的引力,给夏娃的女儿们插上了浪漫的翅膀,在编织的爱情国里寻找那个完美的他。不论成败如何,琼瑶阿姨 将毛世代造就的铁姑娘们的性情,滋润调养出另外一类柔美,扭转了女人以逆性用处取代顺性用处悲剧世风。许多良家女子,现在对付老公的东方不败琼式法宝,温 婉柔顺,娇嗔撒嗲,不管好赖,就是那时修炼来的。


锁 定一个男人后,小女人就更可以肆无忌惮地滥发对美的痴爱和衷情。赞叹一切天生丽质的努力,看天看地,看云看风,落花流水,红叶传情。艺术之美让人叹天赐人 杰才情。人类的各种创造活动,绘画,造型,工艺,雕刻,布艺,陶艺,厨艺,装饰,摆设,编织,设计,人体,摄影,无一不令我仰慕。神将追求美的慧根放在里 面,虽然没有成为一个艺术家,美学大师,我还是挡不住美的诱惑,成为一个世俗的美容师,呵荷,自以为是幸运得命犯桃花。


对 美的特殊钟情和特异感受,让我对美源之神产生了崇拜。是谁让大地变换四季,日月斗转星移,山川景致壮丽,河海浪涛拍壁。是谁创造了汤加丽的人体,陈逸飞的 画笔。是谁赋予了草的柔软,松的坚毅,哪里出来的光会变幻出七彩,映入恰又能辨别红黄蓝绿青橙紫眼睛?是谁赋予了人的创造才干,弄出这世界精彩莫名。是谁 在美之上又添设了恩慈,温柔,良善和正义?我拜倒在造物主的面前,那个创造和掌管这宇宙秩序的真神,他的永能和神性,虽是眼不能见,但借着所造之物,就可 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从泰戈尔的诗句里,我看到了美善的他,从阿凡提的故事里,我看到了智慧的他,从但丁的神曲里,我看到了公义的他,从从李叔同的遁世 里,我看到了悲悯的他。如果没有一个终极不变的美善真的源头。那漂泊冷淡的人生,变幻无测的世界,和一个偶然如我的生命就似烟云飘零,茫茫无的。


不愿意相信羞花闭月的容貌,转眼纹壑纵横后就价值不再,隔日黄花;不愿意相信,尊贵的生命,一世的奋斗,仅仅几十年风光过后,就都终成残柳败絮,如灯熄灭。只愿相信真理,就是在无极之美的背后,必有绝对和永恒,那更高的意义!



家落雾中仙池境


LG上班途中 07秋8AM 摄于家门外大河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rre 回复 悄悄话 文采飞扬,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