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夫教子

(2006-02-13 18:07:34) 下一个

真实每一天 之

 

相夫教子

 

晚上先生下班回来,孩子们冲上前去争着抱住爸爸叫“爸爸好”。老公在系着围裙的黄脸老婆腮上例行公事地啄一下,然后脸上浮出一朵花来,从班上带进来的压力,疲惫,沮丧,恶气就在这美丽黄昏的一煞那间消逝了。然后嘴里喊出:“我的老婆,儿子啊,你们是我的家,你们是我的荣耀!” 此时太太的心里就早已泪流满面了。不便问男人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当一个家庭妇女被丈夫冠为头上冠冕的时候,女强人头上的光环就完全失去了色彩。

 

最早认识字,是在少儿启蒙时期,母亲教念木兰辞,其中一句爷娘闻女来,出郭相扶将。当时是如何也不明白那后半句诗的意思。好在年龄渐大,就明白了句子的意思,相是扶持,帮助的意思。想象着一对颤颤巍巍老两口,互相关切, 拉扯, 搀扶,携持着来到村口,白发在寒风中象飘扬的旌旗,迎接替父出征归来的女儿。于是"相"这个字就深深地印记在脑海里。以后无论读到宰相,丞相,相国,相位的故事,都会有一种感动和理解。

 

——辅助也,辅助国王之人,胃之宰相,丞相。最感动是圣经里的故事,埃及宰相约瑟原谅了当年卖他到埃及为奴的家人,并在灾荒年景中拯救了本家本族的记录。记得恰结婚时,慈爱的娘亲对女儿我的最衷心的告诫就是要学会“相夫教子”。当时少不更事,对如此老套的告诫真是嗤之一笑。

 

经历了十几个寒暑春秋,尤其是经历了由死而生的人生蜕变,我才真正在生命的意义上懂得了这个"相"字.相就是卑微了骄傲的自己,舍弃了以我为本的人生信仰.相就是管住了自己的舌头,不再用尖刻,挑剔的语言,对付日益漠然的丈夫,就是要用春天般的温暖,善待七年之痒的那个陌生男人,就是要把自己多年专业训练,在爱情结晶后了几年,转化为每日的婆婆妈妈,耐心重复和唠唠叨叨.

 

有一个名教授上课上到一半时,突然停下来说了一句莫名其妙的话:"我儿子今年和你们一样上大学了,也和你们一样坐在教室里,但他要首先会系鞋带,刷牙,扣扣子,仪表干净,我从来没有教过他这些啊? 奇怪他怎么学会的呢?" 所有的学生都楞住了,是啊,都打拼到大学里了,谁还能再记,得自己是怎样学会系鞋带,刷牙,扣扣子这些幼儿园的功课啊! 看文到这里,可能许多为人父亲的都需要要体会,玩味一番教授的话了吧.唠叨啰唆的那一半是否浮现在你的眼前?

 

一个"相"字成就了多少功勋事业,一个"教"字折射了几多孟母情怀.人类历史之所以几千年来稳固发展到如今,不就是很多妇人默默地实践了"相夫教子"这四个字吗? 它构成了幸福的家庭,最基本的社会细胞,才使得一个社会得以健康,稳定,文明和良性发展. 如今,顶了半边天的农村妇女不再愿意"相",都去城里打工了,城市妇女不再愿意"教",都托给了学校和保姆了; 离婚,丁克等时髦字眼频频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却没有人意识到,一个个社会的健康细胞正被世风潮流这个癌细胞吞啮去,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呐?

 

智慧的,良善,受过高等教育的家庭主妇们啊,你们是对付癌细胞的一剂良药,不要自怨自艾,不要急忙冲进就业大军,加入不知道正扑向哪里的滚滚红尘.你们柔弱的肩膀上,正用"相夫教子"这根扁担,一头挑着历史的方向,另一头挑着社会的栋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