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饵

爱陌生的人,因为自己时时被爱着!心常常喜乐,因为一切拥有无不是领受!看我的人生福杯满溢,你清心就能鉴赏!
个人资料
爱河鱼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贤德的妇人

(2005-05-10 08:09:57) 下一个
第一次,在凯悦饭店餐厅,和休闲太太们聚完茶后,分账。因为聚会地点有些昂贵,茶钱多过饭钱。晚间,迎接下班后面带倦容的老公,心有不忍,惴惴地问道:“男人养老婆也包括支付她的交际费用吗?老公善良又不解地看我一眼,但没加思索地就回答:“当然!” 我的心释然了。

做女人真是快乐啊!尤其是被老公甘心养活的女人。我以前真傻 !在国内,我们从学校里一直得到教育的是,女生是要自强自力,不能靠别人养活。所以凡从大陆出来的女人无一不是武装到牙齿的,个个身怀绝技。在经济基础上,社会地位上,家务劳动上,外界交际上没有一样不追求和男人平起平坐,并以此为自豪和骄傲。可是来到海外后,我不解地发现,天外另有一片天。在我们新搬入的社区里,邻居的太太们很多人都不上班,她们有的做职业学生,读完工程学院,不去做工程师赚钱,居然又去改学绘画,园艺,缝纫,或者瑜伽什么的。有的全职妈妈养个把孩子,还花高价送去幼儿园半天,然后自己轻松逛街,上美容院,煲电话粥,参加聚会,加上溜狗。这是哪门子道理咱也不明白,好象白吃饭的比上班挣钱的还理所当然。不论怎样,我们新中国培养出来的妇女不愿当冬妮娅,要自强自立自信自爱。出去上班,可以摆脱家庭妇女地位,培养女人自豪感和使命感。尽管打仗般忙碌是日子里的主旋律,每天重复上班下班,购物,准备便当,但每月有两张工资单带回家,足可以抚慰疲惫的心灵。一个忙字,让我们有借口说无暇考虑生命的意义和奔忙的目的。

终于有一天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衰退周期来临。工作上不让须眉的半边天,首先遭到裁员打击。心不甘情不愿地回到家中。绝食一日,哭泣两天,诉苦三晚,重拟简历数份,然后就是整日挂网。一百张邮票半月内用謦后,就剩下坐以待毙了。在窗前发呆等候的日子好无奈,没有了早八晚五的日子真难挨。终于有一天有电话打进来,却竟是教会的家庭妇女们邀请参加圣经学习班的。无聊!不过,有人相邀, 总好过自己一个人孤独向隅。来到邀请我的女朋友家中,漂亮整洁的大房子里,已是好几台戏的人马了,当然清一色全是婆婆妈妈,家庭妇女。欢迎介绍熟悉后,有惊人的发现,该妇女查经班的人马中最低学历是大本。硕士,博士也有一大把,居然还有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和耶鲁大学法学院的近期校友。引用赵本山的语言:悲哀!更悲哀的是她们查经的主题是:“如何做贤德的妇人”!绝对悲哀的是当主持人问到我,对“贤德妇人”这四个字的理解时,我竟面红语塞,半天没有答案。这完全是和大襟褂,裹小脚等词汇联系起来的概念!我想这是我奶奶辈的词汇,连我妈都未必知道,我辈教育词典中就从没有按装过这个程序。跳过我,有回答:相夫教子;有回答:温廉恭俭让;有回答:从一而终!哈哈,所有人都笑爬下了。主持人说,好了,让我们翻开圣经……

不枉此行的收获是,肚内装满了妇女们带来,为显摆手艺而自制的琳琅点心,小吃。离开聚会,回到家中,我第一次看自己家什么都不如别人家顺眼。发现自己的住宅是那样萧条,冰冷,难看。墙上没有布艺,桌上缺少鲜花,厨房满了油垢,浴室角落都是头发。冰箱里全是速冻食品,壁橱中罐头方便面当家。再看看镜中的自我,哇,活脱脱一派枯藤老树昏鸦!充斥着我的心除了亏欠,还有羞愧。我曾经爱得死去活来的男人,这么多年来竟然面对我操持的一塌糊涂家而没有怨言?我每天在他肚里装的速食垃圾支撑着他还活到今天。为配合我的工作时间,孩子每日天不亮就要起身去校前班,放学后没有妈妈在家,他们又要参加校后班。晚上,当我忙三火四地准备晚餐,包装第二天的午餐时,孩子最大的乐趣就是面对电视和电玩。我才突然明白,我最爱的孩子们原来是有房无家,我悦心的丈夫竟然是有食无养,我可怜的自己更是有朋无友。为之献出了最好年华的事业,却在我自觉如日中天的时候抛弃了我。我问自己:追求事业上成功的标志难道就是,孩子有存款可以没爸爸,有电玩可以没有妈妈吗?经过迅速思考,我豁然明白了人生的道理。下次一定告诉主持人我的心得:以爱为圆心,女人力所能及的长度为半径,划圆,出来的图形就是贤德妇人的答案。

贤德妇人不是闲懒无聊的师奶,不是麻将桌旁的巾帼,也不是娇俏使性的少妇,更不是张长李短的三八。贤德妇人有才有情有爱有心,她将粗茶淡饭精工细做,打扮自己也打扮环境,体贴老公还体贴老人,宽容孩子也宽容大人;贤德妇人将对自己小女的宠爱分一份到孤儿院,带自己的宝贝儿子去捡公共垃圾,买菜前会问邻居孤老是否要捎一罐盐巴,小摊上讨价还价后又心生怜悯给整票说不用找零;贤德妇人记得将吃不完的餐馆食物打包带回家,给马路上行乞的假盲人一笑后丢一枚硬币,经常将家中多余的物品送给需要的朋友而不觉难为情。贤德妇人既才艺俱全,又谦虚柔顺,品行纯洁高尚,甘心舍己而相夫教子。这样的妇人怎能不成为丈夫头上的冠冕,如何不母仪天下让子孙骄傲?光照进来,就没有了黑暗。北美生活中,我恰才明白做新好女人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作者没有在广东生活过。在广东,老公上班,老婆在家里很普遍。喜欢你写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