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

赏梅人;在网上有交流,有收获
正文

母爱是天

(2015-11-26 13:47:01) 下一个

 

母爱是天

 

妈妈,您可听见

此时此刻,您心爱的女儿抽泣的声音了吗

您揉和慈祥的面容

已在我的心底定格

您孝敬贤淑

在族人中已被亲朋传为美谈

您慈祥宽厚

待任何人历来都是大爱无边

您严以刻己厚以待人

面对私利从未和他人有过丝毫争端

面对家教刻严至极的姥姥* (母亲的养母我们兄妹戏称的老佛爷)

您竟像小鸟依人般绝对孝顺和乖绵

仅孝敬老人这一点

我永远铭记

妈妈您是我一生的典范

我无法忘却

在那漫长而黑暗的岁月

是您面对屈辱

牵扶着我们度日如年

我同样无法忘却

从牛棚里第一天回来的爸爸

怒发冲冠痛心的瞅着我们兄妹的刹那间

是您拼命护着我们几个受惊吓的小傻瓜

让我们快快给痛苦绝望中的爸爸问安道歉*

(*文革中我们姊妹被逼一起签名曾写了一份和特务爸爸划清界限

的决心书被张贴在校园里大字报专栏,当时父亲是被接管学院的

工宣队专派学生特监视隔离24小时有严重问题的特嫌人员.)

我更无法忘却

已是下乡知青的我

就是因为爸爸

公社书记特约我促膝长谈

原因是在当时几百个知青中

唯独我的”家长档案材料”被单位拒绝发签

顿感天昏地暗的我几乎绝望

连续的高烧已处于昏迷之态

又是您慈祥的妈妈跌跌撞撞

及时地冲到了极度虚弱

您心中爱女---我的病榻前

多少个不眠之夜,

多少个惊惊颤颤

都是由您沉着而坚强的妈妈

独自承担

正是有妈妈您

才让这个风雨飘摇中

几乎支离破碎的家

侥幸闯过了一次次惊魂动魄的鬼门关

长期的身体透支

一生都不食人间烟火倔强而耿直的爸爸

还没来得及过上个安稳日子

就匆匆撒手人寰

此刻更是您我亲爱的妈妈

拖着累累伤痕而疲惫的身躯

又一次为这个”家”撑起了一片蓝天

为了送我跨出国门

您变卖了家中的所有

理由是动了两次手术的我

手中一定要带足能救命的活钱

妈妈为了这个苦难的家

您几乎是操碎了心

在煎熬中为了这个家

孤苦挣扎任劳任怨

从未有过丝毫的埋怨

面对家中突来的灾难

您从来都是默默承担

凭您顽强之躯

为这个飘摇不幸的家遮风挡寒

当今天我再次回首相望

深感妈妈您耗尽毕生

为我们顶撑那本已破碎的天

我永生难忘曾亲眼目睹

您用怎样的毅力

承受屈辱却如此冷静和钢坚

妈妈当我直面那残酷的人生往事

您和我竟处在阴阳隔离的十字路坎

此时此刻我深知说什麽都为时已晚

但是承受了大半生的跌跌撞撞坷坷坎坎

今天我一定要为一吐为快

仅企盼让天上的妈妈您能够听见

那是您爱女的我发自肺腑的声音

和对您撕心裂肺的呼唤

近日来网上大家常常商磋

怎样能更好的安享晚年

顿使我心痛的记起了妈妈您

从来就没有考虑为了防老

留给自己哪怕是丁丁点点

不禁使我想起

三年自然灾害您和爸爸

竟毅然双双响应国家的召唤

自动各降工资一级

以助国家燃眉之难

当八十年代末期

我们兄妹都埋怨您的时候

您面如止水竟非常平静地讲

当时国家大难当头

在那时仅仅想的是国难大于天

就是现在如果需要

我同样会响应号召一如往返

您竟然告诉我们

院长一人降的钱数

是您与爸爸的总和还多

可院长四百元的月薪

那可是爸爸和您

实实在在一个月的双倍工钱

看到您严肃坦然慈祥而自信的面孔

我深知您从来不会这样思考

我曾想这难道是自抗日后

新旧社会两代女性的距差

或不同之”点”

有您这样的妈妈

是我一生的大幸

您是我精神的慰籍

在我心灵的最深之处

永远也抹不去我对妈妈

您的敬畏依恋和眷念

因为是您使我懂得宽忍厚德

是您要求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

去做一个好人无论何时都要心存善念

是您让我明白珍惜和坦笑人生

面对一切困惑都要从容定淡

是您教诲我任何时候都要规规矩矩

忠厚诚信遵守诺言

正是您让我懂得真正的仁爱和慈善

妈妈是您让我感悟到面对孩儿时

怎样言传身教竭尽全力

努力做一个达标的好母亲

我深知正是您我的亲爱的妈妈

冥冥之中引领着我

迈向那明媚灿烂的天边

这一切也更让我坚信

在我的心底

永远永远珍存您妈妈的大爱

您那宽阔善厚的胸怀对任何人永远敞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正是因为您

使我更加坚定

任何时候都要以仁善为念

脚踏实地做一个心底善良的女人

平凡而祥和

心爱的妈妈

在您多难而非凡的人生轨迹中

您处世不惊和坦荡的胸怀境界

让我真正明白

母爱是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美言,也很喜欢你的文章,同盼美眉好文再续。。。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我信奉与人为善,与己为良。梅子姐姐有个善良的母亲是天大的幸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好,哎,妈妈太好,更彰显晚辈的不好,我真的很惭愧,很痛苦!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姐姐有这样的妈妈啊,感动无比!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mzl9876 2015-12-22 16:05:31
删除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我都不好意思了,写得很粗啦,
祝福杜姐圣诞新年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谢谢到访,我仅把妈妈当时所处的艰难讲给大家而已,说出来似乎心里畅快些。。。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感情真挚的叙事诗,朴实无华的文笔,情真意切的情感,问好笔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妈妈非常的善良贤惠,更是少有的孝敬,我爱妈妈甚至胜过我的生命,今天给姐姐打电话,姐姐也是提及妈妈就哭,我真不知怎样劝她的好。。。
祝潇潇新年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流泪,想念我的妈妈。。
写的真切,伟大的妈妈!有她就有一个出色的你。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诚流畅,一如你思母的心绪,,如此感人肺腑!唏嘘中。。。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妹妹了,祝婉妮全家圣诞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祝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谢谢先生到访,妈妈非常的善良,对任何事都是忍字当头,从未见母亲和谁人红过脸,工作兢兢业业,为了我们妈妈一生吃了很多的苦头,一想起母亲为了我们那样的忍辱负重,心里就很痛的感觉。。。。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黯然泪下,写得真好! 那一代人似乎有共性。您写的母亲让我联想到自己的母亲。世间确有好人。愿我们自己能够如此传承!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问江南美眉好,妈妈的离世是我心中的最痛,有时恨自己无能,现在说什么都为时已晚,祝妹妹多保重。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流泪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到此一游,那几天给小草交作业,不由得想起妈妈,甚至想得心痛,写得很匆忙很粗糙。。。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叫你梅子好吗?读完了母爱是天我的泪水还在留。。。抱抱梅子,你有令人尊敬的父母!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写得很匆忙,有时间我会修改的。
谢谢来此遛弯,祝好。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流泪!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妹妹到访,刚好感恩节,心里空荡荡的,本是给小草儿交作业,感觉不合适,重写了份交了上去,这份也就匆匆放了出去,写的很粗糙的。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梅子姐姐!今天头一次到府讨扰,选择从《母爱是天》读起,原以为可以忍住泪水,谁知它还是任性地肆意流淌!感动!有空我发QQH给您!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美眉,有个好妈妈是我一生的福,妈妈走了福耶就没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想妈妈了。深情,情深。好妈妈谁都想啊!祝福姐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到访,写得很粗拉,没时间修改和润色就放出去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诗,才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多谢多谢,我可不敢当,我会努力去做个善良,有爱心的好人,我真的就很满意了,我也就这半斤和八两,自己对自己的分量心里还算是比较有数吧,常言道,人贵有自知之明,我需要这份自知之明。。。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是领导,只是这个贴很粗啦,没顾得上改就放出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梅子,把这首令人感动的诗也贴在你的妈妈最爱-梅糟肉的帖子里吧,都是纪念妈妈的,这样我也可以把链接放在感恩宴的帖里,你觉得呢?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刚看到这段话,心里好沉重,抱抱姐姐,那个疯狂的年代啊,多少善良的人备受折磨,又有多少人性被扭曲····
姐姐很伟大,就因为你长成现在的样子就足够伟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到访,父母都是很正派的人,姐姐带我们写的决心书实在是被逼,学院里斗爸爸的批斗会我从来都没去过,有一次同学来叫我去参加爸爸的批斗会,我就是不去,爸爸被带走的时候就我一个人在家,妈妈早被隔离办学习班了,爸爸临走时,给了我些零钱,让我等他回来,说他不是特务,那一刻很难忘却,其实我现在并不恨任何人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写得很粗拉,开始给小草儿交作业,没想一下写得收不住了,就压着没交,又匆匆写了一个给小草儿交了作业,我一生最对不住的就是妈妈,实话说我非常非常的爱妈妈,因为心里总感觉对不起妈妈,也是流着泪写的。。。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段时间很喜欢读伤痕文学,梅子的家事也是那个时代的烙印,希望你们兄弟姐妹已经释怀对父亲所做的一切!你的父母都很伟大!谢谢梅子分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读着你的优美的叙事诗,止不住的眼眶湿湿的,禁不住感概你的伟大的母亲!
抱抱梅子,祝你感恩节快乐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妹妹,提及妈妈是我心底的大痛,我这辈子亏妈妈得太多太多。。。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充满爱心的妈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分享,越是这个时候越是念叨老妈,想的心里很苦的,写出来后好像心里好了些,问好松妹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让人感动!
谢谢梅子分享,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妈妈一辈子都很苦,最让我伤心的是,爸爸临终把妈妈托付给我,可是无能的我,竟没能如愿把妈妈带出来,这是我一生的遗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母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其实妈妈真的是好善良好善良那类,一辈子没见妈妈和谁红过脸,爸爸受的冲击比较大,在家中脾气不好,妈妈从来都是谦让再谦让的。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幸运啊!好伟大的妈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祝南岛美眉同乐,感恩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姑娘,祝美眉感恩节快乐。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姐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祝 mzl9876 感恩节+周未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谢谢夸赞妈妈,我实在是亏妈妈太多了,实在憋不住了,就写了出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到访,祝老翁感恩节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母愛如天,一點不假,沙發.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梅子的母亲真伟大,她的故事熔化了我坚硬的心。梅子长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美眉到访,祝大家感恩节同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祝大家同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感恩节快乐,梅子!
cxyz 回复 悄悄话 赞妈妈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亲爱的妹妹,你可是大诗人一个,我给你沏杯柠檬红茶可好,祝美眉全家感恩节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到访,祝感恩节同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泪眼婆娑。伟大朴素的母亲,留给梅子的是一生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想起了我的已经去了天国的父母…
希望他们在天国一切安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叙事诗真情感人,做一个“脚踏实地做一个心底善良的女人 平凡而祥和”,写的真好!
问好梅子,感恩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