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

赏梅人;在网上有交流,有收获
正文

我的大姑妈

(2015-08-25 10:24:12) 下一个

     时间过得真快,感觉就是一晃眼的功夫,我的大姑妈已过世40个年头了,那年她也就是七十岁刚过的样子,记得那时我还在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大姑妈得的是急性脑中风,住在市医院的抢救室里。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处理完大姑妈的病情后,主治大夫告诉我大表姐,如果继续抢救,就是活过来,也是瘫痪在床,得24小时有人伺候,听了大夫的劝告,表姐有些犹豫不绝,可是当大外孙得知母亲有放弃之意,一下子跟我大表姐在家里爭了起来。

   告诉大夫,我们绝不放弃,一定要抢救,瘫痪了有我伺候。

   说的简单,我费了千辛万苦,刚刚给你找了份工作还没转正,难道你要放弃不是?这可不是开玩笑,表姐生气的问道;

    你甭管,我可以倒班,而且还有弟妹帮我,大外孙争辩道;

    弟弟还要上学,妹妹也刚工作,还是个学徒娃,这不可能,大表姐无奈的摇头否定;

大外孙瞪着双眼,毫不退让提高了嗓门,我会想办法的,我。。。就在这时,突然全家人就听到厨房的切菜刀啪!啪!啪!连着三下敲打着菜板!

此刻,所有人都惊得目瞪口呆,脚底下却像灌了铅似的沉重,憋着呼吸就这麽互相冷视着,房间里的空气刹那间被紧张的气氛凝固住,整个屋子静的几乎掉根针都能听见,而大表姐更是吓出了一身的冷汗。。。。。。

   还是老好人大姐夫反应快,他打破了沉静,赶快推着大表姐进到了里屋,轻轻关上门回过头安慰乱了阵脚正处在惊恐中的孩子们。“老大;明天一大早,你赶快到医院告诉医生,让他们全力以赴,尽最大可能救人,其他的事我们自会处理”。

  满眼通红的大外孙,带着激动和感激的目光,瞅着爸爸点头称是。

  嗯,我这就去医院告诉大夫。。。

  不用,大表姐夫面对着老大加重了语气,明天去就是了。

  不;爸爸,我要去陪奶奶,说话间老大拿了吧小伞冒着雨冲出了房门。。。。。。

  这里我要向大家解释的一点是;因为大姑妈就我表姐这一个孩子,所以姑妈特让外孙们称她奶奶。

  在医院里就这麽闹闹哄哄的折腾了三个星期,医生们也没了回天之术,最终可怜的大姑妈还是被狠心的王母娘娘招了去。

  出殡的那天父母和我也都赶到了现场,这次大表姐道也了却了大姑妈在世时的一桩心愿--决定土葬,算是给孙儿们特别是大孙儿一个完满的交代,将老人家入土为安。

  我们大家都一一向大姑妈洒泪告别,尤其是在盖棺的那一时刻,大外孙哭的几乎晕厥过去,将近1.9米的大个,抱着永远沉睡着大姑妈棺材的双手死死不肯松离,铁青而蜡纸般的脸紧紧地贴在了寿材的面板上,大颗大颗的泪珠打湿了整个的衣襟,那沙哑的桑子哀嚎着几乎将所有在场人的心撕的稀碎。

  沉寝在悲哀中的我带着担,忧带着沉痛,同样带着一份怜悯的心注视着深寝在悲痛中的“昕”,企盼他可不敢太过悲丧而伤了自己的身体,因为这几周以来他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了,我们为突然失去了大姑妈而哭而伤心而流泪。但更为她那大外孙对其不肯撒手以致恋恋不舍到了极至的赤情而担忧,一路上的心都是异常沉闷和悲痛的,直至到最后几乎看不见为止。。。。。。

  在回家的路上,当我回头看到父亲那张由于痛苦几乎扭曲的脸庞,再看到母亲向我瞟了一眼而使给我的眼色,我明白了此时保持沉没是最好的疗医心底伤痛的妙方,为此我也只好跟着他们的脚步默默的走向回家的路。

  当我们回到家的时候,街灯已经亮了起来,家家户户都点上了灯火,我赶紧沏了两杯热茶,递到了父母的手上。

  今天大家都很累了,早些睡吧,明天记着到药铺包些银耳拿给“昕”补补身子,爸爸叮嘱我,妈妈又叮嘱我,早些休息,记得明天一大早送去,离开了爸爸妈妈的房间,简单的梳洗了一下,就回到了自己的小屋很快的躺下了,然而,久久我都无法进入梦竟。。。

  我印象非常深刻,记得,那时的银耳是非常的贵,因为在70年代还没有人工培植的,药铺里全是色泽非常好的天然银耳。

 第二天我到大表姐的家里,将怀揣的那包银耳送到她的手上并讲明了爸爸妈妈的嘱咐时,大表姐非常客气并深表谢意,而且表示她一定会认真去做,便送我出门,我完成了父亲的嘱托,想想也是,算是我完成了一项重要的任务,也算是表示了父亲身为小弟的一片心意和对大姐的一片亲情寄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说得对,人生苦短也苦长,其实人活着其质量才是最为重要的。
谢谢美眉到访,祝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也要赞梅子好文!在经历了父亲的病之后,我很赞同花生美眉和游士等网友们的想法,人生苦短也苦长,只因没到煎熬时,好死其实也是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大家同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同祝中秋节日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
才发现漏了一个啊,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白梅,很喜欢你的文章,你说对了,有那麽孝顺的大外孙可是她老的大福气,这个大外孙可真是个大孝子,后来我的大表姐和大表姐夫都享了大儿子的福了。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大姑妈很有福气,她有那么有孝心的外孙。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大姑妈是很值得纪念的一位老人。
她在天上看到你的文章,她会很欣慰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说的很对,现在很多中国人思想接近西人的思维,慢慢一切都会变。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亲人去世的确是很悲伤的事情,从理性角度讲,过度的悲伤于事无补反而会伤身体。死是生命的一部分,我很欣赏西方对死亡的处理方式,人们不是悲伤欲绝,反而有的时候就像是一个party来欢送死者,缅怀他/她的趣事等等。尤其是信教的认为死者到了另外一个国度。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谢谢江南雨到访,周末愉快,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说的一点不错,他被表姐家的保姆夸得跟个花似的,它不仅仅孝敬奶奶,他同样非常孝敬爸爸妈妈,不知我大姑烧了什麽秘方好香了,竟有这麽个大孝子,爱也就因为他,我不知多少次的被老爹Kei过。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在理智和感情间作平衡,各人的标准会不同。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梅子的好温馨的文!
象大孙子这样爱奶奶的还是很少的,他肯定是一位讲孝道,尊长辈的美男儿。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123点点来访。
谢谢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亲情难舍,人之常情啊!!浓浓的亲情浸透在字里行间!谢谢梅子分享!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小精灵你好,我们的小枙子花文章好的了得,好好写。
后生可畏,一点不假,你的笔尖可是大放异彩啊,功夫真好,让我这个老家伙嫉妒死了,哈哈哈,
谢谢你遛弯,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这个大外孙,现在已经60多岁了,也在国外,很是幸福的一家人,他是我们家族的榜样,不仅仅是对奶奶,对爸爸妈妈都非常的孝敬,家中的保姆每次见我都是跨不离口。
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人在情中,无法控制,其实您说的是实在话,谢谢遛弯,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几十年不动笔,手简直感觉就是僵得,大脑反应的很慢,真有力不从心只感觉,谢谢分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孝顺的外孙是你大姑妈的福气。可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你大姑妈抢救过来了,但却是瘫痪在床不能自理,那对她是福呢还是祸?我这话肯定会遭到很多人批,可我还是要说:赖活,不如好死。要长寿,但是生活,而不是活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大外孙对他的奶奶的感情很深啊!感动!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梅子,读你的故事总被深深的感动着!
继续!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情真意切,活灵活现!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梅子写的真好~~~
大外孙的孝心令人感动,祖孙感情深厚啊!
梅子千万别飘,大家都喜欢看你真情感人的好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我要飘了,我现在是提笔忘字,一篇下来,错字满篇,往往还检查不出来,你说呢,这英文学了个半吊子,还把自己的母语也忘得差不离了。
哎,可是我太爱文学城了,有时想想都往古来稀的边上迈了,还不老实点,规规矩矩在家歇着,瞎折腾个啥呀,可我真不舍得离开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写得细腻感人!
感慨你们这些好文笔都有这么好的记性。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梅子,作为后辈,还是希望尽全力抢救自己的长辈。
但如果我是当事人,我就希望我的孩子放弃做一些不必要的折腾。
我只想健康的活着!
谢谢你的温馨的故事!
你的姑妈在天国保佑着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言是,奇了怪了,我大表姐每次提及此事,仍然心有余悸,总是说;是她不孝,大姑妈的灵魂向她发威了,有些事情还真是说不清的。谢谢松松来游,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哇美眉,太可爱了你,说的太实在了,谢谢到此一游,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在文学城里,我读的第一部小说是出自我们水沫优美而娟秀之笔,
从此后一发不可收拾。。。
尤其是闲下来在文学城遛弯的近一年以来,后生可畏的那种心境是悠然从心底发出的。谢谢美言,是啊,那个大孙子现在也和我们一样,来到了国外享受着天伦之乐,如果体力还行,有时间我会努力磨磨我那锈迹斑斑的笨拙之笔的。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人没有办法选择生,如果可以,我觉得不妨让咱自己决定死。。。千古艰难唯一死。汉家传统文化把生死,孝道看得很重。又特别在意文化道德的传承。其实文化是只能发扬的,文化在每一代人,每一个人身上生根发芽,有新的生命力。对于生死,也应该有新的更为大胆人性的诠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多多那麽多优美的好文,几十年来,英文没有学好,连中文字几乎都快忘光了,真是提笔忘字,瞧,敲个键盘还竟出差错。谢谢,非常感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厨房的菜刀自己响了三下? 是大姑妈的魂魄使然?
大外孙好孝顺.
谢谢梅子分享好文, 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谢谢美好的祝福,大姑在天之灵一定会听到的。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谢谢枙子花;非常诚恳的留言,谢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70年代,这类病几乎是无救得,但是身为家中晚辈,一定不肯放弃的。
谢谢杜鹃,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蓉蓉遛弯。
谢谢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大外孙,你大姑妈应该很欣慰了。一家人都很重情义!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感情真挚感人。理解大外孙的感情,很有良心很感人,是个善良重感情的好孩子。对于病人来讲,如果救回来瘫痪了,需要别人照顾来痛苦的生存,而且不是一天而天,好果她可以选,宁愿选择不救。我姑去年癌症去世,去世前求去世的奶奶赶快把她带走,因为活着太痛苦了。梅子也是个重感情的人。你姑在天之灵一定很欣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姐弟情,写得真好~~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写得很实在!
俗话说的很好“久病无孝子”。
一个人活着,就首先要自食其力,要活得有尊严,活得像个人。
如果靠一些管子插在身上, 痛苦地熬日子,真的还不如好好享受最后的时光。
我一个亲戚,他今年71岁。退休前,他自己本来就是拿手术刀的,在发现他自己得了血癌后,他就在他四个孩子那里轮流转了一圈,与孩子辈,孙子辈,聊聊平时没有时间聊的问题。最后选择顺其 自然地去世。
我就是很理解他的做法!
谢谢你的分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问题, 该全力抢救还是放弃。只能尽心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遛弯。
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