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4K (第五节 风云再起)

(2009-08-21 20:29:37) 下一个
第五节   风云再起

今天一上班,Kelly就凑过来跟我和Alen讲:“好像我们又要换头头儿了。”
Alen说,“你是不是让老罗压迫的有了问题,这几天老罗去新马泰休假,你在异想天开啊?”
“不是,我有确切的消息,有一个姓文的,男的,从总部调过来,......”
Alen: “难道这几天趁老罗不在,有人要发动政变?那我支持。天天逼着我做这么多,反正我是受压迫最严重的。”
我问,“凭老罗的脾气,她会答应吗?” 因为以前她跟老马争的很厉害的,甚至有一次直接问我们“Who is your boss?”(谁是你的老板),其想要的答案不言而喻。

过了几天,老罗回来了,给我们带了一些小礼品,不过最瞩目的是她那晒黑了的皮肤,简直就是白人变成了黑人,她还高兴的不得了,很兴奋的穿着露背衫走来走去。Alen看了摇着大脑袋,“非我族类。”

又过了两天,在无声无息中,文先生就取代了老罗的位置,丝毫未闻枪炮之声,这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老罗被安排去负责另外一个项目,但这个项目要等一段时间才能进来,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她是很清闲的了,但老罗的性格是很难让她做到这一点的。我肯定,在她的内心里必然有过无比激烈的斗争,她依然跟我们有说有笑,看不出什么变化。
能拿得起来放得下,也不得不令人佩服,因为有个事情还要说明,要说她的争斗之心多少有些受前罗马尼亚共产统治政权影响的话,但她是没有中国人所讲的城府的。

老罗的能力还可以,但M组是一个很难缠的项目,积累了许多难搞的历史问题,不容易做出成绩。但她被拿下的根本原因我想还是源于文化层面上。Lucia,还有我,可以认可她,那其他同事呢?虽然身在外资企业,但人是中国人,所以大部分人和国企里的人想法也没啥区别,用他们的讲法,“活活一个催命鬼,能把你逼疯”,或者“老外头脑太简单,答案就是Yes或No,工作哪有那么容易”等等。所以许多人在工作上就有些阳奉阴违了,“哼,骗你洋鬼子还不容易”,这也造成整个工作团队合作上出现很大问题。
我想,如果能对东西方人的思维多做些研究,对东西方文化都更理解和交流的话,应该会有一个更好的结局。然而,今天的年轻人,虽然都向往西方发达的科技和物质生活,可是有多少还能对物质背后的文化抱有那么多的热爱和包容,对不同文化的异族人持有更多的理解呢?


包容,是中华文化的精髓,然而,今天已古风不再,在某种意义上,这与“党的多年教育”密不可分。“Yes或No的问题,太简单了,但若真天天面对这样的问题,却会又让人心生害怕。”我看着同事说这话的表情,沉默良久。

老罗最终还是”吵了一架“,只是为能让Lucia跟她一起去新的项目,她的上司自然答应了。

从此,我跟Lucia基本没有了工作方面的合作关系,虽然仍在一个大办公室里,低头不见抬头见,但我生性内向,不像有些男孩子,不管有事没事都能跟女生聊个没完没了,所以平时说话机会也就少了,虽然依旧是很好的朋友。

然而,我的思绪却在潜滋暗长,工作一会儿,就会不由自主的把目光投向她的位置。仍然像原来一样,看不到她发脾气,看不到她摔电话,看不到她唉声叹气,看不到她叽叽喳喳,看不到她任何的不雅之举,只能看到她的笑容和美丽。她的笑容,总是不愠不火,很自然的,流露着无尽的美丽,就像泉水叮咚响,就像花儿静静的绽放;她的美丽,总是含着笑容,然而又不仅是笑容,因为她的举手投足、她的一举一动,或者只是静静的坐着,都能令人赏心悦目,都能让人品味到纯真和美。我不仅陶醉了。

可我不敢这么讲,因为理智在一次又一次提醒我,”甄仁,你喜欢上她了吗?你爱上她了吗?你真的了解她吗?你深思熟虑过吗?你们会不会有结果?天天在这里幻想有意义吗?“是啊,见美而欣赏,思美而幻想。而幻想,除了浪费时间外,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要么去勇敢的追求她,要么斩钉截铁的放下这份心,老老实实做一个朋友。

而这个抉择,需要理性,需要我再一次对自己进行一次剖析,对过去,不止是一次,可能需要反反复复的多次回顾、剖析,才能明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