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4K (第四节 善解人意)

(2009-08-16 07:27:41) 下一个
第四节 善解人意


老罗和老马的风格几乎完全相反。老马是马来西亚华人,所以有着华人女性和管理者的思维与特性,而老罗从穿衣到走路、从表情到说话都是很open、外露、直接、急速和简单。虽然有了Alen的提醒,但没出两天,我就让老罗实实在在“教训”了一顿。那天,老罗匆匆走到我旁边,带着严厉的表情,很着急的样子,叽里呱啦跟我讲了一大堆英语。说实话,我一下子有点发毛,因为我不知道我犯了什么天大的罪,而且跟老罗也不熟悉,半天也没听懂什么意思。这让老罗更火了,她把我拽到Lucia旁边让Lucia给我翻译。原来是提醒我发mail时要注意一些信息的保密性。确实是自己在工作中有没注意到的地方,而且我知道西方人的性格一般都是很直的,发过火后也就没事了。果然,后来老罗见到我时,都是很热情的跟我打招呼,笑容不仅在脸上,而且在幽蓝的眼睛里。

   
时间不长,老马去了公司在另一个城市的厂区,老罗全面负责我们组,看来是老罗在罗马之争中决胜而出。这意味着我和老罗的日常接触越来越多,而且她也越来越喜欢我。我想主要是因为我对她的理解尊重和我的真诚善良与认真负责,至少不会象有些人那样阳奉阴违。当然她最喜欢的员工是Lucia,以至后来不论老罗换了什么部门,都想把Lucia调过去留在身边。


表面上看是因为Lucia英语很好,跟老罗沟通起来很容易,同时工作能力又出色,但从根本上讲,还是Lucia的为人和性格非常讨老罗的喜欢。要描述一个人的品格或性格如何好,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能通过日常的一点一滴去感受,通过周边的人去比较。


有人说,人是矛盾的产生者。先不去管它是否完全正确,但在贸易部,我是没有一天听不到吵架声乃至摔桌子发脾气的,一开始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还抬头看一看,后来就习以为常了,可以做到“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了。因为每个人的工作压力都很大,许多人天天加班,外面有客户或供应商要联系,内部又要跟公司各个部门打交道,像财务、物流、仓储、采购、行政、同事、上司等等,忙不完的事情,而许多事情又要靠许多人的合作才能完成,一个点沟通不好,就会出现一连串的问题,问题越积越多,矛盾也层出不穷。如果事情讲不清楚了,或者不如意了,那就吵,互相找领导干,利富来公司大大小小的领导就几百个,有的闹的。许多人已经习惯这样了,许多人也有了更强的观察能力,如Alen和Kelly,就跟研究时政一样,能够对公司的什么变动、什么小道消息,谈的有滋有味。


但不都是这样,比如Lucia,在一起工作了几个月,我没有看到她跟任何人争执过,没有听到她讲一句难听的话。她也会碰到很多麻烦事,是她在这些矛盾面前太柔弱不吭声吗?任何一个见过Lucia的人都不会这么认为,相反会认为她是一个很阳光的女孩。她就是很平静的、总是带着笑容在谈话中、在电话里把问题都一个个化解掉了。我想,一个人,在一个不太好的环境中,做到这一点不容易。我看到,在谈话中她经常能为对方考虑,即使是因对方哪方面做得不好导致的问题,她并没有象一些同事那样一味的指责,而是安慰和鼓励,帮对方分析怎么改进,怎么样共同努力达到一个更理想的结果,这样,不但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而且结交了许多真诚的朋友,之后如果碰到什么问题,人家也会替她来考虑,良性循环,问题就更容易解决。


有一次,几个同事包括Lucia一起在公司食堂吃饭,还有个女同事,刚来公司不久,就已经听她吵过几次架了,嗓门很高,又粗哑,说实话,吵起架来就更不好听。现在大家是坐在一起吃饭,聊聊家常,所以彼此都还客气。听她讲,已经结了婚了,抛夫舍子,在外地闯荡。我们都说:不容易啊。她说:“女人就得强过男人,让他管不住你,他才没话说,否则女人就得受气。更重要的是,女人要对得起自己,得懂得享受,” 她开始给其他几个未婚的女同事上课了,讲述自己如何时常去高级美容店做什么SPA 异性按摩等等,我感觉很不入耳,就从中国传统伦理观念方面讲了几句,她变得很不高兴,“怎么?人不就是为了享受吗?这你也要管,你们这些男......” 我正好已经吃完饭,放下筷子就走。等于把她撂在那儿,好不尴尬。我自己感觉也有些过分了,但已无法挽回。只是听Lucia说,“甄仁有急事,要赶着回去......”


后来我给Lucia发了一封mail:“抛开美丽、友善、真诚等等不讲,据我看,我最想用善解人意来评价你,这是你最能与别人区分开的地方。”


第二天,Lucia给我回了mail:“谢谢,这是我看到过的最美丽的语言。我会一直记得......人与人之间的精神交流最为可贵,这也是你最大的闪光点:)”


后来发现,Lucia也很会“享受”,就是旅游和跳舞。周六周日都会花几个小时去舞蹈班学跳舞;除了假期会去旅游外,有一次还专门请假和朋友到云南丽江等地转了一圈,就象一些老外,打算去休假了,把公司门一关,全身心投入的去休假了。我跟她讲:“你是真正的白领啊,真正懂得放松和享受的人。” 老罗不仅爽快地批了Lucia的假期,还把自己的项链摘下来戴在Lucia的脖子上,着实让Lucia感动了一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