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何必在乎为什么

(2009-11-18 08:25:12) 下一个

加拿大的特产之一就是枫糖,一种由枫树汁提炼成的糖浆,像蜂蜜,但没蜜甜;似焦糖,却比其香,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宠物。每次吃枫糖的时候,一边品尝它的香甜,心里一边忍俊不禁的笑。想起了当年移民官问起我们:“你们为什么要移民加拿大?”老公想了想,然后一脸严肃说了一句:“就是想尝尝枫糖的味道。”移民官顿时笑的前仰后合。“还有其他理由吗?”“想去滑雪,想爬皇家山。”移民官笑地趴在了桌子上。我俩面面相觑,有这么好笑吗?

事后,我埋怨老公,为什么不回答地正式些,譬如,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为了自身的发展,起码也该回答是因为对加拿大的热爱吧。老公说,这叫剑走偏锋!别人都是千篇一律这么教条地回答的,很危险! 我这么说才证明爱加拿大呢。

别说,他的“诡计”还得逞了。那天十家面试的,就我们一家通过了。

从那之后,这个关于为什么移民的问题仿佛成了我的心结,每每有人问起,总是回答不好。我一直在寻找,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理由让我选择了背井离乡,远渡重洋?

我的街坊邻居有很多是来自欧洲的移民,在加拿大已经生活了三四十年。我好奇地问他们为什么要移民来加拿大?有人是为了躲避战乱,有人是为了追寻爱情,还有人是来旅游然后就扎下了根。他们反问我,我没有解释清楚。

日子久了,慢慢地,很少有人再问起这个问题了,直到最近遇见玛丽和露西。

玛丽姓“ho”(听起来像是“侯”也可能是“何”),她说她爸爸的爸爸是中国人。是中国人?我很好奇。盯着她的脸看了好半天,除了头发是黑的,眼睛是褐色以外,我实在看不出她那里像中国人,倒更像是意大利人。这也难怪她不说自己是中国人。突然我想到了我的孙子的孙子的孙子……..,他还会是中国人吗?

正当我一筹莫展之际,我听到她说:“当年我爷爷是为了躲避战乱,为了挣钱,可你为什么移民加拿大?”我愣了一下,有点吃惊她会问我这个问题。

“理由太多,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回答完之后,觉的心虚,毕竟有点敷衍。

“你喜欢蒙特利尔吗?”玛丽穷追不舍。

“马马虎虎。”这是一个不置可否的回答。心想,三言两语怎么解释得清楚我一路走来复杂的心理路程呢?

“我去过爷爷的故乡上海,太美了。”玛丽激动地告诉我。

在玛丽的眼里,上海比蒙特利尔不知要繁华,要富有多少倍。所以,她诧异我为何要离开中国。连我自己也泛起一丝悔意,假如没有移民……心里突然涌起一股热流,眼睛不由地发红,鼻子发酸。她触动了我内心最脆弱的东西。回家的梦天天做,回家的路却不那么容易走。我把对这第二故乡的热爱之情,全都转化成了对故乡的浓浓思念。想起一首诗: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弯深深的海峡,我在这头,祖国在那头。

难道是为了品尝离愁的滋味?这也不失为一个移民的理由啊!

认识了玛丽没多久之后,我遇见了露西。露西的娘家就在我隔壁那条街。

初见面时,我们还用法语打招呼。两三句之后,她清了清嗓子,字正腔圆地吐出一句中文:“我住在北京。”

说地还真地道!我笑眯眯地问:“你在北京待了几年啊,普通话讲的这么好?”

她急地直摇头:“我一直住在北京,我是回来度假的。”怕没解释清楚,她又补充了一句:“我在北京待了五年了,我男朋友是北京人。”

五年?居然和我在加拿大待的时间一样长。

我赶紧问她:“你喜欢中国吗?”“太喜欢了!”我心里有点洋洋得意。

“你为什要来加拿大?”“你为何要去中国?”我们几乎异口同声地问起了对方这个问题。然后,两个人都笑了起来。

“就是想去看看!”露西耸耸肩膀。

哦,多么简单的理由!我好像突然找到了自己探寻已久的答案:这不正是我最初的想法吗? 当初,听说加拿大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对它充满了无限向往,这才产生了想去看看的念头。不同的是,露西是一个人去看看,而我是拖家带口地来了,这一看就都走不了了。露西找到了爱人,我也爱上了加拿大。爱它清新的空气,碧蓝的天空;爱它淳朴的民风,自由的环境;喜欢它的包容,它的宽厚;甚至欣赏它的那点慵懒气息。

孩子们能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学习,我感到欣慰;也庆幸,自己有机会重新选择一个全然不同的生活道路;我感叹着,这一路艰辛,一路痛楚;但心存感激,感谢上天赐予了我们丰富的人生体验。

都说婚姻像一座围起来的城,这人类的迁徙行为不更像是围城?城里的想出去,城外的想进来;不正是这进进出出,才造就了人类的发展和社会的交融?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理由,只要是做了喜欢做的,选择了想要的选,就够了,该进就进,想出就出,又何必在乎“为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逃和找~
开颜 回复 悄悄话 桃妹说的真好!看得出是个有志青年!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吧!总有一天会走到家的!
心清如水_执迷不悟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吗? 读这篇的感觉就好象是在读自己的心思呢: ) 有时候老也想不明白为啥要背井离乡, 几时变得就为了贪图一个舒服的生活环境了,咋说曾经也是个有志青年: ( 其实一直还在回答自己这个问题, 可能所有走过的路, 老了以后就有了答案了...
宝宝他爸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没有做出选择而悔恨,也不因没有努力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总算做了自己喜欢做得事,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P.S. 知道这段话的出处在哪吗?
眯眯眼儿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理由,只要是做了喜欢做的,选择了想要的选,就够了,该进就进,想出就出,又何必在乎“为什么”。)

说的好,太多的“为什么”,反而会让生活变得沉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