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嫉妒

(2009-07-08 16:36:02) 下一个

本以为,像我这样自命不凡的中国小女人才具备嫉妒的能力,未曾想人高马大的魁北瓜嫉妒起来,更是明目张胆,没完没了。
我是班上唯一的中国人,可想而知我的法语肯定是班上最差的。虽具备应付交流,简单读写的能力,但对于学习专业课来说,困难是毋庸置疑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我看到那十几本厚厚的课本时,心慌得很。转念一想,虽说咱是只笨鸟,但总能以勤补拙嘛,于是,上课读,下课读;早上读,夜里读。。。
一个月后,迎来了第一轮考试。法律课老师宣布成绩时神秘地说:“有两个同学得了满分,是史上的最强的班级。”同学们就猜,是苏珊,她有一门已经考了满分了,这门肯定还是满分!另一个,一定是麦克,他最聪明了,每堂课就数他活跃提问,一定是他;还有萨米儿,他学习最用功了,也可能。老师笑了笑,不置可否。
第一个卷子是苏珊的,果然是满分。接着再给其他人发,眼见卷子都快发完了,还没轮到我。不急,虽说考不了满分,90分该没问题,题目不难,而且我都复习到了。正走神着呢,突然,老师一下子跳到我面前,把卷子放到我的桌子上笑咪咪地对我说:“是你!”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我的天! 怎么可能?用中文答题,都不一定会得满分。拿着卷子,我看了又看,果然没有一个错误。课后,同学们一个个过来向我道贺,我沾沾自喜:“果然了不得,中国人就是聪明!”因此信心大增,以至于接下来的几门考试,又分别考了一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 。
我发现同学们的态度有些改变了。有人有了冷酷的嘴角,有人有了蔑视的眼神。萨米尔拿起我的卷子,对同学说:“嘿!瞧这个中国人,她都能考90分!”最可气的还是我的同桌黑米,他居然拿起我的电子字典,对同学和老师说:“哈哈,答案全写在里边了。”“借给你用吧!”我笑了笑。知道是在开玩笑,可从没被人如此奚落过,弄了我个大红脸。我也恍然大悟,原来是这个电子字典惹得祸。因为看到我的法语差,老师没少给我开小灶,还特意允许我考试时也可使用电子字典。而实际我也就查了一两个生词而已。在别的大学,中国学生不也都是带着字典考试?我委屈的眼泪都快掉出来了。还是老师公正:“字典里没答案,不服气,你们也带字典考个一百!”
没几天,我就尝到了一夕成名的滋味。在食堂,总能看到别人的指指点点;楼道里,不认识的同学会主动打招呼。这得归功于我那几个同学。几乎每堂课上,他们都一唱一和、绘声绘色地向各位老师和同学提醒:这个中国人可是考了满分!还不忘加上这句:答案都写在她的字典里了。有些懊恼,但不保持我淑女的体面,也得维护中国人的形象吧,所以每次都压住怒火,一笑了之,时间长了,还练就了充耳不闻的本事。反倒是一个男老师首先沉不住气了,不耐烦的说:“好的,我知道了,你们说了很多遍了!”同学们也腻味地都不再回应了。而他们乐此不疲。
这天,又是法律课,黑米同学再一次站起来炫耀他的幽默,同学们又跟着哄堂大笑,而我条件反射般地立即进入了充耳不闻的忘我境界中。突然,后座的同学捅了捅我,悄悄地说:“他们都在说你什么呢,你知道吗?”本来没生气,可听完这句话后,当时我的脸就青了。我忍辱负重了这么多天,他们还以为我听不懂呢!他们根本没把我沉默是金的美德放在眼里!怒火难以抑制,后半堂课的案例分析我一点也没听进去,满脑子想的都是雪耻,报仇。
终于下课了,我腾地站起来,指着黑米:“你刚才说我什么了?不就是嫉妒我比你考的好吗?”黑米吃惊地看着我,其他同学赶紧解释:“是开玩笑的。”“够了,够了,够了!我讨厌你!”我气得有点结巴了。黑米着急了,也连说三句对不起,说不知道我不喜欢开玩笑,更没料到我会生气。本来准备了一箩筐吵架的词,可我一句也说不出来了。这场闹剧终于以我的勃然大怒收场了,心里酸甜苦辣,五味杂陈。
也许是玩笑,但同一个玩笑连开十多天,还是玩笑吗?也许早变质成嘲笑了,我都想把它上升到种族歧视的高度。但冷静下来想想,换了是我,也一定会嫉妒的。一个中国人,在人家的土地上,半生不熟的操着人家的语言,居然门门优秀,还考满分。这就像一根刺,扎在了他们的心里,可能不痛不痒,但总是不舒服。不服? 不满?还是嫉妒?也许都是。
有人把嫉妒比作毒药,我看未尝不是是良药。这不,期末考试,我们班一下子就涌现出好几个满分,当然,我也在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祝贺,为努力向上的开颜加油~
Endurer 回复 悄悄话 挺嫉妒你能写出这么漂亮的文章。
开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婵娟的表扬,俺的脸都红了,这歌词有好多错误,俺都把人家唱得面目全非了!惭愧呀!
婵娟cc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骄傲!!我就是太懒散了,不求上进那种,呵呵,看了你的经历很受激励,像你学习!
也超喜欢你的歌声,特别是“蝶儿”那首,太棒啦,我最喜欢的一首歌,(以前一直听《飘雪》粤语版的)很久以前有一段时间很迷恋这首歌,一听到你的前奏,就马上把我带回到那段久违的日子中了,谢谢你完美的演绎:)
开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宝他爸!我也不太会发照片上来!学会了就上一些!你家宝很帅啊!
宝宝他爸 回复 悄悄话 开颜,喜欢你的文章. 听说你女儿很漂亮,怎么找不到她的照片?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下回你拿一大棒子,二话不说,上去就朝他们脑袋一下~~~
开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马虎和penny的支持,嫉妒你俩唱的好啊!呵呵!
pany999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写得生动!
还马马虎虎 回复 悄悄话 顶开言!
真实,透出生活的激情. 这样的嫉妒久违了,上个世纪的事.:))
开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猫猫的鼓励!开来我也得将嫉妒进行到底哈!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嫉妒使人进步啊。

好样的,为你骄傲!!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