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摄影小说】死亡谷之恋:(3) Badwater and Salt Pan

(2011-04-20 19:52:45)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www.MichaelCBlog.com

Ace与她先生都和QQ很熟悉,是南加的朋友。她爱上摄影也与QQ有关。有一次,几位摄影朋友一起集体外出摄影,QQ也参加了,去的就是死亡谷。其中一位邀请Ace一起前往。抱着好玩的态度,她加入了他们的行列。那个时候,她连小DC都不会用。就是那次难忘的集体旅行,让她也走上了摄影发烧友的不归路。

在她的印象里,QQ很热情,整个行程的景点都是他是在他的建议下安排的。她注意到,人多的时候QQ比较难集中精力自己拍照,因为大家都在相互交流、相互看着参数、比较结果,有点像集体在上课。QQ坚持要大家早起晚归,追求好的光线。那个时候的Ace最喜欢睡懒觉了,根本就起不来。在朋友的催促下,好不容易起来几次,才发现原来清晨太阳刚出来的时候景色是那么的美,和白天看到的完全不一样。QQ解释说,这个时候的光线偏红色,很好看,而且是斜的,穿透力很强,白天的光线是白色的,散射也比较多一些,另外,斜光让很多景物有比较长的阴影,阴影让二维的照片带来三维、立体的感觉。清晨的景色因为可能有雾、露水、薄云的出现、风比较小等原因,可能比夕阳更加好看,但是清晨拍照比较辛苦,可以拍的时间也可能比傍晚短一点。追光变成了一种可以让人激动、过瘾的运动,也许那就是摄影爱好者变成发烧友的象征。

Ace顺手从朋友那里拿来一部小DC,跟着拍起来。从此以后,Ace也喜欢上摄影,喜欢上死亡谷。后来,她来过这里四次。每次都是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感受。从繁华的城市里,来到这个地方,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荒凉、寂静,可以暂时忘却尘世的烦恼。不过她仍喜欢睡回笼觉,没有大景,她是不会早起的。

有一年夏天,Ace和先生又来到死亡谷,专门去Racetrack Playa拍日落,太阳落山以后,他们决定连夜开车赶回来。Racetrack离死亡谷中心地段Furnace Creek有两个钟头左右的路程,而且有一段山上的石子小路,路面不好。在回去的路上,Ace看到一个很有趣的景色,适合拍摄夜空。她叫先生停下来,架好相机拍了起来。半个多钟头以后,他们重新出发,这个时候发现汽车抛锚,原来天气热,电池坏了。因为在偏僻山区,手机不工作,过往又没有车,他们只好在车上过了一夜。第二天遇到上山的车才得救下山。

后来每次Ace的先生谈起死亡谷都会半开玩笑地抱怨说,“都怪你,拍什么夜空照,否则就不会那么狼狈。”Ace每次都笑着回答,“喂,老公,要不是我让你停下来,我们怎么会有我们新婚蜜月以后最罗曼蒂克的一夜呢?”

北京人就是心直口快。讲到这里,Ace和我都笑翻了。80后的Amy却脸红起来。

后来AceQQ讲起过这件事情,QQ也笑了。他每次去Racetrack几乎都是事先准备好在那里过夜,先拍日落,在车上睡一夜,再拍日出。

Furnace CreekBadwater有十七英里的路程,沿途的景色真的是“Other Worldly”或者“Unearthly”。若有人把这里的照片描述成月球或火星,一定可以懵很多人。Badwater作为北美最低点,倒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一些盐水还没有完全挥发掉,形成小湖,但盐湖的面积很小。Badwater的盐滩都被游人踩得不像样子。再往南一点点才是停车、拍Salt Pan最佳的地点,那里的盐滩保护得较好,离公路也很近很多。

也许死亡谷曾经是海底,四面的山“长”高以后,就形成了完全被隔离的盐水湖。由于常年天气热,盐水不断蒸发,盐的浓度就不断增加,夏天开始结晶,雨水多的时候再次溶化。经过许多次的结晶-溶化-再结晶,盐晶就形成了多边形状。这是非常难得的地质现象,是摄影爱好者喜欢的题材。除了死亡谷,犹他州好像也有一处这样的地方。

我们在盐滩上开始拍起照来。盐滩现象虽然罕见,要拍出别出心裁的照片来,比较不容易,原因是大家的照片都容易千篇一律,看了一次就好像看过N次。盐滩上可以看到一些树枝,石头,我想是其他摄影爱好者留下来做前景的道具,我第一次来这里,事先没有准备什么,我觉得那些散落下来的东西都比较不自然。记得,QQ就用过一支玫瑰做道具,好像那次是专门为了那个构图跑了一次死亡谷。

“你知道摄影城里的眼镜吗?”Ace突然问我。

“知道呀。我对他那张盐滩上的流星雨点印象特别深。”我回答道。

“是的,就是那张。他穿着西装,打着雨伞,星星的走线就像雨点。就是在这里拍的。”

“那张照片是我在摄影城看到的印象最深的照片之一。另外他还有几张,用灯在盐滩上转来转去,形成光影构图。可惜他现在已经不在摄影城出现了。”我感叹地说。

“我们这次来,就是想拍那种味道的照片。不过,我不想用穿西装的帅哥,而是想用美女做前景。”谈起她的创意,Ace有些得意。

“难怪你们俩一起来,原来Amy是你的模特呀。”

“本来我先生和Amy的男朋友也准备来的,只是临行前,两位男生都因为突然加班没有走成,结果就变成我们两人行了。不过,现在又多了一个你啊。”

我和Ace一直在交谈着,注意到Amy的话很少。我问她是不是也经常在摄影城活动。她说,她只是潜水,从不冒泡。这个时候,Ace诡秘地一笑,告诉我,Amy与死亡谷的故事更加离奇!待下回再讲。

离开Badwater,天已经很黑。我们约好明天早上一起去Dante’s View看日出。

(待续。。。欲知下面的故事,且听下回分解。本文小说部分纯属虚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链接

死亡谷之恋:(1) Zabriskie Point

死亡谷之恋:(2) Life in Death Valle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2 选景角度很特别 - 宽敞的马路,一上坡就变成窄窄的一条缝,
立体感很强。

#13很熟悉,就差一朵红玫瑰了。
ah?!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沏壶茶慢慢喝着等下回虚构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的评论:

不敢不敢,谢大作家的评论。真真假假、虚虚实实都有,有点像摄影。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写的不错阿,真的是虚构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