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信中医吗?(2)脚底痛

(2011-02-15 05:17:11)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www.MichaelCBlog.com

前注:写这个系列文章的目的是记录个人对中医的简单经历和感受,并不想用此来“推销”或者“证明”什么。也许心里希望中医能有效,但是往往事与愿违。

“你信中医吗,之一”发表以后,有两种网友的反馈给我印象很深。第一,有人提出为什么文章的标题会有一个“信”字,这个字给人一种“中医不可相信”的印象。第二,有人指出,中医是几千年中华文化和传统的一部分,应该继承和发扬,特别是在海外。在我继续这个系列第二篇的时候,请允许我对这两个很好的问题做些答复。

我认为中医的生存与发展的唯一标准和推动力是“救病治人。”可以治病自然就会发展、否则就会慢慢被淘汰。人为的推动、保护都无法抗拒这一自然规律。而衡量“救病治人”的最好方法就是对任何一种治病方式科学地、系统地、有控制地、有比较地进行统计测量。这也许是度量一个治病方法有没有效果的唯一办法,它既适合西医,也适合中医和其他任何医药系统。

这也正是中医还非常缺乏的地方。绝大部分通过 FDA 通过的医疗设备、药物、方法都通过了非常严格、长期的研究,在建立对比试验( Blind Control Test )的基础上,对治疗效果和副作用都有过测量。没有这种测量,就不会有西医的不断进步。相比之下,绝大部分的中医治疗方法和药物都仍缺乏这种数据,没有从统计学的意义上来说明,治疗效果到底有多少。我们都知道单个例子的成功不可能有任何统计意义,结果大部分中医的治疗都成了一种“ Shooting in the dark ”。对这样的治疗,你还真的需要一点“信心”( Faith )。

下面讲一个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脚底痛”故事来说明这种现象。

大约在 1993 年,我发现我的脚底肌肉痛 (Heel Pain) ,不能站立太久,也不能走太长的路。家庭西医没有办法治,建议我去看了一个脚科专家 (Podiatrist) 。脚专家先给我开了止痛药,几个月以后还是没有好。于是,他建议我开始使用一副专门定做的鞋垫,鞋垫的后跟部分有一个凹进去的圆洞,这样我的脚底肌肉就一直悬空,不直接承受太多压力,脚底痛就可以减轻或者消失。穿了这副鞋垫以后,我的脚底痛立即明显好转,站立、走动都基本没有问题。专科医生还建议我不能光脚走路,一定要穿鞋或者穿拖鞋。这就是我到朋友家做客,尽量不拖鞋的原因。他建议我用某种牌子和型号的鞋(Rockport Prowalker Walking Shoes,关键是鞋后绑要高,能够把整个足后根包住,走路时脚抬起来,鞋底也跟着起来,而不是和脚底脱开),从那个时候开始十五年来,我就一直穿这一种鞋,已经多年没有穿过皮鞋了,虽然中间也试验过其他鞋,都不成功。

西医的理论是,我的脚底痛是肌肉和脚底骨头接口处有松动、发炎引起的,一小部分病人吃药就好了。大部分病人必须用鞋垫,效果明显。这种治疗方法有点像戴眼镜矫正近视或老花,往往需要终身戴。这位脚专家自己也有这个病,也穿这种“量脚定做”的鞋垫。假如鞋垫还没有帮助,就必须用手术的方法治疗,效果也不错,需要采用手术方法的病人只占少数。从吃药、鞋垫到手术,费用明显增加。西医的系统方法是先试便宜, non-invasive 的方法看有没有效果,然后中等的,最后才试最贵、最 Invasive 的方法。

虽然鞋垫的方法并没有“治本”,没有从本质上解决原发问题,对我来说已经非常有效地控制了疼痛,而且这种有效性已经一直延续了 15 年。鞋垫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点点小麻烦,换鞋的时候也要换鞋垫,但是和手术方法相比,我已经十分满意。

在这 15 年中,我就这个“脚底痛”问题咨询过不下五位中医医生,他们一致认为脚底痛是“肾亏”的表现。原来,中医理论认为脚底和肾是连在一起的,应该补肾才可以治好脚底的问题。但是每一位医生都没有提出任何有效的“补肾”的方法,没有人解释过什么叫补肾?为什么我的肾需要补?补的是肾的什么?需要补多少?也没有提出过补肾需要多少时间才可以治好我的脚痛。最有意思的是,在 1994 年左右,有一位中医生曾神秘地告诉我,我的这种病是某种生活太多引起的,应该控制。笑笑之余,我想还是穿鞋垫比较方便,能够立竿见影。后来朋友的经验说明,即使没有这种生活,也可能得这种脚痛病。

这种特殊的鞋垫还算结实,第一双(实际只是半个鞋垫的长度)在我的脚下生活了接近六年才有变坏的痕迹。后来我找到同一位脚科医生,再定做了一副。三年前,我在中国城找到一位华人脚医专家,定做了第三副。他现在使用的技术有明显的进步,鞋垫的长度和正常鞋垫一样,表面带有一层布,没有明显的凹洞,更加舒服。

为了更加方便,我希望有一副备用的,给球鞋也配一副,这样打球换鞋的时候就不必要换鞋垫了。但是保险公司只允许每年配一副(价值在 300 元左右,不够 Deductable 往往要自己掏腰包),我就想,可不可以来个 DIY ?自己做这种鞋垫?我发现现在的普通鞋垫都是可移动的,假如我把鞋垫的后半部分的下面挖个洞,岂不是就成了这种专门的鞋垫?试验结果非常成功,这样我的高尔夫球鞋就也有一副专门鞋垫了。我很高兴,心中乱想,这种 DIY 算西医,还是中医?

后来我发现,现在在很多西药店、甚至鞋店都已经可以购买到这种特殊的鞋垫了,而且很便宜,大约在 10-30 美元左右。可见有我这种脚病,采用这种方法治疗的人还一定不少,才可能有这样的市场。

特殊鞋垫、眼镜等“物理”更正方法既不用药也不用动手术,它们是西医、中医还是常识?在我的印象里,随着时间的推移,西医一般都会接受通过科学方法证明有效的治疗方法。这就是西医在过去几百年里不断扩大、发展,有效治疗的病不断增加的原因之一。当然也会有例外,世界上仍有很多西医无法治疗的疾病(但,往往中医或其他医药也无法治疗),但是一个趋势是明显的:西医可以有效地治疗的病越来越多,而不能治疗的病应当越来越少。

值得疑问的是,在西方科学,特别是统计学研究方法已经引进中国上百年以后,为什么中医还是没有大幅度地接受这种西医中非常普遍的衡量和研究医疗有效性的方法,特别是对比试验?有了这样的测量,中医才可能更加科学,更加发展。我认识的一位中医朋友告诉我,这的确是中医的一个弱点和不足,原因之一可能是中医比较难找到病情完全相同的例子来做比较研究。但是会不会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可能性:很多研究中医的人知道中医治疗效果非常低,但是采取了“避重就轻”的策略,并不把治疗效果的测量结果报告出来。

没有这种测量,中医就只能继续停留在“信与不信、” “摸棱两可、” “含含糊糊”的阶段,往往在西医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让病人去“碰运气,”或者扮演一个“文化传统”的角色。中华文化传统,比如书法、京剧、武术等等的最主要意义在娱乐。把中医划在这一类事物上似乎并不妥,因为中医的最主要的意义应该是治病救人。无论中医有几百年还是几千年的历史,一定不是一个“花瓶,”能否在现代的社会里生存下去,完全取决于中医能否有效地治病,而治病的效果是可以测量的。

中医需要的是一个类似于FDA的管理机构,对任何“中医可以治疗某某病”的说法和申请进行统一的、科学的、严格的、长期的分类、测量、批准、观察和管理,并把这样的结果公布于世。

有人说,中医可以养生,比如膳食可以调养身体,按摩穴位可以帮助消除疲劳,这是西医不太重视的,而西医更加注重医疗具体的病。如果如此,中医就应该叫“中养”,而不再是中“医。”而中西医的结合、各取所长,就应该叫“西医中养”了。

链接:

你信中医吗?(1)肾结石和 Ingrown Toe Nail



后注:

谢谢每位网友的反馈和交流。这里一并答复:

我们一定不是天生就相信或者不相信中医,一个人相信与不相信中医一定有很多个人经历的原因。从病人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我希望中医有效。谁不希望找到最有效、最便宜的方式把自己的病马上治好呢?特别是遇到疑难病情,西医进展不快的情况下,我们都会希望有什么“奇迹”出现。可是,你若“屡试屡败”,慢慢地,你就会失去了“信心”。

我个人不信中医,并不等于“全面否定中医。”经过上千年的沉淀,中医一定对一些病有很好的效果,但是不可否定的是,中医对绝大部分西医非常有效的病并没有什么医疗效果(比如很多细菌感染,病毒免疫等等),也就是说,中医的有效范围非常小。我们不能因为中医可以治疗一个病,就全面相信中医,也不能因为中医对大部分病都没有效果而全面否定中医。

问题是中医自己没有利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去论证对哪种病有效,对哪种病无效,缺乏全面管理,还含有很多“伪科学”的成分,结果就让很多人困扰在“信与不信”之间。

我会继续这个系列,和大家交流。再次感谢大家的讨论。

附,答读者来信:

问:你的自制特殊鞋垫是怎么做的,可以说更详细点吗?

此外,我也是湖南人,老乡:)谢谢!

答:挑一副厚一点的,面是布、底是塑胶的鞋垫,现在的鞋垫基本上都很容易摘下来。把想要凹进的部位画个轮廓,用锋利的小刀,或者刀片把轮廓以内的塑胶切割掉,不要切割太深到布面。形成一个小凹部分,就可以了!

Goodlu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omeseesee的评论:
我能够用中医秘方使你的弹跳力更创新记录的。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中医谎言秘笈:
1。骗人把戏之一:此中医非彼中医,他看不好你的病,不等于其他中医看不好,他只是水平不够,我或者某某某,就能看好你的病。。。。问题是,每个中医或者中医的托都这样说,就没有了创意。
2. 中医或者中药没有副作用。其实,正好相反,中医和中亚害人的程度远远大于西医西药。你看看那些常吃中药的人,哪个不是病没治好,身体却越来越差,就等归天的。中医害死的人,多了,可没有任何统计。中药引起的肾衰竭,慢性中毒等严重的中毒事件多了,很多国家都立法禁止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更别提损害人体的正常抵抗力。看看常吃中药的人哪个不是病秧子形象,就知道了。
3.中医存在了千年,所以一定有积极的意义,哪怕只有一点。其实,存在时间长短和效果是两回事,女人裹小脚也千年了,有什么好意义?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像素颜这样的人,就是满嘴骗人鬼话的中医骗子,中医就是这样的人构成的。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这类给姚明治病的,以及楼下什么接骨的老太太,等等谎言,都和武侠小说中的神药一样,子虚乌有。
以前著名奥运选手桑兰受伤瘫痪,在美国治疗很长时间,也没有进展,国内一个神医就发话说西医根本不行,他带领一个中医小组,用中医一定能给桑兰治好病,并保证说,一定能让桑兰恢复正常,即使不能回到国家队,至少能够独立行走,于是,此神医和他的中医小组,在放了一通大话,牛逼哄哄的给桑兰治疗之后,不久就消失了,又去骗其他病人的钱去了,桑兰现在却还是坐在轮椅中。。。。。
我早就说过,中医如果离开谎言,一天也不能生存。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omeseesee的评论:
1,西医能治,中医不能治。==>占少数。
2,西医不能治,中医也不能治。==>两只脚已在去上天的路上。
3,西医不能治,中医能治的。==>占多数。
4,西医能治,中医也能治。==>中医是最佳选择。因为中医对人体副作用小且可以除根。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交流,也是原文的目的之一。为了节省大家的空间,我没有一一答复,请谅解。我在原文的后面加上了一个“后注”,算是对每位网友的一并答复。再谢。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病分三类:

1。西医能治,中医不能治。这类病很多,不说了,说不完。
2。西医不能治,中医也不能治;这类病也不少,很遗憾,目前患者生活在西医还不能治疗该疾病的时代,只有等待以后西医向前发展了。以前西医不能治疗的很多疾病,现在都能治疗了,所以总体趋势是,西医能治的疾病越来越多,不能治疗的疾病也越来越少。
3。西医中医都不用,患者能够自愈。这类病往往被一些看过中医的人,误认为是中医治好的,但其实,是自愈。

可以看出,不管什么病,如果西医不能治疗,中医也是白搭,但很多人出于有病乱投医的心理,还是会去上中医的当,被中医骗,也是没有办法的。所以我说西医很无人,是抓住病人的心理骗人。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中医的另一大法宝就是胡编乱造,就像下面的什么家伙说的,能起死回生之类的假话。什么神医能治什么病之类的,都是大家常听到的这类谎言。说假话是中医崇拜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SUNNE 回复 悄悄话 病因是各种各样的。有人是先天的,有人是后天的。比如说心脏血管局部狭窄,年青时看不出来,年纪大了血管老化会引起血流受阻;小儿麻痹后遗症显然不是娘胎里带来的。西医可以用手术的方法对某些病矫正,但很多病即使知道病因也不能医治的,只能用其它方法补救。
北京有个老太太专门正骨,她接骨就靠一双手。我先前的两个同事肋条骨断了,膝盖粉碎性骨折都没开刀让她用手治好了。那个肋条断的躺着进去经老太太正骨后站着走出來,并嘱咐他回去暂时不要提重物,一个星期就恢复正常了。她虽然也带西医徒弟但谁都比不上她。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听了中医吃补药的,到头来都是病秧子,这个事实不能否认吧?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yi的评论:
你说的这句话有一点是对的:“是不是我们跟帖太快,我们不是一个人”。你知道哪里是对的吗?就是你们不是一个人这句话。
a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观者:是不是我们跟帖太快,我们不是一个人,我们是一群人。我们在这坦荡的讲出我们的见证。我们相识于专科医生的诊所,由于治疗的漫长,疗效的不理想,和不断的反复,使我们互通信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我们中有医疗界(西医),包括医生,护士,还有教授等,尽是站立,走动多的人,其中有中国人,也有美国人,他们听说关于此病的讨论,希望我们用中文帮他们参加讨论。而亲身感受的美国医生谈论此事时很支持中医的,比中国人还强烈。他们一直讲他们相信事实,尊重事实。另在此回复颜素:很荣幸与您在网上相识,交流,谢谢回复。另我们也在此郑重声明:我们信中医,我们也信西医,我们中多人是西医,我们希望中西医共同为人类的健康发挥作用,具体何时选择中医还是西医,依具体情况而定。急症一定去看西医。
我们已将我们所见证的事实叙述完成了,我们共同决定此帖后退出讨论,谢谢大家围观。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你说的:台湾的补肾固精特多.来啊, 补啊!
觉得你认识并且已经尝试过一样的不是?否则你是不会那么起劲地号召别人去试的呀!
别客气啦!!还是先让你试吧!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中医也就一个骗字了得!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信则灵,不信则不灵。===>>唯心论要不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信则灵,不信则不灵。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西医也是在不断改进当中的。只要我们辩证地看待中西医就不会有那些没有根据的怀疑的。
哦!还不知道台湾是全世界第一洗肾人数最多的国家呢。建议你先试试吧!把结果告诉我就太感谢你的啦!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yi的评论:
我是在否定六味地黄能够治好脚底疼的。
你认为六味地黄能够治好脚底疼的,那再好也没有的了。其实长期服用六味地黄是有很多好处的。
a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你自己也承认不懂中医,且一再变更我们的内容,我们讲的不是单一的六味地黄,而是加减或合方。至于为什么用它,相信中医师自有他的道理,我们在此讲的疗效和事实。没有人比当事人更有发言权的,而且此处讨论的是中医的信与否的问题。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yi的评论:
我是不懂中医。再不懂也不会把六味地黄的方子有补肾的药就理解为可以治脚底疼症了。
a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你根本没有认真看过我们的留言,而且你不懂中医,我们没有讲六味地黄丸加减,而是六味地黄加减,医生在他的方子中用了六味地黄中的一些药,另根据我们各人的情况做了加减或与其它方子合方,我们已在前面讲的很情楚了,我们用的不是成药而是医生开的方子,并煎煮之后服的。你坚称无效,是没有事实根据的,我们亲历者证实有效。我们不是一个人,是几个人在讲述事实。另回答另一个人的留言,我们的疗效决不是西药的作用,因为我们都是在长时间用西医,西药无效的情况,才去寻求中医的治疗,治疗时完全停了西药和西医的治疗,这样的情况下还说是西医的疗效啊?(让我们去试试中医的有的还是西医医生的建议,因为太长时间疗效不好)另你讲的自愈说,我们几个人都是经历了很长时间,也西医治疗很长时间不行,用中药治好了。我们不知道这算不算自愈。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说个我个人的经历。 有一天早上醒来, 突然发现自己半边脸麻木了。 赶紧去看医生。 医生让我马上去挂急诊。 在急诊室里, 西医医生给我做了好些个检查, 下的结论是“mini stroke". 开了点药。 可是, 吃了药并不见好。 有个朋友知道了我的情况, 告诉我, 他多年前也得过这个病,叫”面瘫“, 扎了针灸就治好了。 我正好认识一个中医, 她给我安排了3个星期的疗程。 一个星期后就开始见效, 疗程结束后就完全恢复了。
别人爱信不信, 反正我信。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nip的评论:
你感冒什么药也不吃,也能很快见效。
中医都是靠这个骗人。
catnip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感冒吃正柴胡立马就见效呢?吃泰诺什么的还要头晕,睡觉什么的弄好久。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yi的评论:
你是说在六味地黄丸的方子里加减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六味地黄丸的补肾功能不强的。再说如果你说的是成药的话怎么个加减法呢?
我否定你的疗效是因为服六味地黄丸加减是不可能治好你的脚底疼病的。
icomeseesee 回复 悄悄话 前面anyi说什么自己的脚痛,看西医没有看好,于是后来看中医,就好了。这个说法本身就很值得怀疑,anyi你怎么知道你的脚不痛了,一定是看中医的结果?一定不是以前看西医的结果?或者一定不是自愈?
很多人总这样说中医有效,真假尚且不论,即使是真的,也很值得怀疑,到底是中医,还是西医,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导致他的病好了。
就比如,公鸡叫了后,天就亮了。你不能就此,就那么确切的说,是公鸡叫了,才导致了天亮。

很多中医都说什么补肾,这是很可悲的一个理论。以前我在踢球以后,腰痛,但休息一两天就好了,其实这是腰椎间盘增生的明显病理,但很多中医都说,你肾亏,要补肾,幸亏我不信这些,置之不理。记得有一位京城著名老中医,给我号了脉,看了舌苔后,甚至说,这是最明显的严重肾亏,不但腰痛,而且肯定性生活也不满意,说我一定还有阳痿早泄不举等毛病,只有补肾,才能根治所有这些毛病,包括腰痛,呵呵,鬼话连篇。可是我的性生活一直很好,多少年来,只要夫妻在一起,几乎肯定每天一次,很少有间断,一天不过性生活就很难受,每次的质量也很好,很猛,呵呵。那个老中医听了,扎巴几下眼睛,又给我装摸作样的号了一下脉,说,刚才没号准,现在准了,很明显你是性生活过度了,导致了中度肾亏,于是腰痛,乏力,盗汗(其实我只是踢球好腰痛,并不感觉乏力,更不盗汗,呵呵),如果能减少性生活,适当补肾,这一切就会好的。呵呵,我真服了,转眼就变,这就是著名的老中医的水平,也是所有中医界的花招。但这更不符合我的情况,因为我之前曾经曾经长期在国外出差,常驻英国办事处,每次都要和妻子分居半年才回国一次,在国外期间没有任何性生活,只是偶尔去当地踢踢球,但我的腰痛还是在踢球后发生,和我在家每天性生活,没有任何不同。其实只要我不踢球,就不痛,即使每天过两次性生活,也从没有疼痛过。
现在我踢球后,腰还是会有一点痛,但已经好很多,比前几年轻很多,基本不太难受了。我从没吃过中药,西药也基本没吃过,只是有时发作时,吃过止痛药和消炎药。这种病,我到了北美看过这里的专家医生,他们都说这是椎间盘增生,没有有效药物,止痛药和消炎药在发病时很有效,但不能解决椎间盘突出的问题,一旦激烈运动,就有可能会复发;如果痛的利害可以选择开刀,但有风险,建议等等看;还说,很多人的这种病会自然减轻,原因是椎间盘增生会压迫神经,尤其是在激烈运动时会导致神经组织被压迫后发炎,导致疼痛。但神经也会有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就是神经周围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能长出一种保护膜,对抗压迫,就像人的手,长时间劳动,受压迫和摩擦的部位,会长出茧子,保护手部皮肤。所以有不少椎间盘增生的病人,即使不治疗,也会觉得病症越来越轻,但疼痛也不会完全消失。这也很符合我的情况。我看过中医,得到的是一派胡言,但西医,却给我很好的答复,让我不是很担心我的腰痛。
an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你既没有为我们号过脉,也没有看过我们的药方,更不知到我们的医生各做了什么加减,怎么知道没用。也许你用时无效,而别的医生做了加减就有效。而且效果是我们的亲身感受,无可置疑。我们很不解,怎么无端否认真实的疗效。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
你说的是人的自然衰老。
但自然衰老也就是肝肾的自然衰老。我的观点前后并不矛盾的。
沉默的羊羔 回复 悄悄话 类是以你的情况还是不少见。但不能以自己的遭遇来否定一个学科。就好像你的某个病治不好,就否定医学是一样的道理。

你也许未遇到好的中医师来治疗你的脚跟痛。我治疗了好些病例,疗效还是满意的。西医治疗,还可以局部注射止痛。选择合适的鞋,只是缓解一些,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治疗。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yi的评论:
其实六味地黄加减对脚底疼没有很大用的。
any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患足底痛,长达两年。做X-ray,看家庭医生,专科医生,无骨的问题,说是足底的炎症,服了很长时间西药。服药不痛,停药第二天一定复发,痛的站立,行走都困难,持续服西药半年后依旧,后转向中医治疗,用补肾的中药(六味地黄加减),三周后疼痛全部消失,现已两,三年了,没有再复发,功能也全恢复了。我用我的亲身经历证实你讲的不正确。我的几个朋友有过同样问题的也是在西医治疗无效的情况下用中药治愈的,这其中包括一名美国医生,他一再称赞中医的伟大。以上有治疗记录为证。我们一同向你请教,为什么中医,中药无可置疑的有效,却硬说它无效呢?另你说中药中加西药的事,我们自己买的,煮的中药,没看到西药的影子啊。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步奔跑的评论:
错误!!
大步奔跑 回复 悄悄话 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rfan2的评论:
是什么原因会引起骨架变形的呢?
carfan2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病是身体虚弱导致的, 可补肾.
但有些是骨架变形导致的, 支撑脚弓鞋垫就是为这而有的.
无法不怀旧 回复 悄悄话 您的两篇文章说得很明白了,以阴阳、五行、经络为代表的中医,是不可信的;一些物理疗法当然是有效的,那是经验的积累,与中医“理论”无关。

所以说到头,方舟子所持的“废医验药”的观点,才是理性的人们最终共同的选择。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脚底是没有肌肉的,是纤维组织。
按照经络学,脚底疼是属于肝肾不足。从现象看本质,补肾是正确的。那和什么¨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
鞋垫的作用是缓解疼痛,不解决根本问题的。
信与不信中医在于事实。西医更不是什么病都能够治好的,在某些方面并不显得比中医高明的。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骨质增生(前一篇)和骨痛,有点像镉污染造成的骨痛病。镉还真伤肾,前一篇写的又是肾结石。检查一下你喝的水,网上有很多湘潭水源镉污染的报道。或者工作中有接触,电镀、化工。。。
Megan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你所写的,中医在某些方面会比西医有效但不能取代西医,中医的弊病是缺乏科学系统的分析研究,对药的副作用不了解,留下被利用被神话的空间。很多人误以为中药无副作用,其实正相反有些中药更毒,如可导至肾FAILUR OR卵巢atrophy,不是更可怕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