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幸与万幸:起搏器救了我的命

(2011-01-21 14:36:36) 下一个

2011年1月20日中午,我在休斯顿医疗中心的著名德州心脏中心(Texas Heart Institute)等着看D医生。等得久了,我打开电脑,读到雪原兄在文学城转贴的朋友的朋友的坏消息(ZT在后),心里无限感叹,开始写下自己的感想。

我估计那位兄弟有结构性心脏问题,一直没有检查出来,结果造成悲剧。很多运动员突然死掉都是因为突发结构性心脏病。只要被诊断出来,很多心脏病是可以管理、治疗、控制的。喜欢运动的人尤其要注意检查心脏有没有结构问题。有很多运动员非常幸运,提前发现问题,提前结束运动生涯,就没事。

也许你会问,今天我为什么要去看心脏专科医生?

19日晚上我去体育馆打羽毛球。这是我五年来第二次打,五年前因为肩膀受伤,停止了自己一直很喜爱的羽毛球运动。上个星期三打过一次。第一场单打,对手是一个从来没有打过羽毛球的网球运动员,我打得很累,气喘吁吁,对方虽然技术不行,体力却惊人,最后我只是以15:13险胜。看来四年的高尔夫球是白打了,自己的身体已经Out of shape。一方面希望坚持打几次可以适应,另一方面我的确喜欢打羽毛球,特别是双打,杀起来很痛快,所以昨晚又去打了一次。先打了一场单打、一场双打,但两场的对手都很弱,15:1和15:2,觉得不够瘾,就和朋友一起等另外一对球友打完,好和他们再来一场双打。等的过程中,我们一起单打热身。几个球下来,我一时感觉到呼吸困难,停下来,弯下腰,两腿发软,准备坐下来,突然仿佛一声雷声,两眼冒金光,把我全身电了一下,整个身体躺在了地上。这个时候我的头脑还是非常清楚,我立即意识到我去年四月安装的起搏器第一次启动了。我告诉我的朋友打911,健身房的管理人员马上过来检查我的心跳。我请另外一个球友把我的腿抬高一些,减轻心脏的负荷。消防车大约7-8分钟就到了,这个时候我的呼吸已经基本正常,没有其他不适的感觉。再过了10分钟,急救车也来了。血压、心跳、心电图检查都还算正常,他们问我要不要去医院,我感觉不需要,告诉他们我明天会去看我的心脏医生。

我从地上坐起来,开玩笑地抬头对我的羽球朋友说,我们打完那场比赛吧。周围的朋友、救护人员都笑了。后来,我自己开车回家,一夜无事。

今天早上我一上路就给D医生打电话,他要我今天就去看他。在公司、银行办完几件事情后,我开车到了医疗中心。等待的过程中,技术人员用无线接收器把我的起搏器里面的数据取出来,交给医生。技术员走了以后,我估计还要一段时间才轮到我,于是我就开始使用我的笔记本电脑。处理完邮件,游览到文学城,看到了雪原的帖子,想想那位朋友正好也是本命虎年,顿时很多感触从我的心里流了出来。

我的读后感还没有写完,D医生就进来了。他告诉我,他已经分析了我的数据,我昨晚的心跳突然提高到每分钟两百多下(叫VT),非常危险,假如没有起搏器,当时就可能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引起休克,有生命危险,起搏器真正起到了救命的作用。听他这么说,我才开始后怕起来,庆幸自己的命运和那位朋友的不同,算是捡回来一条命。

为什么我知道自己有心脏病,却去打羽毛球?

我是2009年11月在高尔夫球场晕倒一次后被检查出有扩张性心肌病(Dilated Cardiomyopathy, DCM),简单地说,就是心脏有些扩大,造成心脏泵血功能减弱。一年多来住过两次医院,一直在看心脏专科,接受治疗。整个治病过程说来话长,有很多细节值得和大家分享,以后再慢慢地写出来。

为了安全起见,2010年4月在胸口上安装了一个起搏器(Implanted Cardio Diffibrilator, ICD),医生说是最好的保险,必要时可以救人的命。起搏器除了观测心脏活动并记录一个月以内的数据以外,在心脏过慢或过快的时候,可以对心脏的跳动进行及时调整。

上个星期我去看D医生,算是一个Followup。他告诉我,我在2010年11月做的一个MVO2检查结果很好,说明我的心脏状况正在恢复中,药物的护理很有效,相信我是属于成功的一例。他建议我可以完全恢复正常的生活,包括去高原摄影和滑雪,也应该继续锻炼身体,特别是Aerobic的锻炼。听到这个消息,我当然很高兴,算是一年来最好的消息之一。正好我所在的俱乐部最近加了一个羽毛球项目(每个星期三晚上),我就手痒,想试一试,希望可以用羽毛球来代替比较枯燥的跑步机。结果差点出了大事。

D医生要求我暂时不做任何Competitive Sports。唉,我得再次放弃羽毛球(至少单打吧)。

回想自己这一年来的经历,我有很多需要感恩的地方:

感谢那次与我一起打高尔夫球的球友中有一位心脏专科T医生,他让我以非常快的速度检查出心脏问题,否则真的不知道要通过多少次检查才可以发现这个重要问题。

感谢几位医生,包括C和F医生,坚持要我安装起搏器,以防万一。当时我还有些犹豫。一旦装上去,就不能取掉,而且每5-6年还要换一次电池。C医生在礼拜五打电话过来,很高兴他当时的坚持。

感谢生活在这样一个高科技的时代,特别是休斯顿有一个这么好的医疗中心,非常方便。

感谢在我治疗期间照顾我的家人,以及所有关爱我的亲人、朋友。

最后,建议所有已到中年、又喜欢运动的人都做一次超声波心脏检查,确认心脏没有结构问题。

几点补充:

经历这次经历的最大好处是我更加知道了自己的“极限”,什么运动适合我,什么运动不适合我。第二天,医生就允许我继续跑步锻炼了。

这次出现VT的原因之一可能是那天晚上运动之前我没有按时吃一种药(Carvedilol),这种药可以减低心脏对突发事件加快跳动的现象。因此,医生把我吃药的时间和剂量改了一下,可以帮助防止以后VT的再次出现。

整个过程我的头脑很清醒,没有失去知觉或头旋的感觉,脸色也没什么变化。假如没有起搏器及时更正,心脏突然停止以后,哪怕立刻抢救,也可能因为大脑供血不足一段时间造成后遗症。加州的那位朋友也许没有得到及时的CPR、AED等办法抢救,结果很不幸。

记得去年San Diego的一位华人摄影爱好者,在野外摄影的时候因为心脏病突然发作而去世。若没有提前诊断出来,加以控制,心脏病就成了中年人的一个隐形杀手。

一位网友说,他弟弟去年在欧洲打羽毛球的时候,心脏突然停止10多分钟,虽然抢救过来,但是由于脑部缺氧时间久,至今还处在深度睡眠状态。看来,羽毛球运动对心脏的负荷真大。或许,这四年来,特别是安装起搏器之前,我没有打羽毛球,而是高尔夫球,也救了我一命。

俗话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希望如此。

注:其实Defibrillator应该翻译成除颤器。起搏器(Pacemaker)用来在心脏跳速太低的时候把速度调高。除颤器用来在心脏跳速太高的时候把速度调低。起搏器的使用历史好像更早,使用面也更广。但,最新的ICD其实也包括简单的起搏功能,而起搏器的名称比较容易被大家接受,读起来顺口许多,不容易误解,所以我就选用了起搏器这个名称。


附,雪原兄的转贴

慘失好丈夫好爸爸 三母女亟待援手 華裔工程師踢球過勞猝死

http://news.sina.com 2011年01月19日 08:28 星島日報

  ( 本報記者韓秋萍卡斯楚谷報道 )

  東灣卡斯楚谷 (Castro Valley)一名華裔男子,如往常一樣跟妻子和兩個女兒說再見後,在周末開車與朋友相約踢足球,但是這一去就再也沒能回來。三個小時後,妻子被接到醫院急症室,丈夫死亡的噩耗突如其來,令她眼前一片空白…….

  死者的妻子陶梅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內心非常的悲傷。她淚水忍不住往下流說兩個女兒現在還小,小的還不太理解什麼是死,一直問爸爸去哪裏了很想念爸爸,而大的女兒就每天晚上躲在房間裡哭。陶梅看着孩子們,想到聖誕節一家人還開心的在一起拆禮物,想着馬上要來的新年家裏卻少了一個人,想着丈夫即將碩士畢業未來更加美好的生活,心都碎了。

  死者名朱曉陽,48歲,是一名軟件工程師,在富國銀行 (Wells Fargo Bank)網絡服務部門工作,他也正在太平洋大學攻讀MIS碩士,今年五月即將畢業獲得碩士學位。他有兩個可愛的女兒,一個9歲一個5歲,妻子陶梅溫柔賢淑,一直在家照顧小孩料理家務。陶梅說:今年五月先生就會拿到碩士學位,相信在工作上有更多的機會,事業上會有更多發展,日子也會越來越好。

  周末賽球一去不回

  可是不幸的事情卻突然發生在,這個幸福的四口之家。15日(上周六)下午,朱曉陽吃過中飯後開車去踢足球。他是野鵝隊(Wild Geese)的球員,多年來每周末都會去和隊友一起練球。他在下午大約三點鐘離開家,六點就有兩個隊友來接陶梅去醫院。

  「我當時以為他是不是踢球時摔傷了,他的朋友並沒有告訴我是什麼情況。可是在去醫院的路上,他們接到醫院來的電話後臉色很難看,几乎要哭的樣子,我的心就開始糾結起來,感覺事情不對」陶梅哭着說。到醫院後,醫生給她的第一句話就是,朱曉陽搶救無效已經去世了,醫院還沒有得到他的死亡原因。

  稱踢得很累

  陶梅表示,這個消息猶如晴天霹靂,她當時眼前一片空白,几乎要哭得暈過去。丈夫一句話也沒有留下就走了。從踢球的朋友那裏陶梅了解到,朱曉陽當日踢完球後說了一句「今天這個球踢的可真累!」這就是他去世前說的最後一句話。說完後他就去喝水,一下子就倒在地上。朋友們及時把他送到醫院搶救,但兩個小時後被告知搶救無效死亡。

  陶梅說,丈夫生前甚麼病都沒有,身體很好,而且他很愛邉樱?恐芏既ヌ咦闱颉M蝗话l生這樣的事情,真的很難讓人接受。陶梅看着兩個不到十歲的孩子,自己一直也沒有出去工作,真不知道日子怎麼過下去。她說,先生朱曉陽是從中國廣東韶關來美國留學的,他們結婚18年,先生一直是個好丈夫好父親。他的個性善良,樂於幫助朋友,是一個很好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他這麼好的人身上。陶梅對丈夫去世後,幫助她和她家庭的朋友們表示感謝,她說幸虧有丈夫的這些好朋友們幫忙料理後事,不然自己真的支撐不下去。

  如果您願意為朱家遺孀伸出援助之手,請將支票寄往:

  Holly Tao 3056 Castro Valley Blvd
  #75 Castro Valley,CA 94546

  (支票寫給:Holly Ta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打羽毛球可以,但没必要比赛。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每位同学的留言。对我来说,这次是“有惊无险”,值得庆祝。
小镇居民 回复 悄悄话 MichaelC: 保重!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看到你写的这篇文章,是我知道的一位文学城摄影大腕的文章,更令人钦佩你的心态,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garland66 回复 悄悄话 除颤器是电击治疗室颤或室速而预防心源性猝死。一般用于心脏衰竭的病人即射血分数低于35%。从你的病程看,你的病症是在09年底诊断,并且正规治疗超过3个月,未见好转而植入除颤器的。建议1.不可停药,2.运动锻炼要循序渐进。祝一切安好。
Mega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aelC的评论:
你对pacemaker and ICD 解释的真清楚,ICD既有起博器的功能又能除颤,看的出你对写的东西都研究的很透彻,看你的文章很受启发,也学到不少东西,喜欢你既洒脱又严谨的风格。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anE的评论:

谢谢关注。相互交流,希望也相互获益。
阿7 回复 悄悄话 19号,上个星期三的事情啊。昨晚没听你说呢?或者我在忙别的miss掉了。anyway,真的很佩服你,特别是你的心态和精神。借你文章结尾时的一句话: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一定是个有福之人的。
Michael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land66的评论:

多谢指正。这是我的理解:

起搏器(Pacemaker)用来在心脏跳速太低的时候把速度调高。除颤器(Defilbrilator)用来在心脏跳速太高的时候把速度调低。起搏器的使用历史好像更早,使用面也更广。但,最新的ICD其实也包括简单的起搏功能,而起搏器的名称比较容易被大家接受,不容易误解,所以我就选用了起搏器这个名称。
garland66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应该是除颤器而非起搏器。
MeganE 回复 悄悄话 很敬佩你的勇敢与洒脱,在经历了一场生死的险境后你这么坦然的分析和面对你的病很难得,只想告诉你,你的身边有一群关注及爱你的朋友,多保重!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剧烈运动对心脏负担大。。。母女三人确实可怜。

问好C兄!以后锻炼优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