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反了:中国传教士到美国传教

(2010-11-27 20:27:41) 下一个

2010年11月27日

今天我遇到一个自己觉得很新鲜的事情:中餐时与一位来自大陆的二十五岁“传教士”同桌,交流了一阵子。

他是在中国南方长大的一位独生子,第一次来美国,身份是传教者(Missionary)。他父母都是曾经出过国、在海外入教的基督(摩门)教徒,他在国内的基督教徒家庭环境长大。大学毕业以后,他决定去做两年的传教士,教会把他派到了美国。据他说,他的美国签证很容易。他计划传教到期以后回中国发展。

他的这种身份很让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第一,同桌的朋友对中国基督教会的活动非常好奇,问长问短。这位年轻的传教士对答如流。他介绍,在国内,他们的教会只能向自己的亲人传教,不能对朋友、同学、邻居传教,也许这是他们教会发展并不快的原因之一。他们的活动是公开的,租用的是商业场地。该教会不需要参加中国“爱国基督教”组织的管理。在他的印象里,政府只是在三、四年前派过人到他所在的教会“旁听”过,反映还不错。

第二,更加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中国至今不允许海外传教士公开在大陆活动,甚至不允许中国公民在国内传教,却允许大陆的传教士去西方国家传教(这是不是一种不公平交易?可惜不归WTO管)。这与历史上大批西方传教士到中国传教的方向是反的。据这位传教士介绍,休斯顿当地的教会两年前就有过一位来自大陆的传教士(说明我自己的寡闻)。另外,他的教会在全中国有五十多名传教士到国外传教,明年更多,会增加到100人左右。现在只限制去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五个西方国家。“出国传教”无疑是一种最新的出国方式。不可以不说:这也是中国的一种进步。

我问这位来自东方的传教士,他到美国以后发现最喜欢的是什么?最感觉到困难的是什么?他说最让他吃惊的是美国人普遍有宗教信仰。最困难的是想家,不过十个月下来,已经习惯了,想家也变成了一个值得享受的过程。教会规定,他每年只能给父母打两次电话,但是不限制写信和电子邮件,我建议他用IM和留音电邮。最大的考验是不能看电视、听音乐。这位小伙子还没有美国驾驶执照,不能开车,出门都需要依靠他的传教伙伴。

餐桌上,我们都感叹:这么年轻、优秀的东方青年加入传教士的行列。我想,他们对美国传教的作用应该有限,因为基督教在美国已经非常普遍了。他们在西方传教更大的意义是让他们在这两年中得到了锻炼、扩大了眼界、增加了经历、培养了意志、建立了关系,零距离地了解美国的社会,为将来个人的事业、教会的事业甚至自己的家庭生活做了充分的准备。我相信,这样的传教士回到中国,一定不会有任何“独生子”的痕迹,其中一定有很多成为未来中国社会之栋梁。

(后注:本人不属于任何宗教,这篇文章与宗教没有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sssholes 回复 悄悄话 religion is the spiritual opium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不拒绝传教士申请签证。传教士申请签证出国是最容易通过美领国的签证,只要教会在美国有案可查。

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教士出国传教。中国教会是因善称义,不是西方的因信称义。带有本土文化痕迹。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在美国生活过的人基本上都知道摩门教的一些情况,跟他们多少有接触过。不需要在网上随便GOOGLE点材料的人来显摆。

有几个人知道中国每年有50个摩门教徒出国传教呢?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很惊讶摩门教竟然在中国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
吐谷浑 回复 悄悄话 宗教不管政府的事;政府也不要管宗教的事;
因为政府的权限在于管理人的行为的;掌管人的心灵世界的权限不属于政府。所以,共产党国家的政府老是试图插手人民的内心,干涉甚至代办人家爱什么恨什么,喜好什么讨厌什么,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
这是注定要失败的。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对摩门教认识不多。

摩门教家庭的男青年到17岁便要出门传教一两年, 回来后就是长老, 不需要 ”业务效果“, 只是年青人出外见识和锻炼。他们是自掏腰包, 但有当地的摩门教会支持。

北美洲很多人把这些年青人拒之门外, 不少人门上有牌写明 ” 不需要你来告诉我认识上帝 “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没什麽,我的一位台湾的朋友每年都要去海外传教的,也是摩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