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西的世界

高尔夫球,摄影,旅游,讲笑话,写写心得,这就是我工作、家庭以外的小世界。
个人资料
MichaelC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州海岸:(7)大色狼(Big Sur)

(2010-09-30 14:53:19) 下一个


作者:麦克西
中文博客:www.MichaelCBlog.com
国内博客:www.MaiKeXi.net

Big Sur
是风景秀丽的加州中部海岸线的一部分。Big Sur这个名称是从西班牙语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大南方”(el sur grande)。Sur来自西班牙语,而Big却是英文。在此之前,我还误以为Big SurSurfing有关。按此混合翻译方法,我把Big Sur译成“大色”,“大”是Big的中译,“色”是Sur的音译。加上这里浪多,浪高,就在“大色”后面加了一个与浪音近的“狼”字,于是就产生了“大色狼”这个有点神奇色彩的名字。用“大色狼”做这篇博客的题目很恰当。

我这一生中“拦截”过两次便车。一次是三十年前自行车旅行途中,在湖南衡山脚下,搭乘一部军车载我、伙伴和我们的单车上山。另一次是大约两年前有一次清晨去打球的路上,没留神汽油烧完了,只好“溜”到高速公路旁的草地上,伸出平指的大拇指,等待好心的人“救”我。没过多久,果然就一个好心的“牛仔”,开着大皮卡,把我载到下一个出口的加油站,又把我载回我抛锚的地方。我连声谢他,他说,不客气,他也被别人救过,相信我以后遇到这种情况也会救别人。

自从那次以后,我就有了两个心思。一是每次开车多看几次油表,不要再出现油被烧完、抛锚街头的糗事。第二是,什么时候,咱们也救一下别人,学一次雷锋。可是,这第二个心思,想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路上拦截搭便车的人(Hitchhiker)不少,但抛锚求救的并不多。而搭便车的什么人都有,曾经有报道高速公路上好心载Hitchhiker挺危险,可能遭遇色狼、性攻击甚至谋杀。所以我虽然有这个心思,却一直没有这个胆量。

Point Lobos萝卜丝公园出来,我决定朝南开一个钟头左右去挺有名的Big Sur看个究竟。一进入加州一号高速公路的匝道,就看到路旁站着一位大个子,肩膀扛着行李背包,面对着我,大拇指伸出好长,是个想搭便车的人。霎那间,我那柔软、容易冲动的心立即战胜了坚强、冷静的大脑,把我踩在油门上的右脚软化掉,汽车开始慢下来,居然就停在了那位大个子的旁边。我摇下窗户,他低下头,对我说,能不能搭我的车朝南走?我很快回答,可以呀,一副轻松的样子,叫我自己也吃惊。他把行李放在了后排,自己坐进了前排。这个时候我看清了他穿的T桖衫,上面大大地写着:You Are Awesome Man

他一进我的车,我就后悔起来。他满口的烟臭味,烟臭是这个世界上我最痛恨的味道之一。加上他已经好几天没有洗过澡,满身飘着汗臭。他的个子真的好大!不仅高,而且胖,若要性攻击、谋财害命,我一定不是他的对手。他满手的纹身,给人很怪异的感觉。我的心开始有些慌乱起来,但我的大脑这个时候表现得很沉稳。既然不能反悔、叫他下车,我就和他聊起来,套套他的话,确认他不是色狼或强盗。

他的名字叫Charles,来自新泽西州,到旧金山来看朋友,朋友的车坏了,钱也花光了,他决定自己步行到洛杉矶去找另一个朋友。他已经露宿了好几夜,几天没有洗澡。昨晚他就睡在Point Lobos的沙滩上,好在加州的海滩没有蚊子。这天正好是星期天,他去附近的一个教堂做礼拜,教堂的教友也没给他什么帮助,所以他就这样又步行上路了。我问他,为什么不打电话给他父母,请他们寄点钱过来搭班车去洛杉矶。他说,他和父母的关系很糟糕,他们也没有钱。我心里有些发毛,他一定是犯过什么大错,才会让他父母、朋友、教会都不理他。还是提防一下为好。

从萝卜丝公园出来,我就把相机和三脚架随便丢在了后排座位,遇到好的景点可以随时拿出来用。他回头看到我的这些器材,搭讪地问我是不是专业摄影的,我警觉起来,连声说不是,告诉他那些器材其实很便宜。我嘴上这么说,心里却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他笑笑地告诉我他的弟弟也喜欢摄影。为了防范他,我故意说,我下午约好朋友在San Jose见面,我最多只能搭他到Big Sur,我想暗示他,假如他抢或杀了我,我的朋友会立即找我的。他说,能搭车到Big Sur就已经很好了。他很感激我给他便车,救了他很多力气。看着他差不多300磅的个子和沉重的背包,我心想,的确如此,他应该不会那么残忍对一个好心帮他的人行凶吧?

Big Sur的风景和MontereyPebble Beach17 Miles Drive等很不相同,比较大气一些,山比较大,海岸线比较长,居民很少,游客也不算多,但远没有Pebble Beach一带那么秀丽,岸边也少了很多有特色的石头。

(1)


(2)


(3)


(4)


(5)


(6)


(7)


一路上,风景很美,我的心思却很复杂。我不敢在风景点沿着路边停下来拍照,拍照的时候叫他下来似乎不礼貌,不叫他下车,又没有安全感。于是我决定尽快开到
Big Sur把他放下来,在回程才开始拍照。

这个时候感觉Big Sur怎么那么遥远,还不快到。我停下车来问路,路边上的人居然都是外国游客,听不懂我在问怎么。我继续开车,四处张望找地标,看Big Sur到没有。Charles似乎注意到我的心情,对我说,“你安心看路、开车,我帮你看路标”。

终于到了Big Sur,这里突然树林很密,很多Camping Facility。我把Charles送到一个热闹的客栈前面,告诉他,我只能送他到这里了,并送给他二十元钱,希望他下一程再找到便车,Good luck。他高兴地下了车,取了行李,谢了我,向我招手再见。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才放下心来,他还不至于是个坏人。

糟糕的是,因为要送他,耽误了早晨比较好的光线。朝南开的时候,海边就在汽车的右边,停车、下车,再开回公路都很方便,走回头路的时候就要逆行穿过大马路才可以停车,有些不安全,也没有太好的心情去花时间Compose每一张照片。上面就是在这样的心情下拍的一组“旅游”照片。

回程的路上,我把窗户打开,海风吹着我的头发,让我想起先人的一句话,“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天天做好事。”在美国学雷锋更不容易。Charles已经走了,我却还可以闻到他留在座位上的那股浓浓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